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A股国际化取得重大进展

加入日期:2017-12-27 8:01:4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2-27 8:01:48讯: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A股国际化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专家认为,资本市场国际化要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支持专业投资机构的发展,拓宽专业投资机构的业务范围,丰富经营模式。

  A股国际化取得重大进展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近年来,A股国际化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批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和债券;持续完善QFII、RQFII制度,QFII、RQFII的规模日益扩大等。

  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香港与内地“债券通”上线,放宽外资投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稳步推进沪伦通的论证工作……潘向东认为,这些举措有助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吸引更多各类长期资金和国际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同时更好地满足国内投资者全球分散化投资的需求。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A股国际化是稳健、有效、成功的,扩大了企业股权融资的来源,改善了A股市场的结构,提高了A股上市公司的国际知名度。当前A股国际化可谓“蹄疾步稳”。

  投资者结构优化

  业内人士指出,开放资本市场是改善投资者结构的重要渠道。未来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将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从而进一步改善市场运行环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全球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胡志浩认为,A股目前仍然处于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阶段,与韩国等国股市相比,我国股市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仍偏低。参照国际经验,随着扩大QFII、开通沪港通和深港通、加入MSCI指数等,预计A股的个人投资者比例将持续下降,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上升将是必然趋势。

  胡志浩表示,从国外经验看,美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呈现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向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演变特点。1950年-2009年,机构投资者持有权益类资产占权益类总市值比例从6.1%上升至50.6%。美国股市机构投资者比例不断提升还得益于养老金入市,401K退休计划以及退休账户IRA计划享受各种税收优惠和补贴。

  田利辉认为,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的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共同经验是:监管体制高效给力,信息披露充分透明,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优质上市公司,建立相对公开、公平、公正并富有效率的资本市场。

  “A股国际化仍是持久战,我们与国际成熟市场还有不小差距。”潘向东认为,从国际经验看,美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最全面的代表,其市场流程的机制化、标准化和透明化程度值得我们学习。

  这些是以较成熟的市场化机制为前提的,例如,具备良好的市场诚信环境,对于虚假信息披露有较严厉的市场和法律惩戒机制,有相对规范和守纪的金融中介机构,有相对成熟和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群体。

  潘向东表示,美国资本市场有较健全、严格的法制体系,对市场乱象的容忍度很低,惩戒措施相对严厉。我国资本市场分层体系已基本完备,但法律制度和惩戒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

  推进市场化改革

  业内人士指出,A股国际化必须推进市场化改革,建立符合国际规范的市场运作体系。要进行市场化改革,离不开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的完善和有效落实。

  “从A股的市值、交易量、大市值公司覆盖情况看,其国际地位位居世界前列,并且A股投资者结构日趋多元化、国际化,但资本市场的成熟和发展始终离不开监管法规的完善和有效落实。”潘向东认为,强化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仍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基础上稳步推进A股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根据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及时进行制度调整,同时促进金融服务机构围绕对外开放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促进境内外投资、贸易等积极交流和有序竞争,将更多有效的境外资金引入国内市场并服务实体经济。

  潘向东表示,A股国际化涉及境内制度的修改以及境内外制度的对接,需要总结经验,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不断探索,完善制度。要继续强化依法监管、全面监管和从严监管,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双向开放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的金融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支持专业投资机构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专业投资机构的业务范围,丰富经营模式。”胡志浩建议,推出更丰富的金融投资工具,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制度创新鼓励专业投资机构进行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借助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吸引散户投资者通过专业机构投资于证券市场,改善整体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胡志浩认为,可以借鉴国际经验,支持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进行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鼓励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推动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可进一步扩大QFII试点,降低准入门槛,放宽额度限制,鼓励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入市。

  同时,应做好顶层设计,维护金融系统安全。在国际化进程中,优化开放次序,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

  田利辉表示,“风正一帆悬”。A股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但成功的国际化有赖于有世界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和高效的市场机制。A股国际化要根据我国的经济状况、市场环境和企业状况,适度、适时地稳步推进,不应人为设置时间表,而是根据国情的变化相机而动,实现水到渠成的国际化。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