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周期与消费共舞成就2018开门红

加入日期:2017-12-29 7:13:0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2-29 7:13:04讯:

  2017年还剩下一个交易日,或许投资者还在纠结3300点到底能不能站稳。而此时,作为今年炒作的大消费与资源股两个大板块,则在收官前一个交易日带动增量资金开始入场。作为大消费的龙头,贵州茅台公布“2018年起提价18%左右”,此话一出其股价最高达8%,距离历史新高719.96元,仅有6分之差。而下半年资源股龙头,神火股份已收获两个涨停板,大消费与资源股同时拉升,到底是象征性维稳,还是跨年的逆转悄悄诞生?

  历来,IPO融资的多少则直接主宰着市场的命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会议结束后,证监会主席、央行行长等学习会议精神,表示要提高融资比重,对资本市场而言,其第一反应仍是IPO。但是,在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只字未提,这肯定不是有意遗忘,而是市场的节奏在发生改变。自17届发审委起,其过会率不足60%。可以看到的是,每周IPO的节奏则当初的13-14家,下降至3-4家。并且自10月以来,可转债的数量明显增加。25日,招商公路整合上市后,深交所表示未来融资比重将转向并购重组,相对而言,可转债与并购重组均属于对存量的融资,而IPO则属于对增量的融资。融资性质彻底改变,则给予A股以2018年以修复的时间。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股市而言,每一轮行情启动都以次新股暴动为主,小而美的优势则成为投机客追逐的对象,也使其成为每一波行情的佼佼者。周四,次新股龙头贵州燃气在10个交易完成翻倍停牌自查,但丝毫没有影响次新股的炒作节奏:傲农生物继续涨停录得四连板,卫信康在四连板周四继续走高,而整合上市的招商公路除上市首日外,继续涨停录得三连板。自12月5日,次新股板块指数触底反弹以来,虽然其涨幅不足8%,但其成交量已回到8月下旬次新股加速上升的水平。特别是26日,超跌次新股全线暴发,当日涨停板超过30只,足见投机资金早已获取冬播行情的首桶金。

  周四,GC001尾盘年化最大利率高达24%,在年末资金短缺的情况下,A股两市量能达4243亿,创下12月5日调以来最大反弹量能。从板块属性看,受江铜停产影响,伦敦铜创出四年来新高,铜、铝、黄金作为有色金属中份量较大的品种,则成为资源股带动点。当然,关联的煤炭、钢铁、化工等周期品种同步跟上。而大消费中,在茅台涨价的感召同步异动,但是由于消费白马股整体高位震荡,相对持续调整的资源股而言,吸金力度明显不足。年末缺钱,股市增量资金却选择逆势入场,在周期股与大消费双轮动驱动下,或许将带给2018年的开门红。

  年末,指数的阴阳交替的节奏,或许让多少人混乱,因为历史上跨年行情都是在坎坷中度过。惯性思维束缚了投资理念,就如今年大消费与大金融,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创造了历史,但这并不是结束,而只是开始。同时,自今年以来,市场诞生了一种莫名规律,逢节后必涨,不是象征性的收阳,而是主题驱动式的反攻。2017年收官,在打造跨年的布局行情中,投资者则应做好三件事:

  1、次新股板块量能的回归,绝不是偶尔,而是市场启动前的征兆。但其炒作路线却跟主题相关,比如贵州燃气受天然气涨价影响,傲农生物则是因为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寻找主题风口上的次新;

  2、大消费与周期性作为今年两大板块的驱动,其仍是聚焦在年报业绩上。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涨价,年报数据依旧亮丽。在机构抱团短期难以出货的背景下,年末的消费,以及涨价潮的推动下,其仍将是大机构易关注的对象;

  3、2017年所炒作的核心,其实是寡头垄断。那些机构抱暖的品种依旧在天上震荡,但增量资金所关注的对象则聚焦在二线蓝筹中,特别是某个细分领域中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品种,这将是新成长白马诞生的聚集地。

  回望2017,就如网上的一个段子的总结:你住万科的房子,喝伊利的奶,吃安琪做的馒头,吃海天酱油做的菜,坐中车的高铁,喝茅台,刷牙用云南白药牙膏……你消费完,然后会发现这些公司全部为你免费买了单,只要你持有他家的股票,生活其实没有欺骗我们。站在2018的新起点,信仰史无前例的重要,因为这一年,机构跑赢了所有散户。那么,对于2018年,你的信仰是什么?

  (原标题:周期与消费共舞成就2018开门红)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