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兴:赛伯乐会给股市带来什么_股市名家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股市名家 >> 文章正文

文兴:赛伯乐会给股市带来什么

加入日期:2016-12-10 8:40:34

  时间飞快,年底就在眼前了。前几次写了赛伯乐的大概情况,今天再介绍部分案例。非常巧就在前几天,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清科集团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于12月8日隆重揭晓。赛伯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第15名的成绩名列2016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可喜可贺,也说明笔者眼光不错,几次撰文介绍赛伯乐。

  在股市上与赛伯乐有关的最新消息就是音飞储存(603066)被赛伯乐等举牌,即:音飞储存11月24日晚公告,收到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泊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来的函告,截至11月23日,赛伯乐绿科投资和泊尔投资分别持有公司股份448万股,112.5万股,并且赛伯乐绿科投资和泊尔投资于11月22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后, 赛伯乐绿科投资和泊尔投资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6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7%。公告显示,赛伯乐绿科有意收购泊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与泊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东就收购达成初步意向。同时,基于对音飞储存所处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音飞储存价值的判断,双方同意在音飞储存股份项目上形成一致行动关系。资料显示,赛伯乐绿科投资法定代表人为汪名骕,其控制美利云9.52%股份,控制ST成城7.67%股份。

  下周又有机构联合调研音飞储存,这份调研邀请写道:公司是次新股里较为优质的标的,无论估值还是业绩增速。公司致力货架生产销售,绑定电商巨头、制造业龙头以及其他新兴应用领域,将来重心在于依托客户优势发展智能仓储运营。这一块市场相对空白,下游物流行业快速发展势必带来仓储行业高效性对接。公司近期被赛伯乐举牌,引入赛伯乐更好的为公司后续战略进行定位。当前市值不足60亿等等。看来关注赛伯乐动向的只仅仅是笔者。

  赛伯乐以第15名的成绩名列2016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说明其投资能力的强大。比如上市公司美利云(000815)案例,在赛伯乐内部成为中卫项目,即公司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地区。表面上,投资者能看到的是赛伯乐为一家位于宁夏中卫市的传统造纸企业做了一个22亿元的定增。结合金融,通过定增把一个亏损的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改造成为了一个做数据中心的公司。其核心就是用22亿元投资中卫数据中心,这包含三个方面的运作,一方面是结合金融和实业,一方面和央企进行合作,第三方面是与地方政府合作。这个案例花了几年的时间,做出了这个业务,做出了上市公司。可以想想看像中卫条件这么差的地方,都可以做出这样的事情,全中国有很多地方的条件都比中卫要好,赛伯乐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应该说在投资界这个案例是相当成功的。

  第二个案例,是重庆的猪八戒网。2011年猪八戒网获得IDG投资,并被评选为中国2011年度“最佳商业模式十强”企业。当赛伯乐决定投资猪八戒网的时候,它已经做了八九年了,但是基本的业务转型,从佣金的模式到后面服务的模式,都已经做好了。今年,已经做到两、三亿元的利润。2015年6月15日赛伯乐投资了16亿元给猪八戒网,帮助拓展了业务,从原来相对单一的业务,拓展到财税服务、金融服务、并购公司、和地方对接等。投资猪八戒网,赛伯乐决策层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投资标的,而且猪八戒网这种模式,是他们非常看好的平台模式。是为创业者、小微创业公司服务的一个平台。服务交易品类涵盖创意设计、网站建设、网络营销、文案策划、生活服务等多种行业。

  第三个案例,是赛伯乐最近投资的。这个项目是一家民营大学的培训机构,主要培训护理和护士人员。估计投资了15亿,加上并购,把这所相对传统的培训学校,打造成互联网时代下的健康产业集团。

  这些案例有的已经装入上市公司,有的正在酝酿,但总的可以看出证券市场也是赛伯乐投资退出的一个端口,因此,只要赛伯乐出现在哪家上市公司公告里,投资者就应该从赛伯乐庞大的投资项目中寻找可能的资产,赛伯乐一直注重于培育高科技产业,而且其高层也认为最大的投资机会是健康、医疗、消费。这些领域在长时期内都是有机会的。而且在某种意义上,它们还没有被深度互联网化。而新技术的不断衍生,也会带来很多创新的机会。这次赛伯乐以第15名的成绩名列2016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也提高了投资者对其的期待水平。给中国的证券市场带来值得投资的标的物。

编辑: 来源:□.文.兴.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