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盯紧“外来和尚”

加入日期:2019-12-13 2:45:3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3 2:45:36讯:

  懂点儿围棋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秘诀”——“金角、银边、草肚皮”。

  就字面意思看,这描述的是棋盘上不同位置的价值大小。就本质而言,这揭示的其实是棋子的效率问题:在棋盘角部,只要一两个棋子,就能牢牢守住一二十目的地盘;在棋盘边缘,要据守同样目数的地盘,就需要加大子力投入;而在棋盘心腹部位,要想占据等大的地盘,投入的子力显然就更多。

  判断一个棋手是否高明,行棋效率如何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不过,世事无绝对,有时候,太过拘泥于“秘诀”的规范,只顾了高效“圈地”,而置“急所”、“胜负手”于不顾,往往就要丧失整个棋局。“秘诀”固然重要,价值判断、大局观更重要,行棋分不清主次、轻重,肯定就要被对手牵了鼻子利用。围棋的魅力也恰恰就在这里。下棋如此,打仗如此,别的什么事也都差不多。

  前几天,深交所披露,截至12月10日,美的集团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已达19.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7.51%,距证监会规定的“红线”又进一步。结合“北上资金”连续20日加仓累积净买入近700亿元、近6个月净流入2311.51亿元的数据,以及A股指数扭扭捏捏的走势,许多投资者不禁忧心忡忡:外资跑步前进,而习惯了“做差价”、“割韭菜”的内资机构,却“高位套现”,梦想再割一把外资的“韭菜”。更有心重的投资者,开始担心外资对优质A股的“控盘”以及对中国经济的“收割”了。

  这样的担心,大约也不能算是杞人忧天。不过,小散户的担心,对北上外资和内资机构的投资取向,显然不会有多大影响。你买我卖,交易能达成,买卖双方肯定着眼了不同的价值。

  卖出股票、收获现金的,自有理由,出发点也无非是,发现了更好的投资标的,或者认定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回来,或者纯粹基于某种技术性要求,这姑且不论。持续买入A股优质标的的,当然也秉持了自己的价值判断。从一个旁观者的视角看,“北上资金”持续、大力度购入“美的”、“格力”、“大族激光”之类的优质股票,既是价值导向下的高效投资,也是抓住了“进可攻、退可守”的“关键点”。

  优质股票,是任何一个股票市场的核心资源,抢占了核心资源,可以说,就是抢占了这个市场的“高地”。虽然对“优质股票”的定义,也因人、因时、因地有差异,但在一些关键指标上,还是有共识的,比如营收规模、利润和增速、分红能力、市场潜力、创新能力、以及经营团队的水平等。买入这样的优质股票,进,可以搭公司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退,也能收获稳定的分红,最不济,高位套现也相对容易;专注于这种价值的资金,因为几乎已经锁定了“预期收益”,所以往往不会在乎股价的短期波动。

  价值的着眼点不同,选取的投资路径一定不同。尤其在外部资金相对宽裕、价格“格外”便宜的背景下,可预期的、稳定的投资回报,当然就有极大的吸引力;还需要注意的是,在“资产荒”将持续、甚至会日趋严重的预期下,任何确定的优质资产,就必然要产生足够匹配的“溢价”。基于这样的现实,优质资产一旦抛出,或许就很难再以“划算”的价格买回来。

  “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所依据的价值判断,除了涉及市场的诸多技术因素外,也有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和政策稳定性的信任。这一点尤其值得注意。许多时候,身陷熟悉的环境里,往往会对身边许多很有价值的东西视而不见,容易“这山望那山高”,反而是“外来的和尚”,眼力会更“毒”,一下子就能在一堆玻璃球儿里把宝石挑出来。就此而言,密切关注“外来和尚”的动向,也有助于校正自身的价值取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