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 文章正文

中信证券:A股将迎“小康牛”2020年投资要这么干

加入日期:2019-11-19 17:54:5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1-19 17:54:57讯:

  2019年渐近尾声,2020年A股会如何演绎?投资者又该如何提前布局?

  11月19日,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发布A股2020年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报告称,2020年,在宏观经济决胜、资本市场改革、企业盈利回暖的大环境下,A股将迎来2-3年的“小康牛”。

  今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飘红,创业板指更是大涨2.77%。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85%,收2933.99点;深证成指涨1.80%,报收9889.75点;创业板指涨2.77%,报收1729.08点。

财政与货币政策助力“决胜之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及宏观分析师刘博阳在研报中表示,2020年是“决胜之年”,是重大计划的关键时间节点——“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三大攻坚战”的最后攻关之年,2020决战决胜态势明显。

  诸建芳和刘博阳表示,要成功实现上述目标,保持一定的增长不可或缺,预期逆周期调节政策将围绕上述目标来展开,从财政、货币、基建等方面看也有空间和着力点。预计2020年将力争保持6%左右的经济增长,如期实现三大目标任务。

  从货币政策面而言,诸建芳和刘博阳表示,主要国家政策应对的重点将可能由“以货币宽松为主”逐步走向“财政货币化主导”,欧日和新兴市场在财政政策方面具有相对优势。预计2020年多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加码将使得全球经济在2019年的低基数下出现弱势回稳的态势。

  从财政政策看,诸建芳和刘博阳预计,财政赤字率将提至3%,适当增加广义赤字,新增地方专项债3万亿元,同时推动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并进一步推出创新型政策工具,帮助基建投资增速回升至6%-8%;预计2020年MLF利率将迎来两次下调,实体融资利率有望继续走低,准备金率或围绕“三档两优”下降100-150个基点。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合力有望得以显现,助力“决胜之年”。

  基于上述预期,诸建芳和刘博阳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基建投资显著回升,财政加码帮助对冲地产高位回落;

  二是PPI通缩压力减轻,企业盈利边际改善;

  三是名义社消增速企稳,汽车消费不再成为拖累项;

  四是外需压力不减但净出口贡献仍将为正。

  综上所述,预计经济在一季度阶段性触底后将开始企稳,后续季度维持6%左右的增速水平。人民币汇率则将减小波动,有望在明年下半年重回升势,中间价年末升至6.85水平。

  A股将迎来2-3年的“小康牛”

  在中国宏观经济向好的预期下,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A股在经历了2019年的估值修复后,2020年A股盈利增速筑底后将稳步回升。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2019年压制A股盈利的主要宏观因素在2020年都将明显减轻,基本面在逆周期政策、信用扩张、补库存作用下企稳回升。

  预计中证800非金融盈利增速将从2019年的-3%回升至2020年的11%,整体走势前低后高,预计2019Q4~2020Q4同比增速分别为-6%、+9%、+6%、+12%、+18%。预计2020年中证800金融、非金融、整体盈利增速分别为8%、11%、9%。

  分行业业绩看,预计二季度看点是TMT,四季度看点在权重板块。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在上述背景下,A股将迎来2-3年的“小康牛”,其特征有三:

  一是市场上行更多由稳健回暖的基本面驱动而非估值驱动;

  二是资本市场改革夯实制度基础,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宏观杠杆、金融风险和产能问题基本好转。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称,“小康牛”不仅是A股一段健康、稳健、可持续的慢牛,也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后的“小康”牛。

  2020年看好这些板块

  就2020年A股投资策略而言,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一季度看好低估值防御性板块,坚持对金融、消费以及医药板块的配置;

  二季度建议科技消费两手抓,预计TMT、消费领涨下市场活跃度较高,赚钱效应比较明显;

  三季度A股将缓慢切换风格,基本面逐渐向上,政策重心转向调结构,两者此消彼长,建议增配工业与金融板块;

  四季度建议超配工业和金融等权重板块。

  展望2020年的投资者行为,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再融资和减持新规调整有望修复市场机制,强化产业资本进场意愿,其中国有资本将先行;外资增配A股的主动性加强,偏好上先低估值后大消费;公募维持重仓股“抱团”,灵活仓位在低估值与科技间摇摆;险资与社保基金会缓慢增配低估值、高分红板块;私募和游资更多受短期主题和交易性机会驱动。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