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全球开放式基金增至51.4万亿美元中国占3.5%

加入日期:2019-10-15 5:14:3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5 5:14:34讯:

  国际投资基金协会(IIFA)委托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全球开放式基金规模为51.4万亿美元,刷新近五年统计数据新高。其中,中国开放式基金规模1.8万亿美元,在全球开放式基金中占比3.5%,位居新兴经济体发展前列。

  中国开放式基金规模

  全球占比3.5%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球开放式基金(不包括FOF)资产规模51.4万亿美元,比去年末规模增长10.13%,51.4万亿美元的总规模也刷新了近五年统计数据新高。其中,中国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为1.8万亿美元,比去年末增长351.31亿美元,在全球开放式基金规模占比为3.5%。

  按地区分类,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美洲拥有全球开放式基金总资产的52%,欧洲以35%占比位列第二,非洲和亚太地区合计占比14%。

  分国别来看,美国开放式基金规模最大。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美国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为23.8万亿美元,在全球开放式基金规模占比为46.28%;卢森堡、爱尔兰开放式基金规模分别为5.02万亿美元、3.08万亿美元,占比分别为9.76%、6%,分列第二、第三位。

  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开放式基金规模都站上2万亿美元,日本以1.94万亿美元紧随其后,中国开放式基金目前以1.8万亿美元规模位居全球第八位,但在新兴经济体中排名居前。

  另外,英国、加拿大、巴西开放式基金规模介于1.3万亿~1.8万亿美元之间。

  从资金流向看,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开放式基金净销售额为3400亿美元,比第一季度3200亿美元现金净流入略有增长。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各类资金流入固收类资产,部分权益类资产出现净流出现象。其中,债券型基金净流入2360亿美元,货币基金净流入720亿美元,混合型基金净流入160亿美元,股票型基金则净流出450亿美元。

  针对中国基金业在全球开放式基金的地位,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总经理表示,中国公募基金只有短短20多年的历史,受益于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红利,国民财富日益增长,国内资管规模也不断攀升。虽然国内基金行业管理规模不断上台阶,但与中国在世界的经济体量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也是中国资管行业未来继续发展的动力和潜力”。

  国内权益类基金

  发展前景广阔

  分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资产占全球开放式基金总资产的44%,债券型基金资产占比22%,混合型基金资产占12%,货币基金资产占比12%。

  从披露的中国开放式基金占比数据看,中国的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占比与全球开放式基金的产品占比接近,但中国股票型基金占比为8.65%,与美国58.07%的数据存在较大差距,也低于全球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占比;而货币基金占比偏高,货基资产占比高达58.79%,远高于同期全球12%的平均占比。

  另外,国内发展日益提速的ETF数据也新鲜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中国的ETF总规模962.23亿美元,占比为5.33%,同期美国ETF总规模3.93万亿美元,占比为16.51%。

  谈及国内公募产品结构的特点,华南一家中型公募总经理认为,权益类基金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由于我们过去片面注重短期业绩考核排名,片面强调基金销售导向,国内股市波动较大,以及投资者教育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出现“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现象,国内权益类基金规模发展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基金已经受到中国监管层的高度重视。今年7月4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随后的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及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要任务。其中,“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提法,吹响了公募基金大变革号角。

  上述华南中型公募总经理表示,推动基金公司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意义重大,可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市场稳定、培育机构投资者等作用,形成资本市场稳定的“压舱石”,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也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赋予基金行业的历史使命,将引导中国基金业继续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悉,国际投资基金协会(IIFA)是各国投资基金协会组成的联合会,国际投资基金协会委托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定期汇编全球开放式基金统计数据并发布概览报告,2019年第二季度共收集了全球47个国家(地区)的统计数据。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