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换种玩法再融资

加入日期:2017-11-10 8:58:5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7-11-10 8:58:55讯:

  不知不觉之中,股市的再融资换种玩法了。所谓再融资就是公司IPO之后需要再筹资,过去的做法有过配股、增发、定向增发、发行可转换债券,近年来采取的方法主要是定向增发,那些上市公司玩得都是同一个套路:低价IPO、上市炒高股价、高价定向增发、大比例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原始股东胜利大逃亡……,现在这种游戏玩不下去了。

  近期很明显地感觉到定向增发已经很少了,逐渐取而代之的是发行可转换债券。自从东方雨虹可转债发行上市之后,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效应,而在10月份公布的新版《股票发行和承销管理办法》中,将可转债发行界定为:信用申购,这一改变对未来的再融资将带来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对上市公司这方面而言,强化了公司的债权意识,防止通过再融资恶意圈钱。现在发行的可转债基本上都是6年期的,这6年中公司拿了这个钱等于加上了一个紧箍咒,你必须做好业绩,必须让公司上市的股票不断增加市值,如果股价一蹶不振,公司将有到期还本付息的压力,这个再融资的钱不是那么好拿的,这个方法估计会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其二,对投资者而言,也强化了对债券和股票的意识,早期做股票的人几乎都参与过债券买卖、特别是国库券的买卖,对利率以及套利都有过切身的感受,接下来可转债的交易品种会越来越多,可转债和股票之间的套利也会越来越频繁,所以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种投资理念的进步,这里面大有文章的。

  其三,此次再融资的最大转变是推出了中国股市有史以来首次实施的“信用申购”,既无需股票市值也无需现金,只要有股票账户就能申购,而且还可以按发行的规模顶格申购,一个账户上只有几千元的投资者可以申购500万元、1000万元,感觉很爽,投资者只要保证账户上中签后缴款即可,按现在的中签率中签只能购买1000元可转债,以后发行数量越来越多,中签率会变化的,这取决于可转债能否赚钱。

  采用信用申购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可说是众说纷纭,冠冕堂皇的说辞是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股市,以分享中国股市发展的成果,看看东方雨虹,中签的1000元债券,上市第一天1200元随便可以走,无本钱地赚200元,对从来没有做过股票的人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而比较俗的说辞是股市“韭菜”不够了,吸引新一代“韭菜”的介入,不管怎么说,现在可转债还能挣钱,但投资者还是得提防风险的到来。

  以往出现过股价跌破转换价,上市公司不得不调低可转债的转换价的事例,还出现过延期转化的事例,这都是可转债曾经有过的窘境,这是一类风险。现在要提防的是可转债上市价格盈利递减,这将导致中签率提高,申购者无钱缴款的风险,或者有钱申购最终吃进一肚子上市即跌破发行价的窘境,这种情况新股民没见过,而老股民见得多了。

  (原标题:换种玩法再融资)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