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首例!银亿股份被强制复牌 史上最严停复牌新规正在发威 A股停牌数已降至近年最低

加入日期:2018-11-20 13:35:2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1-20 13:35:21讯:

  昨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银亿股份股票自2018年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这是近期监管层祭出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后,首个被强制复牌的深市A股上市公司。

  复牌后的银亿股份早盘牢牢封住跌停板。
  停牌3个月后银亿股份被强制复牌
      昨日晚间,深交所公告决定,银亿股份股票自2018年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对于银亿股份此前停牌的情况,深交所表示,银亿股份因召开董事会审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2018年8月23日上午开市起停牌,8月28日,银亿股份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 预案”)及相关文件。

  深交所对上述披露文件进行了事后审查,并于9月4日向公司发出《关于对银亿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许可类重组问询函〔2018〕第27号)(以下简称“重组问询函”),要求公司于9月7日前就相关问题进行答复,公司未能及时答复。

  9月13日及10月17日,深交所就此分别向公司发出关注函及监管函,督促公司及时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件并申请股票复牌。

  公司于11月19日收市后披露了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的公告及相关文件,但未申请公司股票复牌。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2.17条的规定,深交所决定银亿股份股票自2018年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期监管层祭出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后,首个被强制复牌的深市A股上市公司。自今年8月23日算起,银亿股份此间停牌时间接近3个月。

  被强制复牌的银亿股份股价早盘开盘便直接跌停,截至早市收盘,仍牢牢封住跌停。

  “任性停牌”受遏制 A股停牌数量已降至近年最低

  任性停牌、长期停牌一直是A股市场一大怪象,牺牲了投资者的交易权,推升了投资者的资金成本,长期为人诟病,此前也一直是A股纳入MSCI的阻力因素。监管层此前也多次出台规定,规范上市公司的停复牌行为,但以各种理由长期停牌上市公司仍不少见。

  今年11月6日,证监会出台《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停牌,被称为“史上最强停复牌制度”。

  上述指导意见内容包括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

  根据证监会要求,停复牌原则明确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

  此外,对于以往上市公司常以重大事项为由停牌的情形,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项,应当按照及时披露的原则,分阶段披露有关事项的具体情况,不得以相关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不得以申请股票停牌代替相关各方的保密义务。

  上交所官网也发文称,将按照《意见》要求,抓紧落实,尽快修订停复牌规则,培育形成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的长效机制。

  今年11月份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2.17条明确规定,深交所可以依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或者基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作出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停牌与复牌的决定,为交易所强制要求长期停牌公司复牌提供制度依据。      监管层祭出“史上最强停复牌制度”后,A股市场停牌公司数量持续下降,对任性停牌的遏制成效明显,数据显示,目前A股的停牌数量已降至近年最低值。

  数据显示,在11月6日证监会出台《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政策当日,A股停牌公司数量为66家。一周后的11月13日,停牌公司数量降至51家,而到了今日,停牌公司数量进一步降至41家。在2017年底,A股停牌公司数量曾高达215家。      观察近期复牌的多家公司可以发现,这些公司中很多虽涉及重大事项,但在重大事项未完成之际,仍然选择了复牌,与以往相比出现了重大变化。之前上市公司在重大事项未完成前,通常不会选择复牌。      如齐心集团控股股东齐心控股因与福田引导基金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福田引导基金拟通过适当的方式持有齐心控股不超过49%的股权(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约20%左右的股权)成为其战略股东,公司股票自2018年10月22日开市起停牌。

  截至目前,上述事项具体内容仍在沟通、协商中,并未全部完成。但公司表示,为保证公司股票的流通性,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经公司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证券简称:齐心集团;证券代码:002301)自2018年11月19日开市起复牌,并继续推进本次引入战略股东入股公司事宜。

  普路通也是因重大事项停牌,但在停牌1个月之后也选择了复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仍有41家上市公司停牌,其中停牌天数超过100天的上市公司有14家,而在2017年底,停牌天数超过100天的上市公司尚多达33家。两相对比,2018年以来,A股长期停牌“钉子户”数量已大为减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DF010)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