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刚刚证监会公布1份重磅名单!信息量太大

加入日期:2019-12-15 2:52:5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5 2:52:59讯:

  重磅!2020年A股的IPO趋势会有新变化?

  据证监会的最新公告显示,截至到12月12日,IPO排队数量企业数量为420家(不含科创板),其中上交所主板162家、深交所中小板84家、深交所创业板174家。

  12月13日晚间,证监会核准了2家企业的IPO批文,分别为: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均未披露筹资金额。

  IPO最“坎坷”的企业:五年6次冲击IPO,终得过会

  2019年12月以来,IPO审核依然保持着较高的过会率。截止到14日,12月已有9家企业上会,全部顺利过会,保持了100%的过会率。

  其中,12月12日(周四),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并通过了以下4家企业的IPO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名单中,湘佳牧业、锦和商业的IPO之路不可谓不坎坷。

  早在2015年7月,湘佳牧业便首次提交了IPO申请。经历9个月的排队,湘佳牧业的IPO申请突然中止审查,理由为经办律师陈孝辉工作变动。

  一个月后,湘佳牧业恢复审查。然而,2017年2月22日其再次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理由是“证监会现场检查、补充2016年年报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等工作量较大,难以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反馈意见回复》”。

  命途多舛,恢复审查后再遭波折。2017年9月,湘佳牧业第三次申请中止审查,原因是经办律师陈孝辉工作变动,签字会计师李永利也因为服务期限届满需要更换。

  然而,恢复审查不到三个月,湘佳牧业却主动申请撤回了IPO申报材料。

  2018年3月26日,湘佳牧业决定再次重启IPO,经过8个多月的最后等待,终于实现过会。

  从首次申请,到最终过会,累计耗时超过1600天之久。

  另一家“悲情”的企业:锦和商业的IPO之路亦是曲折离奇:

  早在2014年公司就首次递交了IPO招股书,期间历经2次中止审查;

  2016年3月,锦和商业IPO终于上会,但却由于承租运营土地性质、租赁房屋资产瑕疵等问题,遭到了发审委的否决;

  2016年12月,锦和商业再度向A股发起冲击,2017年11月上会,锦和商业用地政策的合规性同样成为了重点问题受到发审委关注,再次以失败告终;

  2019年12月12日,锦和商业已是第三度闯关A股IPO,终于成功过会。

  在刚刚结束的发审会上,锦和商业再次被问及租赁划拨土地营运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关于划拨土地管理的规定等问题。

  而值得注意的是,锦和商业不断发起IPO申请的背后,是非常迫切急需“补血”。此次IPO计划募资8.44亿元,其中6.7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占比高达81.5%。

  重磅!第十八届证监会发审委将扩容(附名单)

  昨日(12月13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名为《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增补委员候选人进行公示》的公告,公示了23名增补委员候选人。

  据证监会的公告显示,第十八届发审委增补的委员候选人主要来自证券交易所、证监会派出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人数分别为10名、9名、4名:

  今年9月份,发审委元老、证监会发行部原副主任郭旭东离职,正式作别发审委,十八届发审委委员人数也从之前的21人减少至20人。

  按照发审委办法,发审委人数为35人,目前在职的发审委委员20人,这意味着将有15人从上述候选人名单中脱颖而出。

  本次23名候选人中,七零后为主力军,人数达17名。其中,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总经理胡安金最年轻,1982年8月出生,另一名80后是深圳证监局的赵江平,1981年9月出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23名候选人中,会计专业或持有会计证书的共13人,占比过半,其次是法律相关的,有4人。另外,4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候选人,分别来自毕马威、天职国际、安永、德勤,均有着非常丰富的审计工作经验。

  临近2019年年末,证监会突然对第十八届发审委进行扩容,或许与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IPO一直保持着高强度审核有关。

  据证监会披露,2019年10月、11月,第十八届发审委审核首发项目数量均在20个以上,且这两个月的过会率均在95%。

  另外,截至12月12日,2019年已有148家企业IPO上会(未含科创板企业、取消审核企业),且其中130家顺利过会,整体过会率达到88%,明显高于2018年全年的62%。

  从单月来看,过会率同样明显强于2018年。今年5月,11家首发企业上会并全部通过,单月过会率达到100%,为2018年以来,过会率最高的月份。

  有投行人士认为,经过去年的严审,现在投行报送的IPO项目质量要比之前好;另外,IPO过会率高,也体现了监管思路的转变,监管层希望通过股权市场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2019年,注定是银行IPO大年

  12月12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并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按照一般审核流程,其距离发审会又进了一步。

  招股书显示,齐鲁银行拟登陆上交所,拟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不低于5.49亿股,且不超过13.74亿股,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意味着,继渝农商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之后,A股又或将迎来一家上市银行。

  同时,作为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齐鲁银行将有望成为山东省第三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

  据刚刚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齐鲁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超2874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285.93亿元,吸收存款总额2044.91亿元。

  自2011年以来,其总资产规模一路攀升,累计增幅高达272%。同时,齐鲁银行的业绩亦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齐鲁银行的总营业收入为52.86亿元,净利润达17亿元,同比增长超14%。

  值得一提的是,继邮储银行上市后,2019年已有8家银行登陆A股,而2017-2018年也仅有4家银行上市,意味着2019年上市银行数量是前2年的2倍之多。

  且,银行IPO募资亦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累计募集资金高达653.86亿元。

  且银行上市潮或将在2020年继续上演。据证监会最新披露,截止到12月13日,仍有多达16家商业银行正在IPO的排队区“候场”。

  其中,IPO排队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的银行机构12家。根据目前证监会的IPO审核速度,2020年银行仍将迎来上市高峰。

  通过梳理各家商业银行的招股书,IPO募资的主要用途为: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不少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不良率都有所回升,部分商业银行面临着资本充足率的压力。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一旦登陆资本市场完成上市融资,资本充足率将会得到补充,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银行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

最新拟IPO企业排队名单

新三板拟IPO排队企业名单

  带“*”为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