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大小股东紧急补仓(名单)

加入日期:2017-11-24 8:43:4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1-24 8:43:42讯:

此信息共有2页   [第1页]  [第2页]  

  导读:
  拒绝强平!近50家2300亿市值公司大小股东紧急补仓
  股权质押警报再次拉响:多公司扎堆补仓 停牌自救
  股权质押警报再次拉响!上市公司该如何自救
  逃还是淘?当A股市场一日蒸发1.58万亿元后
  一跌你就没方向?看看主流机构的一举一动

  拒绝强平!近50家2300亿市值公司大小股东紧急补仓
  在市场近期下调过程中,再现强平问题。

  在皇氏集团披露有股东的质押股权被强平后,今天又有多家公司披露,公司股东补充质押股权。实际上,为了不被强行平仓,近日来,公司股东补仓的情况急剧增多。

  皇氏集团股东被强平
  强平是大事!因为股票被强平了,不仅钱没了,还可能要引咎辞职。

  皇氏集团今日公告,公司的董事股东徐蕾蕾被强行平仓近65万股,平仓金额约500万元。原因是近期公司股价跌破最低保障比例,虽然她与东方证券进行了质押物协商,但是由于在此过程中,公司股价继续下跌,导致她未能及时完成补充质押,被部分强行平仓。

  随后,皇氏集团今日晚间又公告,公司董事徐蕾蕾辞职了。徐蕾蕾表示因其所持的公司股票遭平仓被动卖出事件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特向公司引咎辞职,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自其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徐蕾蕾女士辞去董事职务后,仍按公司的要求继续担任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资料图
  自2015年底开始,皇氏集团就一直处于下跌区间中,从2015年12月的高点30.14元算起,至今下跌幅度达到74%,如果从2016年8月24日20元附近的相对高点来算,下跌也达到62%。

  皇氏集团的季报来看,徐蕾蕾是3季度新进股东,今年3季度,皇氏集团的股价均价是8.96元,假如徐蕾蕾的成本在三季度均价附近,那么她现在的应该是亏损2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平仓还是发生在今天皇氏集团股价大跌之前,今日之后,徐蕾蕾可能“更难受”。

  一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急补仓
  今日晚间,一批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股权补充质押公告。

  长城动漫华鹏飞康斯特澳洋科技、名牌珠宝、可立克等公司均发布了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补充质押的公告,雷曼股份则有持股5%以上股东进行了补充质押……
  而没有任何悬念的是,这些公司的股价均在近期出现了大幅度下跌。

  实际上,从近期来看,本周以来上市公司补充质押的情况陡然增加,据记者粗略统计,11月21日公告股东补充质押的上市公司有13家,22日,该数字上升到16家,23日为14家,远超此前家数。

  补充质押不等于一定已经逼近“平仓线”或“警戒线”,但是,如果说要排除有平仓风险的股票,那肯定免不了在这些里面排查。

  据巨潮数据统计,近期公告补充质押的公司名单大致如下:

  资料图
  据统计,这47家上市公司的最新市值超过了2300亿元。

  部分公司连续补充质押
  从上表中不难看出,部分公司近期连续补充质押。其中华鹏飞天马科技连续补充质押两次。值得一提的是,九鼎投资的股权在近几日已经被控股股东连续补充了3次,不仅如此,本月以来,九鼎投资已经是第6次公告控股股东的股权补充质押。这6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分别为0.86%、5.13%、5.74%、5.26%、3.15%和0.80%。

  这些公告均强调,其控股股东中江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所持有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后续如出现平仓风险,中江集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来看下九鼎投资近期的股价表现:
  
  资料图
  实际上,前不久已出现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大股东质押平仓线的情况。

  11月16日,大东南发布了停牌公告,停牌原因是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目前,大东南集团还在与质权方就补仓事宜协商。

  公司至今尚未复牌(中国基金报朗月行)

 

  股权质押警报再次拉响:多公司扎堆补仓 停牌自救
  市场调整之际,不少中小创公司股价走低,股权质押警报再次拉响,甚至出现平仓的情况。梳理发现,近三天已有48家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其中,九鼎股份连续三天发布补充质押公告。皇氏集团股东则因为股价跌破最低保障比例,未能及时完成补充质押物的相关手续,致使其部分股票被强行平仓。

  专家认为,高比例质押可能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一旦出现股权质押危机,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建议设置较高的安全垫,提高质押市场门槛等,应对股权质押爆仓风险。

