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两融余额续创新低主力撤离科技板块

加入日期:2018-10-15 1:28:5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0-15 1:28:58讯:

  上周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两融余额在此期间维持在低位运行。对此,分析指出,市场本次大幅波动,更多是受情绪影响,非理性因素占据主导。客观看,A股经过了近8个月的波动,估值已经充分的反映了经济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悲观预期。市场短期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但融资客信心提升仍需一个过程。

  融资余额逼近8000亿元

  国庆节后大盘未能延续此前反弹态势,走势风云突变。在此期间,两融余额出现了快速下滑。据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127.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45.55亿元,续创两年新低。具体看,融资余额为8056.47亿元,融券余额为71.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两融余额上一次在8200亿元附近徘徊,还要回溯到2016年5月份时候。

  而在10月8日-10日期间,两融余额依次为8273.30亿元、8275.55亿元、8273.15亿元。融资余额则依次为8199.59亿元、8199.82亿元、8197.24亿元。

  在今年2月初,同样是由于美股大跌引发A股快速下行,两融余额也出现大幅递减情况。这一次历史是否会重复上演?分析指出,两因素决定A股走向将与2月明显不同。第一,A股自身调整的下行压力较小。以金融权重为例,1月份急涨快涨后从而带来2月份的大跌,而当前金融板块无此忧虑。第二,周期强势保证企业盈利整体稳定,周期股下行压力较小。四季度周期行业再次进入环保限产季,政策并未实质松动,环保压力未减下商品价格强势,从周期股下行压力较小而保障周期行业中上游盈利稳定,从而维持企业盈利整体稳定。10月、2月分属于一个商品价格波动阶段的头尾,站在10月份,周期股下行压力较小。

  科技板块遭冷遇

  从行业角度看,据数据显示,10月11日,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食品饮料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达到15616.89万元。

  在余下行业中,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建筑材料、钢铁、轻工制造、家用电器等行业融资客抛售力度相对较小,分别为1786.78万元、10318.74万元、11373.29万元、12395.91万元、18130.62万元、19980.82万元。

  而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受到融资客大幅撤离,净流出金额依次为136714.86万元、158027.83万元。

  对于科技板块,虽然近期出现大幅下跌情况,但行业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聚。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研发费用75%加计扣除比例适用范围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至全部企业。

  分析指出,过去3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国内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逐年提升,不论从A股整体看,还是从行业层面看,将研发支出进行费用化处理的规模都更大,全部A股费用化和资本化比例大致维持在10∶1。扩大研发费用扣除比例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税负、增厚净利润。

  光大证券表示,从行业角度看,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最高的行业包括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国防军工、电力设备、机械和通信,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8.97%、5.05%、4.33%、4.13%、3.92%、3.37%。在28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两个行业是国防军工和通信,净利润增厚幅度均在5%以上,机械、计算机、建筑、有色金属和电力设备净利增厚幅度高于2%。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