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亏得少就等于赚

加入日期:2017-12-24 16:14:1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2-24 16:14:16讯:

  艾古:大约在国庆节前,我有两期主要讲“双三角收敛”,以上海机电为例作了讲解,并且特别强调可能不久后会以“以圆弧形”攻击形态启动。

  主持人:这个我有印象,这个案例和理论讲解配合较好,把握的时机也挺好。而且上涨也确实是圆弧形启动的。

  艾古:有些概念,我多次讲反复讲,就是有特别意义的。双三角收敛和圆弧形都是我多次反复强调的东西。虽然我提出的技术分析理论体系非常复杂庞大,但最后提炼出来真正精华的东西是一个巴掌就数得清的。这并不是说那个复杂庞大的体系就不需要了解和掌握,真正懂车的人不光要会开车,还要会修车,能设计车就更牛了,否则不足以应付千变万化的具体情况。

  主持人:有合适的案例最好是多讲一点,更有助于理解消化。

  艾古:这年头,最好是多讲理论,少讲案例,成功是侥幸,失败是常态,即使是比较成功的也未必有钱可赚。根本目的还是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对市场的感知水平,等待哪一天真正的时机到来时可以大展身手,在此之前,还是要低调耐心,高筑墙广积粮混吃等别人先死。我当时讲“双三角收敛”的时候,其实脑海里浮现的比较相似的案例有很多个,但我深知这年头很多东西都靠不住,犹豫半天最后非常谨慎地只拿出上海机电一个出来说事,侥幸还成功了。

  就是现在,我也有关注一只比较类似很有特点相当能打动我的案例,但我感觉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另外就是,对这类完全只看形态不管基本面的情况,我现在也不如以前那么有信心了。

  主持人:青岛啤酒是你关注的股票,复星成为青啤第二大股东,算是基本面异动吧。

  艾古:青啤是一只符合“八级评分系统”的股票,在当前如此混乱的市场格局下,有太多很可能一文不值的东西混迹于股票市场,“八级评分系统”是过滤风险保住身家性命的一个重要工具。此外,根据我之前提出的“市盈率估值公式”,青啤的股价也是不算贵的。

  主持人:这个市盈率估计公式是怎么说来着?估一遍给我们看看。

  艾古:具体怎么估,说真的我已经忘了,需要调出以前的文章来查一下。不过我觉得没有必要,我记得好像是当前股价还略有低估,这就够了。因为估值这种事情,不可能也没必要太精确,心里大致有个数就行。需要对别的股票进行评估的时候,再翻出这个公式来估一下嘛。

  近一两年,我力推“八级评分体系”,现在看来,方向还是非常正确的,基本上符合这个评分体系的,股价表现都很稳健,相比盘面大量股票惨不忍睹的表现,再拿出“亏得少就等于赚”的格言来念几遍,幸福感会油然而生的。

  主持人:八级评分体系不用管技术形态了吗?

  艾古:还是要的,但可以粗糙一些。简单地说,就是只要横盘时间较长的,都是相对安全的,即使之前曾经有过巨大涨幅,只要又再次经过了充分横盘,仍然还符合评分体系标准,那么就问题不大。但已经冒出横盘很多的,就感觉不太舒服。

  主持人:这类股票,有些确实表现很好,青啤算其中表现差的。

  艾古:我已经不求赚钱了,前面说了,比别人亏得少,我就谢天谢地了。

  (原标题:亏得少就等于赚)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