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A股和港股七成IPO破发私募创投迎拐点

加入日期:2018-10-20 15:01:0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0-20 15:01:03讯:

  受上半年A股行情低迷及新股发行速度放缓的影响,私募创投经过去年的热潮后,今年开始迎来市场拐点。

  普华永道最新的研究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与港股近七成IPO跌破发行价,说明二级市场对于企业估值存在与一级市场不同的理解,这也使得私募创投投资人退出的压力持续上升。

  政策方面,2018年“史上最严资管新规”出台,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接连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和《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私募创投资本供给、投资人专业性、风险管理与经营合规性的要求定下明确标准。

  “在资金端收紧、证券市场持续走低等危局之下,投资人的态度会显得更加谨慎,风口行业的发展将回归理性。”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做如此判断。

  海外上市

  对企业来说,在国内上市仍是首选,但随着监管政策趋严,去年底开始IPO过会率一直在低位徘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IPO审核阶段从严,过会率仅49.2%,导致国内上市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近30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一些未达门槛的企业纷纷撤回材料或选择海外上市。而香港联交所发布新政成功吸引了一部分独角兽赴港上市,使得港股成为IPO上市热点。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4月底香港联交所发布新修订的《主板上市规则》,推出“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制度”,成功吸引独角兽企业赴港上市,为全球最热门IPO市场。

  受此影响,2018年上半年企业赴港赴美上市比例较去年同期高出33个百分点。

  政策层面上,随着上半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二期募资,投资人对相关领域如集成电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云计算、第五代移动通信、AR/VR、人工智能及软硬件产品等关注明显提高。

  尽管如此,但和去年市场相比,今年IPO情况依然表现较差。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全球共有25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同比下降41.9%,环比上升127.3%。从融资金额上看,9月中企IPO总融资额为672.0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48.3%,环比上升5.1%。

  值得注意的是,9月,在25家IPO企业中,14家企业有VC/PE机构支持,占比56%。

  “上半年私募创投行业整体呈现投资数量低、金额创新高的基调。”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高级经理杜子牧分析。

  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原因在于,上半年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其中A股和港股的部分IPO跌破了发行价。

  在此背景下,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高级经理王磊建议,私募创投投资人可以谨慎观望、理性评估,同时配合政策方向,采取小额试水、分散布局的策略。

  并购退出增多

  事实上,继2017年私募创投退出高潮过后,2018年上半年退出数量已出现明显回落的态势。

  以互联网行业为例,上述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退出数量环比下降85%,退出数量占TMT行业退出总量比例与2017年上半年的最高点相比减少21个百分点,股权转让与并购是主要退出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转让平均退出时间约4.5年,较IPO平均6.8年退出时间明显缩短。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报告指出,相比较IPO漫长的排队上市后的窗口期以及严格的财务审查、业绩的持续增长压力,目前企业采取并购退出的程序似乎也更为简单一些。

  普华永道的报告也验证了这一观点。根据普华永道上半年的市场分析结果,并购是私募创投主要退出方式,占全部退出数量的47%,股权转让与IPO次之,各占26%。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并购退出在企业的任何发展阶段都可以实现,只要双方经过协商谈判,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就可以执行并购。

  据悉,今年1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明确存在借贷活动的三类情形不属于私募基金投资范围,将自2月12日起不再予以备案。

  倪靖安判断,资金端与资产端在今年上半年各自洗牌。2018年一季度 TMT行业的投资总额自然回落,显示在新技术尚未成熟之前,资本维持谨慎开放的基调。

  她分析,未来短期内,由于国家金融风险调控和股权基金相关征税规范的影响扩大,私募创投行业的投资数量预计持续在低水平震荡,对风口行业的项目估值也可能会回归理性。

  记者了解到,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

  此后的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公布了一系列重磅优惠政策。

  市场判断,在多项政策支持下,创投行业退出难问题或将得到逐步解决。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