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 文章正文

华泰证券“榜样效应”显现沪伦通GDR扩围可期

加入日期:2019-10-11 4:48:2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11 4:48:25讯:

  近期,沪伦通GDR“动作频频”。

  10月9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指引》的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对瑞士银行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至此,从去年12月初首家完成备案的英国跨境转换机构落地至今,共有10家机构获准持牌,依时间先后顺序分别为: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巴克莱银行、海通国际英国有限公司、中信里昂证券英国、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英国)、高盛国际、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瑞士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10家机构中,有6家是在今年6月中旬至今的不足4个月内批复的,且批复节奏明显加快。

  同样是在10月9日,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披露,该公司本次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以下简称“GDR”)兑回限制期为自2019年6月20日(伦敦时间)至2019年10月17日(伦敦时间),公司本次发行的GDR兑回限制期即将届满。兑回限制期届满后,GDR可以转换为A股股票,将导致存托人Citibank,N.A.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A股股票数量根据GDR注销指令相应减少并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本次兑回限制期届满的GDR数量为8.2515亿份,对应A股股票8.25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9%。兑回限制期届满的GDR自2019年10月18日(北京时间)起可以转换为A股股票,存托人Citibank,N.A.将于2019年10月17日(伦敦时间)起接受GDR注销指令。根据GDR跨境转换安排,GDR跨境转换不会导致公司新发行A股股份或流通A股股票数量发生变化,对公司股本亦无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伦通GDR和A股即将开启跨境相互转换,意味着上海和伦敦两地资本市场连接更加紧密,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近几年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A股先后纳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三大指数,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会进一步增加,沪伦通也将是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此外,杨德龙表示,华泰GDR的成交量很大,显示出中国企业在伦敦交易所受欢迎的程度很高,在国际上它会形成非常正面的影响,有利于提高外资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以及中国上市公司的关注。

  “下一步,沪伦通扩围应该是取决于华泰证券GDR的表现,以及积累的成功经验;另外,上海和伦敦两地交易所密切合作,形成双赢的互惠互利效应,也会推动沪伦通标的不断扩围。”杨德龙认为。

  今年6月17日,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成功发行上市,成为“沪伦通”落地后首家在伦交所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吸引了众多海外优质投资者的参与。上交所彼时表示,沪伦通西向业务的开通能够为更多境内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上交所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

  事实上,华泰证券的“榜样带动效应”已经显现:8月28日晚,国投电力(行情600886,诊股)公告,“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关于公司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也于9月23日晚间公告,其发行GDR事项已经公司或董事会审议通过。该公司拟发行的GDR所代表的新增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867万股,不超过发行前公司A股股份的10%。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