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 文章正文

创业板涨停潮!小市值个股机会又回来了?

加入日期:2019-10-21 13:36:1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21 13:36:16讯:

  10月21日上午收盘,券商板块弱势调整与创业板个股批量涨停,形成了鲜明对比。

  券商板块内,受解禁利空影响,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一字板跌停。此外,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华林证券(行情002945,诊股)、红塔证券(行情601236,诊股)等个股跌幅也较为明显。

  10月21日上午部分券商股涨跌幅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创业板个股则再现涨停潮。随着《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落地,10月21日午间收盘,共有17只创业板个股涨停。

  10月21日上午创业板涨停个股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在之前《重组办法》意见稿出台时,创业板个股就曾有过高光时刻。今年6月21日,Wind数据显示,不含当时新上市连板新股,共有94只创业板个股涨停。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重组办法》的发布,代表了相关监管政策的边际放松,有利于新兴产业的重组上市,也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对创业板形成直接利好。

  历时一年重组新规正式落地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在一年前就已初见端倪。

  2018年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10月19日)》,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

  2018年11月1日,证监会发布《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表示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支付工具,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现金压力及大股东股权稀释风险,丰富并购重组融资渠道。

  2019年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并且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根据本次正式发布的《重组办法》,主要共修订五大内容,分别为:

  •   一是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

  •   二是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

  •   三是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   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   五是加强重组业绩承诺监管。

  分析人士指出,最受市场关注的修订可能是允许创业板有条件借壳上市和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小市值个股重回视野

  2016年以后,市场的选股策略逐步走向“以大为美”,小市值个股日渐式微。市场人士表示,本次《重组办法》落地,对小市值板块有一定正向刺激作用。

  10月21日上午Wind最小市值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华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谭志勇、李蕙表示,本次《重组办法》对创业板借壳有条件“松绑”,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对于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推进创业板市场化改革的支持力度。对于创业板和自2016年已经沉寂了约三年的小市值股票而言,其长期意义不容忽视。尤其可以看到,2014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管理办法正式落地之后,小市值在沉寂至年底后,于2015年上半年重新获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

  另一方面,从今年的三季报情况看,小市值个股盈利改善明显,也将成为后市小市值个股走强的支撑因素。

  据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统计,以创业板为例,2019年三季度创业板盈利增速相较2019年中报明显改善,剔除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和乐视网之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由负转正。

  数据上,2018年三季报、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2019年中报、2019年三季报预告,创业板整体法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分别为-1.51%、-69.43%、-14.81%、-21.32%、-5.07%;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后,创业板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0.63%、-71.85%、-8.24%、-7.77%、1.70%。

  

  图片来源:东吴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就动态变化而言,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后,小市值公司业绩改善力度最大。数据上,50亿以下市值的公司2019年三季度相较于2019年中报的盈利增速边际改善为25.9%;就绝对增速来看,依旧是500亿以上市值区间增速最高。

  

  图片来源:东吴证券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从指数上看,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将占优,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

  其一,从三季报的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的业绩增速有明显回升;

  其二,重组新规发布,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