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股市名家 >> 文章正文

应健中:次新股破发队伍扩容

加入日期:2017-12-16 8:14:3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2-16 8:14:32讯:

  一年前发行的新股,现在开始跌破发行价了,这是近期市场值得注意的一个点。这些年来,新股的神话始终在吹,我们也一次次看到新股上市之后的N个涨停板的表演,这种表演最终让那些高位接盘者一个个将股票筹码套在高高的山岗上,市场留下了一地鸡毛。

  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步长制药,发行价55.88元,上市后股价最高炒到155.41元,如今最低跌到51.30元,中签后不抛的都套牢了,更何况套在155元上的人了,这一年中公司业绩正常,没经历过送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那就是股价直挺挺地从155元跌至51元。

  再比如:天能重工,发行价49.88元,上市后炒到145元,一年中有过一次10转8,现在跌到20.88元,微弱的现金分红忽略不计的话,复权价约为37.62元。这样上市一年跌破发行价的公司还有三角轮胎,当然后续离发行价很近的公司还有很多,它们正成为破发队伍的后备军。

  新股之所以跌得如此惨不忍睹,跟游资在上市之初大肆恶炒有直接的关系,也与上市一年后的非流通股解禁有关系,你以为一个股票从155元跌到51元,有投资价值啦?错矣,你买进去的成本是每股51元,人家准备抛出的筹码每股成本1元,甚至是成本已经小于0的,你再怎么折腾,都挡不住低成本甚至无成本套现的抛压,这样的汹涌态势是新股成了一地鸡毛的直接原因。

  一年前的新股发行方法与现在相同,市值申购使新股的中签率低到万分之一、二,这也是新股上市后遭到恶炒的原因。这批被称为次新股的板块成了今年股市的一个重灾区,那么再将时间推移过去,大家还记得148元发行的海普瑞、87.50元发行的国民技术吗?看看这些股票的走势,就理解看这批当年的新股对市场的损伤有多大,当年的高价发行、上市放开股价将一大批游资挂在了高价之上,而现在只是换了个方法让游戏继续玩下去而已,问题是现在发行上市的新股依然遭到疯炒,而这些股票是未来一年后的次新股,游戏如此玩下去,市场的灾难还会延续下去。

  市场就如此的奇葩,一年前步长制药天能重工三角轮胎新股申购的中签率是千分之几,而现在比发行价还打了九五折、相当于“中签率”100%次新股却无人问津,而又去忙于申购新股。这样的市场行为不改观,对未来的市场损伤还是很大的。

  随着新股的扩容不断推进,可以预料破发的队伍还会扩大,新股炒作的热情会大大降低,摇号中签的收益也会逐渐递减,对投资者而言,炒作次新股还是要多加小心,在选股上尽量考虑那些已经全流通的股票,这些股票没有解禁的压力,没有低成本或者无成本筹码抛售的压力,也就是说,那些跌透了的和持股成本没有显著落差的股票才是比较安全的股票,从这个思路来布局明年在股市上的投资组合,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路。

  (应健中,市场资深人士)

编辑: 来源:.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