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要闻 >> 文章正文

国资划转社保又要冲击A股?意义重大一箭三雕对股市没啥影响

加入日期:2017-11-20 7:23:4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1-20 7:23:43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亮相。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开始提及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迈出实质性一步。并明确时间表,第一步是今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中央企业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管理企业3至5家、中央金融机构2家。2018年及以后,分批划转、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国资划转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源渠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以解决。“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方案》明确了划转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社保基金会和各省(区、市)国有独资公司等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其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认为,这一改革进一步拓宽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源渠道,为未来养老金可持续发放多一份保障。他指出,目前全国养老金发放并没有缺口,仅是个别地区出现当期收支缺口。从官方数据看,2016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28518亿元,支出25781亿元,不仅当年有结余,累计结余资金也达到36576亿元。拓宽社保基金补充渠道,有助于增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

  不把养老压力转移给下一代,国资划转一箭三雕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上,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重要举措。”财政部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三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充分体现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增进民生福祉。

  二是有利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避免将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通过增加税收、提高在职人员养老金缴费率等方式转移给下一代人。

  三是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现国有股权多元化持有,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展成果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不会冲击资本市场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主要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对于少量涉及的上市企业,划转是原国有股东将其10%的股权转至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不改变企业国有股权的属性和总量。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以获得股权分红收益为主。

  涉及上市企业的划转,不会改变现行管理体制和方式。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作为上市企业的国有股东之一,除履行方案中有关禁售期的义务外,国有股权的变动等事项需执行国有股权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

  “同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参与持股,将进一步优化上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对资本市场将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一改革举措不会冲击资本市场。”褚福灵认为,这一改革举措仅仅是改变了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企业资本是稳定的。而且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在禁售期内如划转涉及的相关企业上市,还会承继原持股主体的禁售期义务,这些期限内不会出现变现国有资本情况。方案基本不涉及上市公司,即便有涉及也是很少量,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有助于更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此外,方案提出现行国有股转(减)持筹集社保基金的政策停止执行,也有助于统一政策,避免重复划转。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相较此前就已实施的国有股转持政策,执行对象范围上有所扩大,对股市没有负面冲击,不要自己吓自己。

(原标题:国资划转社保又要冲击A股?意义重大一箭三雕,对股市没啥影响,正确解读看这里)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