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股市测评 >> 文章正文

国泰君安:10月总量数据符合预期七大趋势不容忽视

加入日期:2019-11-15 9:33:5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1-15 9:33:55讯:

  导读

  10月总量数据符合预期、较为平淡,但电子设备投资持续回暖、专项债拉动道路投资回升、地产竣工端确定性回升等趋势性机会应该值得重视。

  摘要

  10月总量数据符合预期、平淡,但结构性趋势不容忽视:

  趋势一、两大产业链——ICT:全球向下,但国内投资持续修复。电子出口交货值增速虽然低迷,但国内需求企稳,企业利润增速止跌,电子设备投资年内持续回升,有望率先带领全球ICT产业链周期企稳。

  趋势二、两大产业链——汽车:增速乏力,但有望企稳。6月促销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及居民短期贷款恶化,持续影响汽车消费。但明年受居民杠杆率平稳、可支配收入弱增长支撑,汽车消费2020年增速或回正。

  趋势三、专项债拉动道路投资回暖,政策端仍需要发力。基建增速出现下行超市场预期,但道路投资增速在持续回升,与6-9月份投向公路的专项债比例大幅提升相互呼应。专项债确实在推动基建回暖,只是幅度慢于预期,后续政策端仍需发力。

  趋势四、地产融资收紧——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短期反弹。住宅销售均价从4月的高点持续下滑,表明开发商在“以价换量”,降价促销。而库存的逐步累积将对销售增速产生向下压力。

  趋势五、地产融资收紧——地产后周期回暖趋势确认。上半年土地成交回暖,开发商加快新开工,导致竣工端修复一再被滞后。而随着土地端热度渐消,及受竣工合约约束,开发商将重新修复竣工。

  趋势六、生产下跌符合预期,统计扰动因素在降低。二三季度季初季末的环比波动幅度大于往年,但10月生产环比与历史环比的差距在缩小,统计因素对生产带来的扰动或在减小。

  趋势七、政策宽松基调不变、结构性政策可期。11月5号下调MLF利率说明政策对通胀的容忍程度在提高,逆周期宽松基调不变,结构性政策可期。除对制造业进行定向融资支持之外,12月份专项债提前下发仍然可期待,区间大概在五千亿至一万亿元。

  正文

  趋势一、两大产业链——ICT:全球向下,但国内投资持续修复

  电子设备投资增速年内持续回升,盈利转正,全球ICT周期有望企稳。在全球ICT周期向下的背景下,2019年内国内电子设备投资增速持续回升,1-10月累计增速13.6%,增幅继续扩大两个百分点。1)从利润来看,电子设备企业利润增速4月份开始跌幅逐步收窄, 9月份利润累计增速开始转正。2)从需求来看,电子设备出口交货值增速仍然较为低迷,而通讯器材的零售增速出现企稳,10月份通讯器材单月增速回升至22.9%。3)说明在国内需求企稳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增速止跌回升带来相关产业链投资开始回暖,有望率先带领全球ICT产业链周期企稳回升。

  趋势二、两大产业链——汽车:增速乏力,但有望企稳

  10月汽车销售增速持续负增长,增幅扩大。10月份社零下滑来源于两个方面,汽车单月增速-3.3%,降幅扩大了1.1个百分点;除汽车外的社零消费增速单月增速8.3%,增速下滑0.7个百分点。近几个月汽车增速一方面受到了6月促销影响,一方面也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及居民短期贷款恶化对居民消费意愿压制的影响。展望国内后续,基于我们前期关于汽车消费的模型,明年汽车整体消费有望改善,全年增速或回归正增长至1.8%左右,改善因素源于居民杠杆率平稳、可支配收入弱增长。

  趋势三、专项债拉动道路投资回暖,基建政策端仍需要发力

  10月份基建增速出现下行超出市场预期,但道路投资增速在专项债支撑下持续改善。1-10月份广义基建增速3.4%,相对于1-9月下滑0.1个百分点;狭义基建增速4.2%,下滑0.3个百分点。在三季度专项债发行放量、专项债券资金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等政策支撑下,10月基建增速出现下行超出市场预期。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基建中道路投资增速在持续回升,这与6-9月份专项债中用于公路比例大幅提升是相互呼应的。因此我们认为专项债确实在推动基建回暖,只是回暖幅度慢于市场前期预期。

  后续政策端仍然需要发力。11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降幅最高为5个百分点;允许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最高比例为50%。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资本金仍然有可能在12月份提前下发,额度区间在五千亿至一万亿内;2020年专项债额度区间有望落于三万亿至三点五万亿区间内。

  趋势四、地产融资收紧——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短期反弹

  年中地产融资收紧的影响在发酵,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增速出现短期回升。2018年全年对于拿地融资收紧后,2019年上半年对于拿地融资的窗口指导出现放松,导致开发商重新开始拿地、土地溢价率持续上行;年中对于地产土地端融资再次收紧,这导致土地溢价率持续下滑,另一方面开发商加快新开工、推动预售回流资金,这导致年内销售增速在10月份首次由负转正。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住宅销售均价从2019年4月的高点持续下滑,表明开发商在“以价换量”,降价促销。而新开工持续超销售、导致库存累累积,将对销售增速产生向下压力。

  趋势五、地产融资收紧——地产后周期回暖趋势确认

  竣工单月增速大幅反弹,地产后周期回暖趋势确认。被滞后的竣工开始进入修复通道,10月地产竣工单月增速19.2%,连续三个月单月转正,竣工累计降幅缩窄3个百分点至-5.5%。新开工与竣工出现了长达两年的背离,主要原因在于从2018年开始对表外融资监管的控制,导致开发商对于销售回款的依赖加强,“快周转”变成了“快预售”;而2019年土地成交出现回暖,导致开发商继续加快新开工、竣工端的修复一再被滞后。而随着土地端热度渐消,以及受到了竣工合约的约束,开发商将重新修复竣工。

  趋势六、生产下跌符合预期,统计扰动因素在降低

  生产季初下跌符合预期,并没有出现超季节性下跌。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比9月下滑1.1个百分点。生产本身有季初高、季末低的统计规律,但今年季初季末的环比波动幅度普遍大于往年,2019年二三季度季初(4月、7月)环比降幅分别比历史(2015-2018年)环比降幅扩大了2.6及1.8个百分点。但生产10月份虽然出现大幅下滑,环比降幅与历史环比的差距在缩小,扩大了1.1个百分点,说明统计因素对于生产带来的波动在减小。

  趋势七:宽松基调不变,结构性政策为主

  通胀限制总量政策,短期仍然以结构性政策为主。10月CPI继续快速上行,滞胀风险继续加大,限制总量政策空间。但政策对通胀的容忍程度也明显提高,不至于过渡到收紧,11月5号下调MLF利率就是最好的说明。后续,逆周期宽松基调不变,结构性政策可期,我们预期除了对于制造业进行定向融资支持之外,专项债提前下发在12月份仍然可期待,区间大概在五千亿至一万亿元;2020年专项债额度预期在三万亿至三万五千亿元区间内。而10月份房地产数据显示地产投资韧性仍然较强,在制造业小幅回升的支撑下,四季度整体经济增速将继续维持稳定。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

编辑: 来源: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