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为什么散户难改弦易撤?

加入日期:2017-11-19 12:03:1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1-19 12:03:17讯:

  散户的筹码越来越集中到绩差题材股票上,而机构越来越集中到行业龙头股票上抱团取暖。其实散户还是没有真正认识目前行情的本质。很多散户还是停留在茅台炒了这么高,到时候哪个散户会去给他们接盘这个阶段。目前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他们买入股票的目的不是拉高后卖给散户,而是认为现在的价格有良好的投资价值,未来估值有上升的空间。投资者一定要搞清楚目前市场的实质,明白目前市场的主力资金再做什么,自己的股票未来有没有被主力资金进入的可能性。

  要真正认识目前行情的本质

  主持人:都说船小好掉头,但是从今年的情况看,机构投资者的思路转变非常彻底,反而是散户依然停留在原来的投资理念上。为什么会这样?

  蒋翔: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散户的资金不多,要换仓也就是分分钟的事。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散户的筹码越来越集中到绩差题材股票上,而机构越来越集中到行业龙头股票上抱团取暖。

  说白了,其实散户还是没有真正认识目前行情的本质。很多散户还是停留在茅台炒了这么高,到时候哪个散户会去给他们接盘这个阶段。

  现在的市场是不需要散户接盘的。这个是这个市场和以往市场最本质的区别,如果跳不出这个思维,您就无法适应目前的市场。

  随着市场的成熟与发展,目前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他们买入股票的目的不是拉高后卖给散户,而是认为现在的价格有良好的投资价值,未来估值有上升的空间。只要价值低估,未来市场就会纠错,达到应该达到的价格。是内在的价值促成股价上涨,而不是因为资金的驱动。

  当然资金驱动的时候也是有的,如之前的雄安板块,昨天的体育板块。在价值投资的市场中,这些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无论怎样炒作,最后都会一地鸡毛。这个就是目前的市场和过往市场的本质区别。市场上再难以出现第二个深特力。

  而散户认识不到这点,总以为和过去的市场一样,股票跌多了就有庄来接。在价值投资时代,庄是比较忌讳的东西,没有价值的股票,庄家拿的越多,一旦哪天资金跟不上,就会发生崩盘现象。所以在目前的市场中,如果投资者还有跟强庄思维的话,就一定要立即改正,回到正常的投资轨道上来。

  这个是我们一直反复强调的,也是亏损的散户所欠缺的。虽然说散户只要几分钟就能调仓换股,但是如果思路还停留在过去的庄股时代,就永远不会回归到价值投资的路上。而机构尽管持股多,要想掉头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他们知道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所以宁愿短痛,也会进行调仓换股,让手中的持仓回归到价值投资的路上。

  其实对于这点,如果理解的投资者早就理解了。不理解的投资者也不会因为我这再多一篇的文章改变自己的观点,所以这个问题也不展开了,展开也没有用。真言只要几句话,假言哪怕万卷书。有缘的自然能懂。

  业绩为王炒题材终露原形

  主持人:是的,理念的东西见仁见智,还是谈谈市场的具体看法吧?

  蒋翔:说到市场,我觉得有只股票我不得不谈。这只股票就是华大基因。这个股票在100元以下开始,我们就在一直说,反复说,说该股是深圳三宝,是我们市场上未来的贵州茅台。该股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印证了我们的这个观点,虽然说该股因为短线涨幅过大被停牌了。但是因为该股内在的魅力所在,停牌并不会改变该股未来的市场方向。甚至在他停牌的时候,市场选出了另外一只股票贝瑞基因作为了该股的临时替代品。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鲁西化工,公司公告:近日公司收到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机构通过律师转来的电子版仲裁裁决书,但至今尚未收到裁决书的纸质版正本,因裁决书为英文版,目前公司正委托具有资质的翻译公司进行翻译。公司律师告知主要裁决结果为:仲裁庭宣布,鲁西化工使用了受保护信息设计、建设、运营其丁辛醇工厂,因此违反了并正继续违反《低压羰基合成技术不使用和保密协议》。鲁西化工应当赔偿仲裁开庭前申请人最终主张赔偿金额1.55亿美元中的9592.964万美元(不计利息),并支付前述裁决赔偿金额的利息约1010.97万美元,以及申请人支付的仲裁费、律师费、专家费用等共计588.6156万英镑,以上各项合计人民币约7.56亿元(按当日汇率计算).

  对于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机构7亿多的仲裁裁决书,该股当天也跌到了11.74作为对这个利空的消化,然后第二天开始回归上升通道,昨天更是创出了近期新高。

  茅台、保险股票也是这样,所以在目前的市场上,有实在的业绩支撑才是硬道理。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哪怕概念再好,最后也会回归原点。

  同样我们可以看一个例子,新华都:2017年9月26日,新华都集团与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瀚云新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新华都集团将其持有的新华都无限售流通A股68,456,388股股份转让给阿里巴巴成都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阿里巴巴成都将持有公司股份34,228,19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阿里巴巴成都的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将持有公司股份34,228,19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这个消息公布后,股票复牌出现了7个涨停板,最高股价达到了17.3元。然而由于没有实质业绩支撑,到昨天为止股价又跌回了10.90元。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中的资金,风险意识非常强,只要没有实质业绩支撑,再好的题材都不能支持股价长期上涨。

  紧跟主力的思路

  主持人:那投资者应该怎么做?

  蒋翔:作为投资者来说,盈利是投资的目的,所以投资者一定要搞清楚目前市场的实质,明白目前市场的主力资金再做什么,自己的股票未来有没有被主力资金进入的可能性。如果没有,就要找时机现出来。出来以后,就不要轻易介入。而是要耐心冷静地观察市场主力所作所为,即使要买股票,也要买有主力资金介入的股票,不要轻易随便买入一般的股票。尽管要认知市场的本质很难,但是如果不能认知,暂时先停下来,让资金不再亏损,这个还是相对容易的事。所以不妨先从容易的事做起,做好了这个容易的事,再去跟随主力资金,就会相对容易。

  (原标题:为什么散户难改弦易撤?)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