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北向资金本周流出创3年来新高今年来流入规模仍然超过去年!

加入日期:2018-10-14 22:12:2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8-10-14 22:12:22讯:

  本周是“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然而受到外围市场影响,市场没有再现往年“十一”长假后的“银十”表现,而是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一直扮演A股大买家角色的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在本周开启了抛售模式。

  数据统计,本周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69.68亿元,刷新了年内单周净流出规模的新高,并创出2015年8月以来的单周净流出规模的纪录。除去本周外,历史上沪股通单周净流出规模最大的10次,之后两周内沪指有7次上涨,有3次下跌。

  另外,数据显示,今年来,北向资金净流入的整体规模仍然超过去年全年。有分析认为,中长期来看,国际指数纳入A股(例如MSCI和富时罗素)会为A股带来大量外资净流入。

  单周大幅流出后短线或反弹

  数据统计,本周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69.6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26.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3.08亿元),刷新了年内单周净流出规模的新高,并创出2015年8月以来的单周净流出规模的纪录。

  对于本周北向资金流出规模较大的情况,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表示,北向资金流出较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国庆期间港股跌了不少,A股与港股联动性较强,所以要补跌;而且一些外资重仓的白马股在高位,北向资金在利空因素集中之际撤退一些也很合理。

  2015年下半年市场遭遇大跌之际,在2015年7月的第二周,沪通股单周曾大幅净流出371.15亿元。不过当周,沪指也被砸出了一个短期底部,并迎来了此后连续两周反弹,但此后的中期跌势仍未结束。

  数据统计显示,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以来,2015年7月的第二周也是北向资金的净流出规模最大的一周,而本周的净流出规模则可排历史第二。

  而从历史上来看,北向资金发生单周净流出较多的情形之后短线走势也以上涨居多。数据显示,除去本周外,历史上沪股通单周净流出规模最大的10次,之后两周内沪指有7次上涨,有3次下跌。但总体看,涨幅和跌幅都不大。

  数据显示,今年来,北向资金净流入的整体规模仍然超过去年全年。数据统计,截至到10月12日,2018年北向资金净流入累计达到2247.25亿元,2017年全年北上资金流入为1997.4亿元。

  随着以北向资金的不断涌入,境外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也在持续增强。据兴业证券统计,截止今年上半年末,境外机构及个人合计持有A股市值达到1.28万亿,较2016年末增加96%。而境内公募基金公司持A股规模约为1.72万亿,两者之间的持股规模差距进一步缩小。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本周指出,本周以来北向资金的大幅净流出,与沪深港通因“十一”长假假期暂停一周,海外投资者有调仓以应对市场波动的需求有关。中长期来看,国际指数纳入A股(例如MSCI和富时罗素)会为A股带来大量外资净流入。如果MSCI明年真的把A股纳入因子由5%上调至20%且同时纳入中盘A股,届时或为A股带来700亿美元的外资净流入。

  对大消费板块仍然倚重

  数据显示,近期虽然A股的波幅较大,但沪深港通的重仓股排名仍相对稳定,北向资金对大消费板块的倚重仍未没有发生变化。

  据招商证券统计,截止2018年9月末,以持股市值计算,沪深港通前20大重仓股仍然以消费和金融行业龙头为主。前20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总持股规模的比例为57.72%,较8月的58.06%小幅降低,但前20大重仓股标的保持不变。

  2018年9月北向资金持股前二十大重仓股

  数据显示,截止9月底,沪深港通前10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伊利股份五粮液上海机场格力电器长江电力,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大消费板块。尽管“十一”长假后,市场出现大跌,而截止10月11日,沪深港通前10大重仓股还是照旧,只是五粮液等个别公司本周来下跌较多,所以排名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从各券商“十一”长假结束后的路演情况来看,大消费板块也是各路卖方的心头好。长假后,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大型券商都集合了旗下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行业的分析师组成了大消费团队进行了相关路演。

  兴业证券日前指出,消费股“三免疫”的特性将持续,仍然具备防御性。首先、消费股免疫金融去杠杆,现金流好;其次、由内需拉动;另外受宏观波动影响更小。

  富达国际投资总监Medha Samant日前分析认为,最近美股大幅调整,类似的负面情绪或在短期内蔓延至亚洲市场,然而相较于其他成熟巿场,亚洲市场估值仍引人注目。其中目前中国股巿估值处于熊市水平,是在亚洲能提供最佳风险回报的巿场,现在富达国际仍在中国及部分东盟国家看到许多投资机会,主要是那些受惠于当地消费、保险与医疗的高质量企业。

(文章来源:火山财富)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