  “扎堆”补仓自救
  因股权质押爆仓而被强制平仓的案例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

  11月22日晚,皇氏集团公告称,因公司股价跌破最低保障比例,公司董事徐蕾蕾未能及时完成补充质押物的相关手续,致使其部分股票被东方证券强行平仓。

  细看皇氏集团的案例,徐蕾蕾在与东方证券协商补充质押期间,公司股价继续下跌,部分质押股份被强平。公司提醒,不排除徐蕾蕾在办理股票质押债务偿还手续过程中,其所持其他股票再次遭遇强制平仓的风险。

  皇氏集团证券部人士表示,股权质押平仓是股东个人的行为。不过,由于公司2015年收购了徐蕾蕾旗下的盛世骄阳,如果其股权被强制平仓,可能会影响其因业绩承诺不达标而要进行股权补偿的能力。

  洲际油气7月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因触及平仓线,质押股票将在六个月内被平安银行强制减持。不过,至9月,广西正和全部清偿了上述股权质押的费用,大股东爆仓风险得以解除。

  事实上,近期多家公司因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而停牌“自救”,依靠股价回升或者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式解决爆仓风险。11月16日,大东南公告称,因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11月16日开市起停牌。

  为避免平仓风险,财新发展、麦捷科技实达集团等公司近期多次发布补充质押股份的公告据记者统计,近三天已经有48家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11月22日晚,九鼎投资连续第三天发布补充质押公告。进入11月份,九鼎投资分别在11月2日、11月4日、11月7日、11月20日、11月21日、11月22日6次披露控股股东中江集团补充质押事项。

  九鼎投资22日晚的公告显示,本次质押后,中江集团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3.04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6.9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0.13%。这意味着如果公司股价继续下跌,中江集团可能面临无股可押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投资11月20日发布发行债券融资计划的公告,拟募集的资金不超过7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创新创业公司股权、补充营运资金、归还借款等。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最近股权质押风险频现,直接原因在于近期市场调整,相关公司股价跌幅过大。同时,监管加强股权质押业务,也产生一定影响。

  高比例质押风险显现
  股权质押危机将给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影响。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认为,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股东自身的融资行为,从表面上看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但质押方大股东、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的地位特殊,一旦出现股权质押危机,可能导致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股价、经营业绩等均存在较大影响。此外,由于融资主体存在后续还款压力,容易诱发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减持股份等情况。

  如同洲电子,控股股东因股权质押爆仓,将失去上市公司控股地位。2016年年初,同洲电子控股股东袁明将其持股比例98.74%的股票质押给国元证券。由于接近平仓线,公司股票申请停牌。同年3月,小牛龙行借款8.7亿给袁明,帮助其解除平仓风险。后因无力偿还,袁明以其所持有的1.23亿股公司股份抵偿小牛龙行8.7亿元欠款。这也被称为“仲裁式卖壳”。由于袁明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冻结,控股权转让一事再添变数。

  针对高比例股权质押的风险,今年9月,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制定了“单只股票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质押率上限不超过60%”等“红线”。

  政策发布三个月后,质押公司的数量和股权质押比例没有出现显著改变。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沪深两市共有3387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的比例达到98.5%。

  质押股份比例方面,两市目前共有120只个股的质押股票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50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60%,8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70%。其中,质押比例排前两位的藏格控股和茂业商业分别被质押15.79亿股和31.01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达到79.29%和75.56%。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陈欣表示,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如果爆仓,对上市公司影响很大。以天龙光电为例,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深陷股权质押困局,不惜多次利用董事长增持、追加锁定承诺、减持、重组、减少坏账计提等“技巧”提振股价。“金蝉脱壳”后,公司经营就一蹶不振,2015年、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连续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监管机构高度关注
  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等事项,交易所高度关注。

  今年10月,建新矿业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未披露,深交所连发“两函”进行追问。监管函指出,2015年3月,建新集团因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5亿元的信托贷款即将到期,故向涪陵国投进行融资,并以甘肃新洲矿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出质并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约定若不能按时偿还借款,则将建新集团持有的建新矿业6945万股股票进抵偿。深交所表示,该部分抵偿股份占建新矿业总股份6.11%,但建新集团未将该事项告知建新矿业,导致上市公司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建新矿业随后在回复中确认了此事。

  银河生物10月9日收到的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的最新情况。银河生物控股股东银河集团部分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公司从7月18日停牌至今。公司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停牌以来,控股股东已累计补充质押股票1154万股,补充保证金5100万元,归还贷款8500万元。目前股票质押平仓风险较低。

  高比例股权质押成为悬在上市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市场大幅调整,可能引爆股权质押风险。2016年1月、2017年4月、2017年7月,皆大规模出现过上市公司补仓或停牌避免股权质押爆仓的情况。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为避免股权质押风险,质地不够好的公司应该降低股权质押率,设置比较高的安全垫。同时,在整个质押市场设立较高门槛。(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

此信息共有2页   [第1页]  [第2页]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