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股市测评 >> 文章正文

中国证券报:中泰证券李迅雷:增配权益类资产把握行业集中度提升机会

加入日期:2018-12-10 7:46:3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2-10 7:46:35讯:

  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重庆站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从各种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宜适度减配人口净流出地区房地产,增配绩优的权益类资产。他指出,近期国内房地产销量出现负增长,2019年商品房销量将持续负增长。而权益类资产方面,A股大公司的估值水平已低于美股,增配A股的核心逻辑在于,估值对收益率的负贡献将缩小。

  低估值带来新机会

  回顾过去十余年的A股情况,李迅雷指出,企业盈利增速才是A股上涨的最大来源,与美股不同的是,通胀对盈利增速的贡献远远低于实际盈利增速,而与美股相同的是,盈利增速都具有很强的波动性,估值对A股的贡献为负。

  站在目前时点,李迅雷认为,又到了可以增配权益类资产的时候,最重要的理由在于,A股估值水平较低提供了更好的买点。李迅雷表示,将A股与美股进行比较,不同业绩水平下,A股估值较高,相对便宜的是连续10年或者至少8年ROE在10%或15%以上的公司:剔除估值较低的银行业后,A股公司盈利处于阶段性低位、重资产属性的公司偏多或有影响。而从历史时间轴上观察,中美高ROE公司的估值趋势反向变动:剔除银行股后,A股中高业绩确定性公司近10年来估值中位数持续走低;高业绩确定性的美股估值中位数则持续走高。

  而对于A股下一阶段的投资方向,李迅雷认为,长期仍看好中国高端产业,尤其是新经济领域。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的同时,新经济领域也在崛起。今年前三季度信息技术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1.2%,对比房地产的4.4%、建筑业的3.7%和金融业的3.7%,新经济对GDP的支撑作用明显。另外今年尽管社消零售增速在下滑,但消费支出对GDP的拉动却从去年的4.1%提高至5.2%,服务业的消费或在增加。“过去企业投资周期性行业盈利更多,未来经济的机会在于新经济领域。”李迅雷说。

  李迅雷同时指出,2019年,处在上游的A股上市公司和中下游公司的净利润占比可能逆转。而从各行业净利润占比来看,2017年占比明显提升的主要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行业,如采掘、钢铁、机械设备、化工;而2017年净利润占比下降较明显的行业有银行、公用事业、传媒、农林牧渔。

  李迅雷还提醒投资者,在增配权益类资产的时候,要注意把握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机会。他表示,传统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但并不排除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尤其是在整体行业“蛋糕”增长放缓甚至缩小的背景下,生存压力会加速行业内部的整合,优胜劣汰,最终是“剩者为王”,尤其是行业中大的龙头企业。

  GDP将守“六”

  对于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前景,李迅雷表示,从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情况来看,外贸出口已经到了一个减速增长阶段,中国出口占全球的份额很难再提升,而中国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需要提升核心竞争力,这难以一蹴而就,因此,如果GDP增速要守住6%的底线,就需要在投资和消费上下功夫。

  李迅雷指出,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在紧信用的环境下,经济增速大幅下行。三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降至6.5%,顺差收窄导致净出口连续三个季度对GDP都是负向贡献。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降至5.7%,社消零售当月实际同比增速降至5.6%。

  李迅雷进一步指出,从投资方面来看,地产投资难以回到强刺激模式,小城市调控收紧是大势所趋,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现减半增长;今年上半年城投公司的有息负债规模只增长3万亿,不到去年的一半。他认为,在此背景下,2019年基建投资略有发力,但受制于隐性负债规模,力度相对有限,基建投资增速难以回升至10%上方;在总需求下滑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或有恶化,制造业投资稳中趋降;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将降至5%以下。

  李迅雷认为,当前中国呈现较为明显的存量经济特征,体现在如客流量下降、流动人口减少、大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小城市呈现人口净流出、货物流的增速下降、社融增速和M2增速下行等各种现象上。李迅雷认为,人口流、资本流、货物流的这些变化,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速近些年的下滑并不是简单的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未来或仍将持续。

  李迅雷同时给出了2019年的政策建议,具体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增大政府扶持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力度,做大做强新动能;第二、增加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R&D中支出比重;第三、中央政府加杠杆,大幅度减税降费,以降低企业成本;第四、支持民营企业,与国企改革结合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