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 文章正文

中小券商寻求“破局”新时代证券研究所迎来新所长

加入日期:2019-11-25 3:30:0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1-25 3:30:04讯:

  日前,原银河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邱世梁,赴任新时代证券研究所任所长。他也成为年内又一位从买方转战卖方、助力中小券商研究转型的行业人士。

  卖方研究正面临大变革,大券商多侧重增强对内服务,但中小券商研究的生存难度显然更大,且窗口期并不长。新时代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中小券商利用其“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加强机构服务,仍然大有可为。

  记者梳理年内转战中小券商研究的管理层人士的观点,发现“特色化”、“差异化”、“人才培养”等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这些可能就是中小券商研究的“破局”探索。

  “潘邱配”再续前缘

  潘向东显然对邱世梁的到来充满期待。他和邱世梁此前曾在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共事两年多,2011年起在银河证券再度共事近三年,2013年开始,邱世梁作为MD(董事总经理)开始部分参与银河研究所的管理工作。或许正是基于两人此前工作中的默契和通力协作,潘向东再次向邱世梁伸出了橄榄枝。

  “此次在新时代重聚,我当然期待我们能在新时代股东和管理层的支持下,在其他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在现有和即将加入的研究、销售、运营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共同推动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在研究能力、市场影响力、分仓收入、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好成绩。”谈及对邱世梁入职后新时代证券研究的期待,潘向东对证券时报记者如此表示。

  除了被市场认可的研究能力,潘向东特别介绍了邱世梁提携新人的能力,“之前四个助手全都上榜新财富,其中3人获新财富第1名或第2名,3人任职研究所副所长或行政负责人。”

  对于新时代证券研究接下来会有什么动作,潘向东和邱世梁都有非常系统的规划。潘向东表示,将在四个方向有所侧重,一是加强对四个总量行业、TMT行业、大消费行业、智能制造等优势行业的研究;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和人才梯队建设,继续加大招聘力度,完善考核制度;三是提高对客户需求的理解能力和反应时间,加强客户及潜在的有效服务能力,稳步增加客户覆盖面、客户粘性和服务方式;四是充分、高效地借助外部资源。

  邱世梁还特别提到,除了行业覆盖外,还会重视产品质量,提高质量管控标准,以研究质量取信于客户。

  中小券商研究

  践行“差异化”

  去年,随着新财富评选的暂停和监管要下调分仓佣金率的传言四起,卖方研究整体面临变革。有业内看法认为,卖方研究正加速“供给侧改革”,市场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非常明确。

  但从今年来的种种迹象来看,中小券商的卖方研究转型也在加速进行,行业加速洗牌。不过与大券商加强对内服务的转型路径相比,中小券商更倾向于走特色化、差异化路线。

  潘向东认为,大券商要加强对内服务的决策,除了外部环境的因素外,还存在其内部的商业逻辑,特别是通过财富管理让客户的资产增值。对于中小券商来说,对内服务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其转型的关键期,利用“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加强机构服务,还是可以大有可为。在中小券商研究所“破局”时,需要有四个立足点,即风控合规、效率、人才梯队和特色化。

  邱世梁则表示,基于小券商的业务体量,内部服务价值及其对公司的显性和隐性价值相对大券商要小,小券商研究部的外部服务重要性、紧迫性都要大于大券商。即便生存环境较大券商更为恶劣,但中小券商的崛起也是有可能的。他认为,小券商研究部要走相对差异化的路线,除了品牌及广告宣传效应外,小券商研究部还要担负起拉动券商其它业务部门缩小与大券商差距的火车头作用,起到较大的外部效应,才能让券商管理层下决心持续支持研究部。

  卖方研究历来是流动性较强的行业,今年来,有多位资深人士跳槽至中小券商,他们的观点也非常值得关注。

  今年3月份,原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行业公司研究部经理、副所长吴寿康从买方转战卖方研究,赴任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研究所所长。他认为,中小券商研究要立足基本分析2.0,先练内功提升能力,注册制会让研究更突出。

  当年同月,原华创证券研究所债券首席分析师屈庆转投江海证券,任职首席经济学家、联席副总裁,他认为,大券商的研究员配备完整,行业覆盖齐全,体系传承好,中小券商则应以某些领域的研究作为突破点。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