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政策风口加持资产改善预期股权转让概念迎市场热捧

加入日期:2019-11-12 21:52:5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1-12 21:52:57讯:

  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近期证监会进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放松重大资产重组要求以及降低再融资标准。近日,华软科技(002453)就尝了鲜,刚刚转让控股权后不足一个月就进行重大重组,却不构成壳,这引发了市场对股权转让及收购相关公司的关注。近日,恒久科技(002808)也通过收购控股了拥有区块链技术的信息安全公司闽保股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对外发布《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内容主要涉及针对放松创业板再融资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条件和针对全部市场优化非公开发行制度改革的两方面内容,总体原则是将再融资的标准放宽,提升资金方参与再融资愿望,鼓励企业通过再融资补充资金或进行资产重组。

  此前,证监会正式下发《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

  《重组办法》对借壳要求有所放松,比如创业板借壳不再被禁止;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简化信息披露等。

  有市场人士表示,新规变化鼓励的态度很明显,支持好的并购,遏制坏的并购,鼓励上市公司整合自身产业链,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实现产业的升级,尤其是鼓励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而正在迅速在商务及政务应用的区块链也正是国家大力推动的科技。

  近日,上市公司恒久科技(002808)收购同时拥有区块链+密码保护技术的闽保股份。闽保股份成立于2006年6月,是一家信息安全领域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被军队及政府客户广泛采购。

  据恒久科技(002808)互动平台透露,闽保股份在信息安全和保密技术与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就运用了区块链的相关技术与思路,如去中心化、点对点信息的传输与加密、敏感信息的加密技术等。

  闽保股份官网显示,其有文档系统使用加密技术、数据单向传输系统、“三合一”保密安全管理系统、、互联网出口检测系统等安全类产品,多项都是依据国家保密主管部门相关标准而研发的。而在应用类产品中,闽保股份有军队和党政系统的多个产品。

  恒久科技在政务保密硬件产品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其主导产品激光打印机及数码复印机的核心部件--激光有机光导鼓系列产品,因用量大、更换频繁容易被窃密者利用,对国家秘密安全构成的威胁巨大,密切关乎到政府部门的保密。

  而华软科技近期也趁机收购资产。华软科技9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3日接到控股股东华软控股的通知,华软控股的原股东华软投资、原实际控制人王广宇与八大处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华软控股100%股权转让给后者。11月8日晚间,华软科技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约13.6亿元收购间接控股股东八大处科技参股的奥得赛化学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募集不超过6.4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推出重组预案,距离华软科技“易主”完成还不到1个月,但根据最新政策,此次重组并不构成借壳。

  恒久科技和华软科技昨日均大涨,后者还涨停。其实,从上周以来,股权转让板块持续走强,如实控人拟变更的得利斯以及九鼎新材都已经出现两个涨停。

  在市场人士看来,上市新政策这将鼓励盈利能力弱的公司通过并购注入优质资产,吐故纳新、改善资产质量,相关公司的股价也会有正面表现。

(文章来源:东方网)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