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两大通信设备央企筹划重组旗下涉及6家上市公司

加入日期:2017-11-23 21:09:3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1-23 21:09:37讯:

  两大通信设备行业央企正迈出重组步伐。11月23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武汉邮科院正在与电信科技院筹划重组。

  据烽火通信(600498)、长江通信(600345)、光迅科技(002281)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烽火科技之控股股东武汉邮科院正在与电信科技院筹划重组。因武汉邮科院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理工光科(300557)也就此发布提示公告。

  电信科技院旗下A股公司大唐电信(600198)、高鸿股份(000851)同步披露类似信息。这些上市公司表示上述重组与上市公司层面没有直接关系。

  武汉邮科院被业内称作“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是国内唯一集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器件于一体的科研和实业机构,旗下拥有多家通信行业龙头企业。

  其中,烽火通信已跻身全球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前五;而光迅科技则是国内光器件龙头,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五,近期,公司再度蝉联“中国光通信最具竞争力十强”榜首,继续成为华为优秀供应商。这2家企业均为国内5G领域重要供应商。

  而电信科技院则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业务的大型央企,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无线接入、集成电路及特种通信等领域技术产业水平国内领先。

  电信科技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电信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终端设计、软件与应用、移动互联网等四个业务板块,公司在车联网、物联网、工业控制等新兴领域都有涉及。此外,大唐还在今年9月完成了工信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的测试。

  高鸿股份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为IT销售业务,其次是企业信息化业务,公司产品涵盖计算机涉密及系统集成业务、通信设备产品等。

  整体来看,相较电信科技院,武汉邮科院旗下产业规模更大、涉及A股上市公司更多、单个上市主体市值更大,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更佳。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大唐电信净利润继续亏损,高鸿股份保持约10%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而武汉邮科院旗下4家A股公司,除新上市的理工光科净利润同比下降三成之外,其他3家公司净利润增速都在10%以上、净利润绝对值均过亿元。相关信息如下表:

  目前,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技园的重组方案正在主管部门审核阶段,尚未对外公布。需要指出的是,在国资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央企负责人的调整往往备受关注。在宝钢和武钢重组之前,马国强曾由宝钢调任武钢出任一把手,后宝武重组由实力更强的宝钢主导。

  而在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技院重组之前,去年6月,前任武汉邮科院院长童国华被委任为电信科技院院长。从前文数据分析不难看出,武汉邮科院的产业实力相较电信科技院更有优势。

  从这2家央企旗下相对“弱小”的A股公司情况来看,理工光科长江通信高鸿股份3家企业的规模、市值均较小;而大唐电信则连年大幅亏损,亟待摆脱业绩泥淖。

  此外,长江通信目前业务较为单一,公司净利润很大程度来自于其参股的长飞光纤光缆(06869.HK)、东湖高新(600133)等企业业绩的并表。去年12月以来,长江通信还陆续转让了所持长光科技、长江光网、长盈科技、武汉日电等多家子公司股权,成功“瘦身”。

  高鸿股份同样也有剥离资产的动作。今年9月,公司开始挂牌转让一九付100%股权;此前子公司高鸿恒昌还挂牌转让了8处房产等。

(原标题:?两大通信设备央企筹划重组 旗下涉及6家上市公司)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