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换马甲还是蹭热点?

加入日期:2019-11-21 22:16:1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1-21 22:16:16讯:

  曾经在股市先声夺人的“匹凸匹”又要改名了,继成为“ST岩石”一年有余之后,近日又发布公告称业务转型,公司更名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不管这转型能否成功,股票倒是应声上涨,连续两天涨停。

  说起“ST岩石”,可谓是股市上变换旗号的老手。从1993年上市以来已更名5次,其主营业务和控股权也不断变化,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上次更名为“匹凸匹”。

  话说当年正值互联网金融题材大热期间,“匹凸匹”的公司名称中不仅套上了“金融信息服务”,还直接蹭了当时“P2P”概念的热点,一时引起公司股价爆炒,赚足眼球。不过有名无实的“匹凸匹”很快因亏损戴帽“ST”。

  白酒无疑是近年来股市表现最火的板块之一。眼瞅着茅台、五粮液等股价今年就翻了一番多,许多人懊悔踏空白酒行情,可能眼红的还不只是普通小散户。ST岩石也在2018年底涉足白酒业务,收购了贵州一家白酒线上销售公司。乃至近日发布公告,宣告转型白酒业。

  城头变幻大王旗。A股变更名称的现象时有所闻。今年以来,A股就已有111上市公司更名。总体来看,A股市场历史上共有1325家上市公司有过更名记录,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1/3有余,出现两次及以上的有439家。有的企业至今已更名6次之多。

  说起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五花八门,比如重大资产重组、业务变更、注册地变更等,当然也有公司因蹭热点而变更公司名称的。还有的企业步子扯得太大,名称差距之远,让人一下子转不过头脑。比如搞餐饮的“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姚记扑克”更名为“姚记科技”、 “百圆裤业”更名为“跨境通”等。

  按往年情况看,公司更名往往会形成一波炒作题材,短期带动股价上扬。股票更名俨然也成为有些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一个手段。不过,脱离企业基本面的更名,只能是短期或投机的行为。要提升一个企业的市值,最根本的是要提升它的内在价值。就拿白酒来说,茅台这样的超万亿市值可不是三五年做起来的,更源于长期的积累和匠心精神。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