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下档有限继续布局优质股

加入日期:2019-10-18 3:31:0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8 3:31:00讯:

  本周四,A股无量牛皮,截至收盘,沪综指微跌0.05%至2977.33点,盘中已回补之前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均为微涨,涨幅几乎可忽略不计。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净流入17亿元,为连续第六天净流入。

  权重股大多平稳,前一天大跌的茅台涨1.14%,同样前一天大跌的迈瑞医疗大涨4.15%。非权重股中,科技股走势趋于平稳,个别品种大涨,如立讯精密深南电路等。

  科技板块最有赚钱效应,这个板块的市场热情度相对较高,但科技板块有个天然属性,就是个股基本面相对难测,所以其换手率一向比较高,这就需要有较大的成交量支持,不巧的是,当前大盘成交量不断缩减,这样的市场环境使科技股一时也较难有较好的表现,所以我建议投资者在操作科技股时应该较之前更加保守,应更加侧重于那些有实质业绩支撑的科技股。

  妨碍大盘成交放出的因素较为复杂,如季节性因素、CPI因素均会压制市场交投兴趣。在A股历史上,除单边市外,四季度大盘往往相对低迷,明白这道理的投资者极多,所以有些投资者获利离场后如果觉得今年的收益已满意,一般就不会急着返场。

  CPI高是因猪肉涨价诱发,但其他方面的物价并不高,甚至有些通缩,所以一些经济学家建议决策层不用理会表面上的高CPI。这样的建议有道理,只是暂时未必有人听,原因是相对较长的猪周期还有机会进一步推高CPI,这种情况下决策层极难保持淡定,货币政策上不可能不有所顾忌。

  大盘一时涨不动,也难有过多下跌空间,因不少权重的核心资产估值整体比较合理,如“两桶油”在低位,银行保险市盈率较低。至于白酒等貌似涨得极高,但市盈率大致也合理。当然,也有些品种市盈率偏高,如部分医药股,但这些品种权重相对有限。还有,类似苏泊尔海天味业之类,虽然市盈率高,但机构坚持“抱团”,趴窝不走,随着时间推移,其增长的业绩最终能部分抹平较高的市盈率,所以此类品种也不见得能拖累股指。

  不少投资者也许记得去年下半年核心资产惨跌,所以本能上会担忧上述优质品种再来这么一次,但个人觉得这种事很难连续发生,毕竟去年大盘那种惨状是多年难遇的。

  昨日盘后国资委发言人介绍了央企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其透露:前三季度央企营收同比增5.3%,净利同比增7.4%,且前9个月效益增速比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呈向好趋势。央企是定海神针,在A股中权重较大,这个板块业绩平稳对股指亦有支撑作用。

  我仍看好后市,但我承认目前市场的确极难操作,原因是许多优质品种均悬在半空,无法找着“舒适的”买点。普通投资者无力改变市场的“抱团行为”,只能被迫适应市场。在当前这种形势下,我觉得投资者一动不如一静,守好手中优质股就好,参与这样的“抱团”即可。纵然其中有些品种高估,但抛售后得到了钱也许无处可去,买其他优质品种弄不好会更贵。如果买冷门股,个人觉得更不靠谱,多数普通投资者的赢面其实会更小,暴亏的可能一点也不会比优质股意外暴跌时少。

  投资者仓位如果较轻,我觉得目前可趁盘面低迷时布局,而三季度正好提供了重要的择股依据。布局时不宜草率,须知股票买入极易,未来抛售却是极难。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