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个股点评 >> 文章正文

22日早间利好消息速递

加入日期:2017-11-22 8:41:3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1-22 8:41:32讯:

  地方国企入围国家试点 51家停牌公司引猜测
  前不久,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央企,也有地方国企。此前,两批19家央企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逐步显现。而资本市场中,涉及国企混改概念的上市公司,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早在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目前,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第三批国企改革试点名单当中,油气类公司将成为主角。方正证券研报就认为,作为混改的七大重点领域,油气行业混改将继续推进。

  高端白酒量价齐升水井坊推出高价新品
  “十一”过后,白酒销售传统旺季正式开启,多家白酒企业均以涨价拉开2017年的黄金销售季。尤其在高端白酒(单价千元及以上)的细分市场里,消费升级趋势已是蔚然成风。

  伴随着高端白酒消费的复苏,近日水井坊顺势推出一款超高端白酒“水井坊·菁翠”,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这款新品白酒定价高达1699元/瓶,与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形成比拼之势。

  水井坊三季报披露,1~9月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4.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5.18%;并实现净利润2.43亿元,亦同比增长63.22%;而第三单季度中,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8.93%和122.25%。

  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1.3亿吨 明年运力将偏紧
  11月21日,在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煤炭企业与国电集团、华电集团等电力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此次签约量达到1.3亿吨。另据了解,交易会22日将举办的炼焦煤和无烟煤专场活动,还会有新的中长期合同签约,预计签约量超过7000万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交易会期间表示,中长期合同是化解煤炭顶牛、实现上下游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供需双方建立长期、诚信合作关系,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的现实途径。

  定增市场“出清” 产业资本布局
  在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政策的影响下,定增市场“无风险套利”空间进一步收窄,资金方和上市公司博弈加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监管持续加强,以前定增参与方共同做市拉抬股价、“抽屉协议”进行担保等行为逐渐减少,市场将回归理性状态,价值投资策略、产业投资思维在定增市场将更受重视。

  定增市场升级,最明显的表现是产业资本对于定增的关注增加,从近期的一些定增发行结果来看,上市公司大股东、法人类股东、员工持股计划等产业资本等参与定增的力度越来越大。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半年来大股东参与定增认购比例在50%以上的企业有30家,数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9家为大股东全额认购。人福医药11月3日公告,公司向大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6765.5万股,募集资金达11.9亿元,此次定增锁定期长达3年。此外,江南高纤恒华科技等近期完成的定增都是大股东100%全额认购。除了产业资本,社保资金等相继入场也引人关注。7月份洛阳钼业的定增,以及近期塔牌集团的定增中都有社保基金参与。

  业内人士分析,产业资本和大股东认购的普遍情况是锁定期较长,市值管理需求小,无论是对于上市公司长期发展还是维持市场稳定都有较大帮助。随着现金收购增多,行业洗牌持续,未来一些投机性强、实力较弱机构将陆续退出,产业资本有望发挥更重要作用。

  “抱团取暖”中大金融有望占优
  刚刚降临的这个冬天,一边高估值板块行情逐渐趋冷,而另一边的强势个股则依旧是“我行我素”。根据中证指数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所占权重就已分别达到16.30%、6.78%和6.26%。本月以来上述三只个股正是上证50指数上行的直接推手。此外,本月以来这三只个股的逐日换手率也均在1%附近徘徊,筹码相当集中。在当前市场整体成交量仍相对稳定的背景下,资金集中于蓝筹和权重板块,是导致市场大市值公司市值形成“自循环式”上行的直接原因,这一风格暂时料将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而从A股整体市场的月度效应来看,年底的市场风格更易切换至大市值标的,低估值也有望大概率跑赢高估值行业。在此背景下,由其它小盘股所引起的下跌短期也仍难以对指数形成显著影响,因此,断言市场风格的切换仍显过早。由于金融板块整体估值的持续性好转,“抓大放小”的市场偏好未变,当下配置大金融也仍有优势。

  坚持以“龙”为首 两融余额重拾升势
  截至11月20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0291.52亿元。在17日净流出规模创阶段新高的基础上,20日两融做多力量重新占据上风,尽管当天市场融资净流入金额仅仅为12.94亿元,但从方向上看,“龙头”布局思路并未遭到融资客厌弃,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交通银行等在内的大市值行业龙头股依然受到融资资金追捧,与此同时,电子、通信等科技领域等中小市值龙头股也获得部分融资客关注。短线而言,场内白龙马行情有望从传统行业向科技领域的成长性龙头品种扩散
  供需收紧 维生素行情有望延续强势
  年初至今,大部分维生素品种提价幅度巨大,VA、VB1、VB2、VB5、VB6、VC、VD3和VH提价幅度尤其高,基本都在30%以上,半数以上提价幅度接近或超过100%。进入冬季,维生素行业景气度继续为券商分析师看好。其认为,随着环保督查趋严,维生素供需将进入偏紧阶段,而装置故障等突发事件容易加剧供给紧张,推动价格大幅上涨,维生素行业高景气有望长期持续。

