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易纲:下一步政策考虑包括四个方面

加入日期:2018-12-13 21:07:3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13 21:07:32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3日在新浪·长安讲坛上表示,下一步政策考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把握好度;二是强化政策统筹协调,缓释信用收缩;三是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小微金融等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相关报道】

  易纲:要注意风险在债市汇市股市之间传染的可能

  12月13日晚,央行行长易纲在《新浪·长安讲坛》称,今年的货币政策遇到了一些外部的冲击,确实是产生了一些影响。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加强预期的引导,“特别需要注意风险在不同市场之间可能传染,比如说债市、汇市和股市之间的传染。”

  基于此,他指出央行也在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在维持各个市场的稳定。“我们在调控货币政策的时候,特别注意了市场的流动性。”易纲说, 基础利率和基本利率没有变,但市场上最重要的七天回购利率下半年比上半年有所降低,可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从整个资金的层面来看,易纲表示,下半年融资的条件,利率的条件更宽松一些。反映在总量指标上,到现在为止广义货币M2的增长速度为8%,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速度9.9%,这样一个速度还是和实体经济的增长相匹配的。

  宏观杠杆率也是比较稳定的,从2009到2015年、2016年这7、8年时间,宏观的杠杆率增长得比较快,借钱借的比较多,这一点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宏观调控部门的注意。于是中央提出去杠杆、稳杠杆。从去年开始,杠杆率基本上稳定在250%左右。“现在宏观杠杆的稳定已经差不多八个季度了。”易纲说。(来源:新浪)

  为何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易纲解释清楚了

  12月13日晚,央行行长易纲在《新浪·长安讲坛》在提到央行新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时表示,该工具的目的是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前提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现状。

  民营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是信贷、债券、股票市场,近一段时期以来,这三个渠道都在缩减,在易纲看来,三个渠道的负面影响会互相叠加。

  他分析称,由于商业银行害怕民营企业违约,导致民营企业的债券发不出去,那么企业的资金链可能就会出现问题,进而导致企业信贷会出现更大的问题,那么商业银行就更不愿意给企业贷款。此外,在得不到贷款的情况下,已经发放贷款的银行发现该民营企业存在问题后,还会催收贷款。

  此外,债券市场相对公开,如果企业的债券发不出去,又会影响到民营企业的股票价格。由于民营企业多用股票做质押和银行贷款,只要股票一跌,那么贷款就更加困难,并且还会被商业银行要求补充抵押品。

  “这三个困难是互相加强、互相影响的”,易纲表示。

  易纲认为,债券市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突破口。“给债券提供保险,让民营企业的债能够顺利发出去。发出去以后就是一个好消息,商业银行一看债都发出去了,说明钱进来了,所以也不催它的贷款了。股市一看这个民营企业顺利发出债来了,股票也可能好转了”。(来源:新浪)

(文章来源:中证网)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