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沪市公司监管锐评:产业“实”起来风险“控”起来才能不负实控人之名!

加入日期:2019-11-26 18:06:5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1-26 18:06:57讯:

  这两年,资本舞台上“老板”的戏份突然增多了。比如,有老板被传沉迷网络游戏,有老板“躲猫猫”玩失联,有老板“涉黑”被捕等等,不一而足。

  大众口中的“老板”,可以“约等于”实际控制人。拥有支配力的上市公司掌门人一旦失足或失联,公司便可能群龙无首,继而引发上下游供应商、客户、金融机构恐慌共振。

  虽然,上市公司习惯于不动声色地说“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公司管理层稳定”,但实际上内部的惶恐和失序是可以想象得到的,投资者一般也会用脚投票,在二级市场上还以“颜色”。

  一家上市公司稳健运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关键少数,即董监高、控股股东、核心骨干等。这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就是实际控制人。

  实控人决定了上市公司这艘大船的航线和速度,即公司的战略方针。航线不对,上市公司可能触礁、偏航甚至倒退;速度过快或过慢,就存在侧翻甚至沉船的风险,很可能被竞争对手后来居上、惨遭淘汰。

  上周,沪市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以不同方式“离场”。一边是南京新百的实控人袁亚非,前几年带领三胞集团激进扩张以至负债累累、不堪重负,宣布辞去公司董事长等一切职务,正式退居幕后;另一边,一直无心主业,甚至暗度陈仓炒作自家公司股票被罚的界龙实业实控人费均德,将把公司的控制权拱手让人。

  两家公司的命运轨迹或许并不完全一致,但铩羽而归与掌舵者失策的战略、失当的经营、失信的行为或多或少有关系。

  企业家是社会的财富,但群体中的个体差异也很悬殊。记者采访过不少实控人,有的办公室富丽堂皇极尽奢华;有的却只需一个工位,素简整洁;有的背着双肩包独来独往,走路大步流星,出门打车就走;有的前呼后拥排场大,走路大摇大摆,出门豪车接驾;有的毫无架子,认真聆听意见建议;有的面对下属则经常是“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实践证明,高效、务实、谦恭的实控人,旗下管理团队的忠诚度更高,率领企业取得成功的几率更高。

  当然,企业能否乘风破浪取决于内外部多重因素,但从关乎公司长治久安、兴衰发展的角度来看,实际控制人的诚信举足轻重。上市公司能否深耕主业,经营质量能否持续提升,对实际控制人来讲,首先要做到的是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这些,又与实控人的名利观、价值观息息相关。

  名利观上,一些实际控制人将企业从无到有做到上市,一路顺风顺水,不少已经是当地的“明星”、“大佬”,地方重视、银行关照、机构追捧,以至于飘飘然,谈合作、上项目急于做大规模,得了面子、失了本心。且不说当年“贾布斯”是怎样被“大摊子”烧掉自己的老本,目前正在破产重整中的*ST庞大也是吃了庞庆华快速扩张导致资金流断裂的亏。

  甚至有的实际控制人与掮客合作进行不当市值管理,妄想走“资本运作”将公司做大做强的“捷径”,最后也是一地鸡毛。以“不死鸟”天目药业为例,公司上市以后四轮易主、重组屡战屡败,炒作各种概念噱头,而主业却一再下滑,近十年扣非净利润仅有一年为正。

  价值观出了问题同样可怕。

  有的实控人一门心思想将上市公司作为牟利工具,千方百计套取公司现金和商业机会。近年来,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案件时有发生,虽家数不多,但影响恶劣。近日,华仪电气公告称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大额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情形,合计涉案金额近20亿元,让人触目惊心。

  这些案例的背后,固然有大股东和实控人面临的现实困难,但根本上还是与其不守底线的价值观密切相关。历史上的*ST保千也是如此,实控人庄敏长期通过对外投资等方式套取上市公司资金,并要求公司为其提供大额违规担保,即便最后被证监会和交易所从严问责,但对上市公司造成的数十亿损失已难以挽回。

  人之信,商之魂,业之根。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提倡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实际上就是要引导企业的“头雁”们树立起正确的名利观和价值观。

  所谓企业家精神,就应以企业为家,有理想、有担当、有远见、有情怀;不搞忽悠、玩资本、割韭菜、钻名利。工匠精神就是要脚踏实地、专注主业,抵得了诱惑、耐得住寂寞;如果把精力都用在“运作”和“套路”等“歪门邪道”上,到头来恐怕只能落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后果。

  实际上,沪市公司中并不乏这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实干家。他们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带领公司做大做强、乘风破浪,带给投资者稳稳的幸福。像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全世界最好的汽车玻璃;正泰电器的南存辉,数十年来始终对市场心怀敬畏、知止之智,“用减法把企业做大,用加法把产业做强”。如此的务实态度,营造了朴素、稳健的企业文化,奠定了行业龙头的基石。

  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上市公司“头雁”领对路,走正道。上周,证监会正式发布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围绕7个方面,部署了40余项具体任务。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发挥作用的主体有很多,实际控制人作为上市公司这艘大船的掌舵者,无疑任重而道远。只有掌舵者真正具备正确的名利观、价值观,做到不忘初心、诚实守信,才能带领上市公司走得远,走得更宽广。

  当一家公司的路走好了,更多公司的路都走好了,上市公司这个群体才会更健康、更强大,我们的市场也才会更有希望、更有盼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