  受涨价预期刺激,维生素类股票昨日集体异动爆发,新和成放量涨停;金达威、圣达生物、浙江医药分别上涨9.25%、6.47%和5.56%;兄弟科技广济药业等也显著跑赢上证50指数。全部184个Wind概念指数中,维生素指数以3.92%涨幅位居昨日第一。

  兴业证券强调,维生素产品供给集中度高,需求稳定且对价格不敏感,因此一旦出现供给收紧就极易造成价格上升。今年上半年以来,维生素行业在环保趋严等多重因素之下供给受限,造成多个品种价格巨幅增长,未来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四大行债转股实施机构全部落地
  银监会近日下发《关于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这意味着四大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全部落地。此时,距离国务院出台债转股“总纲领”已经过去一年有余。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债转股的动静并不小,已签约的债转股金额也不少,但是“掷地有声”的落地项目却不多。有券商报告测算,市场化债转股只有不到14%的项目已经执行。

  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签约容易落地难的现象,恰恰是遵循市场化、法治化路径的表现。因为签约仅仅是反映市场潜在需求空间和初步意向,落地则需要企业、银行、原有股东和债务人等多方磨合。市场目前的进展是正常合理的,不能一味强调速度和规模。

  新能源股股东户数下降 机构年末吸筹动作曝光
  11月份的A股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背后透出的信息耐人寻味。随着逾300只个股在互动平台上公布11月中旬的股东户数情况,年末个股筹码集中状况再次浮出水面。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3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半个月内下降超一成。这或许表明,临近年末,逢低吸筹成为机构的选择。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共300多家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和上证e互动平台上公布了11月15日的股东户数情况,其中超六成个股的股东户数相较10月底环比减少。其中,德赛电池江粉磁材纽威股份永安林业等个股的股东户数环比下降超10%。

  从行业来看,股东户数降幅明显的个股大多和新能源产业沾边。拥有锂电池概念的德赛电池科恒股份,两者股东户数较10月底降幅环比下降超两成。德赛电池10月底的股东户数为27312户,11月中旬为21179户,环比下降22.46%。而将时间区间拉长,9月底至今,德赛电池的股东户数持续下降。以9月底数据对比最新数据,其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达31.39%。

  凯普生物连续涨停 券商关注年报高送转机会
  随着凯普生物高送转预案的发布,2017年年报高送转行情正式启幕。虽然今年的半年报高送转行情波折不断,但市场资金仍然对这一题材保持了极高的关注度,凯普生物股价目前已收获连续两个“一字涨停”。各大券商近期纷纷发布报告,从多个维度掘金本轮高送转行情的投资机会。

  联讯证券认为,一般市场将高送转看作重大利好,主要由于高送转可传递出上市公司对业绩成长的信心。此外,高送转不会影响公司现金流,还可增加股本,降低股价,吸引投资者参与认购。

  渤海证券表示,从历史上看,每年的年报高送转题材一般会经历三波行情:9月至年底的预热行情、预案公布至实施的抢权行情、送转实施之后的填权行情。其中,近期开始的预热行情确定性强,且没有前期获利盘压力,是最适合把握的阶段。

  兴业证券通过对历史样本进行总结,给出了6条年报潜在高送转个股的筛选条件:2017年中期没有实施过高送转;公司总股本小于等于20亿股;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等于1.5元、每股留存收益大于等于1.5元,两者之和大于等于3元;近一个月平均股价大于等于30元;三季报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大于等于35%;上市时间小于等于3年。

  券商板块领涨两市 中信证券创近两年新高
  作为大金融板块中今年以来表现不尽如人意的细分板块,券商股昨日出现集体异动,龙头公司中信证券股价一度接近涨停,并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在今年前三季度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的情况下,不同体量的证券公司出现业绩分化,并由此带来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差异。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于龙头券商四季度业绩的预估,或成为目前券商板块最大的预期差,而明年行业整体利润有望企稳回升。

  韩国进口多晶硅反倾销税率上调 多晶硅价格预计明年维持高位
  商务部昨天一纸公告不仅宣布继续向原产于韩国的进口多晶硅实施反倾销,而且不同程度提高了多家韩国企业的反倾销税税率。

  在业内看来,此举连同检修、需求旺盛等因素,将共同推动2018年前三季度多晶硅价格继续维持高位。全球第二大多晶硅生产商瓦克集团总裁兼CEO施拓知博士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晶硅价格还会持续上涨。

  新基金建仓瞄准“便宜货” 银行或成为关注热点
  银行板块近期持续上涨,多位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上市银行整体将处于基本面持续改善的过程之中。公开数据显示,公募机构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加仓银行板块。一些即将发行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随着监管持续去杆杠,明年市场有望迎来流动性的拐点,这将直接利好利率敏感性的行业。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在估值和政策双重利好推动下,很可能成为机构新的抱团热点。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