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指数K线依然可信

加入日期:2017-12-18 9:05:5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2-18 9:05:58讯:

  我们在短线或波段操作时少不了K线的分析,包括形态分析以及各种技术面分析,其原始数据源于市场交易的结果,比如交易价格和成交量等。所以说,K线分析的基础就是这些原始数据的有效性,如果原始数据出现了偏差,那么结果也会变得不着边际。

  从个股来说,我们希望原始交易的数据能真实地反映市场交易状况,然而这个真实性往往会受到一些特殊因素的影响。因此,个股的K线并非完全是对市场交易的真实写照,这就是为什么技术分析难以被市场一致认同的根本原因。

  要让交易能够充分地反映投资者意愿,前提之一就是个股要具有足够的流通性。然而,很多个股的成交量非常小,甚至很难保证每分钟都有成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一笔稍大的交易单子,就会砸出一个稀奇古怪的大坑,或打出一根莫名其妙的上影线,这样出来的最高价或最低价早已失去了真实性。因为,这张单子成交可能是由与个股无关的一些原因引起的,如降低仓位或调仓等。还有,有些主力刻意参与运作一些个股,个股交易信息更无法客观反映其真实的交易状况,倒是可以解读主力操盘手对市场的看法与心愿。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消息面变化,一些突发性重大消息对个股的买卖双方都会产生影响。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仅仅从历史的角度去回顾K线,我们就很难在K线分析过程中剔除这些异动的因素,K线研判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正因为个股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研判个股。如果侧重于中长期策略,我们可以主要依赖基本面去研判个股,甚至可以基本扔掉K线分析。但如果侧重于短期或波段策略,我们就需要观察盘中的即时挂单和交易,本栏早先提出的盘面细节分析就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如果个股的流通性足够好,这些因素对于K线真实性的影响会小很多。从市场整体来看,权重股决定了上证指数的变化。由于这些权重股并不缺乏流通性,所以上证指数受到干扰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其他大盘指数多为成分指数,也与权重股有关,不包括那些缺乏流通性的个股,这些指数受到的影响则更小。这提醒我们,至少从逻辑上来说,对市场指数的K线分析仍然有效。

  事实上,可能影响指数真实性的因素是基本面信息而非个股信息。比如,当年公布年度IPO规模,这一消息导致多空双方暂时失去平衡,包括权重股在内的绝大部分个股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K线形态也因此而遭到破坏。

  从目前市场基本面看,国内政策面保持相对稳定,近期美国加息也在市场预期之中,因此目前A股指数的K线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投资者的交易意愿。从短线来看,上周上证指数收于近期低点附近,市场是否创下近期新低,本周一大盘走势比较关键。如果继续调整并创出新低,仍需等待短期市场底部的形成;如果本周一K线能止跌,市场或许会显暖意。从周线波段看,本周也是关键的一周,如果不出现大幅度调整,就有可能在此构筑周线波段起始阶段的底部,不过周线进入回升波段尚需两到三周。

  尽管上证指数似乎还在探底,但中小票指数等分类指数走势却较强。其中,中证1000指数比较强劲,基本上已进入周线回升波段;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也基本见底,除非本周大幅调整,否则下周这两个指数也将进入周线回升波段。鉴于指数各异,在操作上,我们在中小成长股上完全可以多一点信心,在大蓝筹上则应当多一点耐心,因为我们认为现在的点位不会高于明年的高点。

  (原标题:指数K线依然可信)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