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场传闻 >> 文章正文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质押概念股活跃?

加入日期:2018-11-12 14:05:0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1-12 14:05:02讯:

  猜想一:质押概念股活跃?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段时间不断有新地方国资进场接洽部分民企股权,以缓解流动性压力减少质押个股爆仓带来的风险。市场上,金莱特凯瑞德智慧松德等近期质押概念股也纷纷走强。分析认为,后期随着政策缓解和资金援助的实施,质押概念股有望成为市场新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指出,各地国资接力驰援上市民企,年内混改试点也进入加速落地期,资本市场“双向混改”是大势所趋。后续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以及增量资金的支持,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缓解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压力。

  根据中登所的数据估算,A股整体处于股权质押的市值约为4.2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10%,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26%。由于股权质押所占A股总市值比重较大,因此股权质押形成的风险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一旦形成质押平仓风险将会导至整个市场形成系统性风险。因此,监管层近期出台九大举措为缓解股权质押风险来维稳金场。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近期监管层面已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化解质押风险,例如地方国资出手“拆雷”、减税政策逐步落地等。监管层积极表态彰显稳市场决心,质押风险有望受政策暖风助力而逐步缓解。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重点关注地方驰援上市公司注册所在地中的行业龙头企业。

  猜想二:超跌低价股持续逞强?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市场表现不佳,不过个股行情却非常火爆,而涨幅靠前的主要是超跌低价股。分析认为,近期为了改善A股市场的流动性格局,相关各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监管优化,窗口指导措施减弱,也包括放宽资产重组政策,这为低价股、低市值品种的并购整合提供了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超跌低价股有望持续成为领涨的主力。

  “部分股票超跌可能有其客观的原因,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A股估值中枢的上移以及在反弹背景下出现的震荡,涨得少或没涨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当制约股价上涨的因素消除之后,超跌股可能迎来一波酣畅淋漓的反弹行情。”市场资深人士称。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超跌股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逐渐减小,而边际收益开始增大,所以接下来可以重点关注超跌股的反弹。

  超跌股数量多、品种杂。那么该如何选择呢?市场人士表示,股票超跌或滞涨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个股本身基本因素变化所导致的超跌,如企业利润完成情况太差等;另一种是技术性的超跌,即大盘下行时,其跌得更深更快等。在布局上,第一种个股只能做短线技术反弹,第二种个股则可视公司基本因素,持有相对长一些时间。

  应对策略: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跑输大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一些低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三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相关个股。   

  猜想三:股指先抑先扬?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五个交易日沪指收出罕见五阴线,周跌幅达2.9%。展望本周,有分析认为上周市场再度出现调整,主要是受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的影响,但由于市场估值已经处在历史底部,股指震荡过后再度上行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外围的波动干扰等因素,本周市场较大可能是先抑后扬的走势。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市场的政策底已经形成,但是反攻走势不会一蹴而就。短期来看,投资者信心不足对A股的走势难形成合力。不过长期看来,外资的持续看好并抄底,加上国内政策推动长线资金流入股市,未来A股资金面状况良好,目前的估值底部区域是绝佳的长线入场机会。

  也有分析指出,近一个多月以来,大盘时涨时跌,阴阳相间,上有压力下有支撑,总体上是一个箱体走势,大体上在2520点-2676点之间波动。箱体上方有2676点-2703点缺口的反压,下方有2500点整数关口支撑及政策面的力挺。从短线来看,在没有外力强制打破箱体运行之前,大盘仍会维持目前的震荡走势;从中线角度看,目前的箱体运行是暂时的,后市大盘在政策面配合、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及中长线资金逐步入场等有利条件的支持下应有能力向上突破回补缺口,掀起一波年底吃饭行情。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多看少动,控制仓位以防御为主,逢低关注现在的成长性或有业绩支持的超跌股以及金融股,主题方面的国企改革等。

  

编辑: 来源:顶尖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