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从日内波动率看情绪的变迁

加入日期:2017-11-10 19:53:2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1-10 19:53:21讯:

  用股票指数的日内波动率,可以很好地衡量一个市场的价格波动受到情绪因素的影响有多大。

  从理论上讲,假如一个市场的参与者都100%理性,那么股票的价格波动,应当只受基本面波动的影响。但实际上,市场情绪、涨跌趋势等因素,也严重影响市场的价格走势。使用股票指数的日内波动率,就可以很好地衡量一个市场的价格波动受到情绪因素的影响有多大。

  股票市场开盘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而且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公告都在收盘时间发布,许多有影响力的机构,也选择在收盘时间公布政策和新闻。因此,如果一个股票市场的价格主要受到基本面的影响,它的日内波动率,也就是/当日收盘价,应该非常小。

  理性的市场应该在开盘的时候,其价格就一跃到位、反映收盘时段的所有基本面变动,然后盘中由于没有新消息影响,波动应该不大。反之,则市场在新消息很少的日内交易阶段大量波动,就显示其受情绪影响更大。

  以上证综指为例,在1993年到1994年的草创阶段,其日内波动率的60个交易日异动平均数,一度达到惊人的7.5%。在2008年,这个数字最高达到4%,2015年年中则达到大约4.8%。

  反观标普500指数,从1982年至今的数据中,其同一指标超过4%只有1次,即在2008年曾经达到5.6%。余下时间里,最大值仅在1987年达到过3.4%(受到当年著名的日内大崩盘影响),以及2002年一度触及3%。

  而在比较平静的市场中,上证综指的日内波动率也远高于标普500指数。在1998年至2005年、2010年至2014年这两个日内波动率比较平稳的、长期的时间段里,上证综指的日内波动率60日移动平均数的区间,基本维持在1%到2%之间。

  作为对比,标普500指数日内波动率比较平静的时间则为1991年到1997年、2003年到2007年、2012年至今,其同口径波动率的区间基本维持在0.7%到1.1%之间,比上证综指低了大概40%。

  对于一个美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他在开盘所看到的价格,在盘中更少波动、更容易维持到收盘。反之,A股投资者看到的开盘价,常常在一日之中还会变来变去,带来无尽的遐想。

  而从香港市场的历史来看,日内波动率会随着市场的成熟不断下降。从量化投资的角度分析,香港市场是一个趋势投资有效性不断降低的市场,同时散户参与比例越来越少、机构投资者参与比例越来越高。而从日内波动率来看,恒生指数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其日内波动率的60日移动平均值在市场平静时的波动区间在1%到2%之间,与A股市场大致相当,而在2000年以后,恒生指数在平静时期的同一指标则下降到0.8%到1.2%。

  从A股和美股的盘中波动率高低来看,在情绪化的市场中,日内波动率往往更高。在A股1992年到1994年、2007年和2015年,日内波动率的60日移动平均值都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而在美国,1987年、1998年到2002年、2008年、2011年也都达到日内波动率的阶段性最大值,这些时段无一不是价格剧烈涨跌、情绪大起大落的时刻。

  在这些情绪达到高潮的时刻,投资者不再满足于关注收盘后基本面的变动、并在开盘的时候就一锤定音的下单,而是开始跟随市场的波动趋势性操作,从而不管在A股还是美股,都带来了相对自身更高水平的日内波动。在这种狂躁的日内波动下,投资者所做出的投资决定往往在日后被证明是错误的,但是身处其中,却没有多少人能忍得住。

  而在这种情绪化的市场中,量化投资手段往往能赚到平时无法想像的钱。这主要是因为市场的癫狂导致日内大幅波动,因此价格和价值错配、不同产品之间的价格错配也都变得特别明显,没有人类感情的数量化投资手段就更容易找到投资机会。

  当前上证综指的日内波动率60日均值达到了自身的历史低谷——0.7%,低于1992年以来的任何一个数值。尽管这一波动率指标不能直接预测指数涨跌,但它起码表明,当前整体市场离狂热状态还差的很远很远。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