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顶尖高手如何做个股轮动

加入日期:2017-11-27 9:56:4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1-27 9:56:46讯:

  今天聊聊个股轮动吧,这个技术是个人操作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适宜初入股市的人来学习,我今天也是以两位顶尖高手(持有封基、飘仙的个人日记)的操作思路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来做分享,这个框架也是刚刚形成雏形,有待于市场检验和不断完善。不让初学者学习主要是即使理解了这个操作系统,实际操作中也是有很多前提和假设的,如果基本功不扎实,反而会起到反作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画虎不成反类犬。举例,个股轮动的前提的两只股票的质地比较接近,就是你的择股能力得行,如果你把刚涨了点的股票给轮动到一只跌了不少但基本面很差的股票(你自己根本不知道),那结果可想而知了。我个人习惯是在5-6只股票里面轮动,但我比较胆小,只拿出20%的股票做轮动,其他80%坚持长线持有。这5-6只股票必须是基本面非常优秀,将来有可能成为伟大企业的股票,属于那种下跌有限、上涨无限的股票,即千金难买回头牛的股票。

  先看看持有封基老师的做法吧,持有封基老师在八条军规笑傲中国股市,里面谈到了他的满仓轮动策略,他都是满仓不做止损,只做轮动,轮动周期在一个月差不多一次。他提到要有全局概念,不要有个股概念,要忘记个股的成本,用满仓轮动替代止盈止损,特别提醒自己的是最好在市场不好,大家吓破胆的时候才有机会,暴跌时才有超额收益,股票全线下跌时完成满仓轮动。大部分散户包括我以前总爱计算个股的盈亏,喜欢设定一个止盈止损线,特别是个股出现浮亏时,特别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希望等股价回到自己的持仓成本以上才卖,这点让我们丧失了很多很好的机会。事实是市场根本不会受你的成本影响,我们应当忘记成本,只要发现自己出错或者有更好的选择,就应该坚决卖出。全局概念和忘记个股成本的理念真的让我醍醐灌顶,一下子打开思路。

  再看看飘仙老师的个人日记做法,飘仙和封基老师的做法时机正好相反,他是在个股上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卖出高价股做轮动,他的说法是在他的世界里从来不缺便宜的好股,然后在股票池里选择趴在地板上的价值股或者趋势刚刚起来的股票进行轮动,两个人的一个共同特点股票池里的股票都是质地非常优秀的,都是靠投资组合挣钱而不是个股获利。飘仙的操作系统在熊市效果最佳,封基老师的操作系统在牛市效果更佳。飘仙今年的业绩不太好与这个操作策略有关系,今年长线持有大牛股的基本上都赚了钱,而频繁轮动的反而踏空了不少机会。但飘仙能够逃掉当年的股灾也是靠的这套系统,绝非浪得虚名。

  总体来看个股轮动难度还是很大的。1、要质地优秀,属于下跌有限而上涨无限型。2、卖出的卖到高点,买入的买到低点,做到一点都难,何况两点要同时完成。这里有几点小的感想和大家分享: 1、时机选择,我个人也是选择股市暴跌时操作,暴跌才有机会,如美的和海天的质地都是不错的,有一段时间两个价位都是42元和52元,也就是说市场认为两者股价相当。当两者价差超过3块钱的时候,我就会卖出高者买入低者。我卖出了42元的海天在38.9元买入美的,然后又在53元左右卖出美的,50.6元买入海天,这样操作几次股数就变多了。这是两股轮动,有时候也做三股轮动,大同小异而已。重要的不是一定卖在绝对的高点和绝对的低点,关键是股价差足够大。

  其次抄底不能抄的太早,要观察最好提前预设好,比如在布林线中轨附近抄底,布林线上轨抛出,此外高抛不能太贪否则丧失机会,可以分三个价位抛出,股数以1:2:1的比例分配,关键操作要诀是快进快出,机会稍纵即逝。我个人就在国旅上犯了贪心得毛病,本来43.3抛出4000股完美的买回52.51元的美的,还能赶上美的这波大涨,但贪心让我撤了单,只卖了900股,另外3000股写了43.5没有卖出。频率可以高,但单次挣钱的幅度不要太大,确保快速完成动作。

  最后,个股轮动有个误区是优先卖掉涨幅巨大的股票,实践中发现这个往往是错误的做法。个股轮动时要对自己的股票进行排序,当前从融资净买入以及外资净买入和股票技术形态来看,哪些股票最有可能下跌,轮动时优先卖出,而不是优先卖出涨幅较大的股票。这样既可以保住已有的战果,又能抄底享受超额收益。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