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政治局定调明年经济工作:“六稳”+提振信心促强国内市场

加入日期:2018-12-14 7:27:5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14 7:27:58讯:

  “稳中有变”的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如何进一步“六稳”,成为现实考题。

  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会议强调,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对于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采访了多位首席经济学家和经济学者,探究何谓最优政策组合。受访专家认为,应通过扩内需等政策,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2019年财政政策更趋积极,赤字率上升、减税力度加大、支持基建投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保持适度流动性,定向降准扶持实体经济;监管政策可能适度放宽,增加信用供给等。

  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为市场所期待。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宏观政策将更趋积极

  “为应对经济增长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实现中高速增长目标,宏观政策适时适度逆向调节可能性很大。预计2019年宏观政策将更有针对性,既会有一系列具体的短期政策,也会有相应的中长期应对举措。”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政策会更趋积极,且财政政策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政府目前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背景下,进一步提高赤字率似乎成为必然的选项。

  连平指出,随着经济增速趋缓,2019年财政减收压力加大,赤字率可能提高到3%以上。在地方政府债务的约束下,为支持基建投资,地方专项债券规模有望扩大至1.5万亿-2万亿元。2019年应当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推进增值税改革,探讨下调企业所得税率,加快个税改革落地。

  “减税降费要从结构性减税过渡为全面总量性减税,但也需要关注局部区域财政收入困难的问题,特别是基层财政收入短缺可能带来的民生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8年去杠杆、强监管、去产能等政策叠加下,部分民企融资受阻,生存愈发困难。2019年政策执行上会提高协调性,避免多项政策叠加带来明显的紧缩效应。

  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9年宏观政策定调可能维持不变,但实际执行上可能是双双扩张的财政、货币政策。

  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面对财政减收的压力,货币政策同样需要兼顾不同目标,在稳增长和防风险间实现平衡,这些都造成具体政策执行上的分歧,比如赤字率是否突破3%,是否降息等。

  “降息可能出现中美利差多年以来的再次‘倒挂’,进而加重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可能不会成为央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政策选项。”连平指出。

  增加预案应对不确定性

  政治局会议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继续降税减费,提高中央政府的财政赤字水平和赤字率,并做好应对经济下行的财政政策预案。

  连平指出,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政策协调、及时纠偏调整,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来应对不确定性。一方面,关注外部最新动向,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好“六稳”尤其是“稳预期”工作,推进扩大开放,加快建立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出,从长期看中国企业要提升技术含量,降低对外国技术的依赖。

  花长春指出,在全球经济规则之间竞争、技术竞争等方面,更多的是通过开放、改革来“做好自己的事”,提升企业效率,使得经济体制更好地支持技术创新。

  除了外部冲击,国内环境的变化也需要加以应对。

  新时代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基建投资增速能否回升,起到稳增长作用。制约基建投资的因素,可能依旧是资金来源和地方积极性两方面。

  “当然,基建投资只能用于短期稳定经济,中长期来看,还要通过加快城镇化进程、打破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约束等来扩内需。”潘向东指出。

  以改革提振信心

  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还提出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祝宝良指出,我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和居民信心,这就需要保护产权、降低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切实降低生产成本和生活负担。

  刘元春指出,企业家真实投资意愿低迷,消费者消费基础被削弱,地方政府激励机制有待改善,中国微观经济主体行为发生变异,是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需要利用新一轮全方位改革开放,及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进行化解和对冲。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方对进一步改革开放有共识。祝宝良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国企、财税、金融、市场准入、对外开放等领域的政策落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基本稳定。

  “稳信心不仅仅在于某些宏观指标的短期稳定、跟随市场情绪的定向帮扶,更在于市场主体对长期战略问题有清晰、明确和科学的解决方案,在于基础性问题上真正的改革,为未来提供可期的公平竞争环境。”刘元春表示。

  刘元春认为,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基础性、引领性、全局性方面,即政府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上。

  连平也指出,重点改革应包括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产权和要素市场改革,各领域改革应该协同推进,集中释放改革红利。

  分析解读>>

  中央政治局定调明年经济!划定7大政策方向 强调经济稳增长、又未提楼市有何深意

  提振市场信心!中央政治局会议有新提法 新闻稿出现“五个首次”

  划重点 提振市场信心!政治局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有新要求 划定七大重点领域

  李奇霖:政治局会议释放的6大信号

  延伸阅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预期下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 众多机构预测六稳政策继续加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要点前瞻(附历次会议A股走势)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政治局定调明年经济工作:“六稳”+提振信心促强国内市场 六专家探究何谓最优政策组合)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