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国企改革股再掀风云_热点关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关注 >> 文章正文

医药国企改革股再掀风云

加入日期:2016-12-10 3:48:01

中国建筑不死,蓝筹行情不止 丁大卫:创业板挺住!

  近期,包括中新药业(行情600329,买入)、云南白药(行情000538,买入)、中国医药(行情600056,买入)、华润双鹤(行情600062,买入)、天坛生物(行情600161,买入)等一批医药国企改革股再掀波澜。行业人士认为,医药股是国企改革中比较受关注的,因为即使改革未达预期,这些企业也多有业绩支撑,不像衰落中的传统产业无业绩支撑且资产风险极高。

  2017年是标杆性医药国企改革落地大年

  在227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中央国有企业有12家,地方国有企业有37家。央企中,主要包括国药系、华润系、通用系等,地方国企中,包括上药系、天药系、太极系、哈药系等,高校企业中,包括北大、清华、交大、中山等校企。从子行业分布来看,中药、化学制药、医药商业中,国企股占比较多。

  目前,医药行业改革方针一直坚持“国有参股,基本全退”。改革逻辑是:从“管企业”到“管资本”,释放旗下企业的经营活力,考核方式向市值考核过渡;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运营能力;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研报指出,即使国企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甚至落空,医药企业的资产都较为优质,其中优质公司经营稳健且有不错的业绩增长,不像衰落中的传统产业无业绩支撑且资产风险极高。

  从投资逻辑上来看,民生证券建议关注两种医药国企改革的机会:一是集团内尚有大量优质医药资产,具有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二是市值较小、主业规模不大,很难作为资产整合平台的,预计具有一定的被借壳机会。

  央企和地方国企医药各有所长

  在记者采访中,“国药集团”被业内人士重点看好。作为国内最大的医药企业集团,2015年其营业收入近3000亿元,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医药企业。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有国药股份(行情600511,买入)、国药一致(行情000028,买入)、天坛生物现代制药(行情600420,买入)4家A股上市公司和国药控股、中国中药2家H股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也都是医药行业的佼佼者。2014年,国药集团成为国资委启动的央企改革试点之一,2015年年初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获国资委批复,国药股份国药一致是首批试点子公司。之后,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国药股份等改革和资产并购一直在加快脚步。如今年下半年,国药股份就通过收购国控北京(100%)、北京康辰(100%)、北京华鸿(60%)、天星普信(51%)的股权,成为国药控股下属北京地区唯一医药分销平台和全国麻精特药一级分销平台;国药一致通过购买国大药房(100%)、佛山南海(100%)、广东新特药(100%)、国药外贸(100%)的股权,成为两广分销的唯一平台,同时注入的国大药房优质资产,后续盈利能力值得期待;现代制药购买国药控股、国药一致和国药工业的部分资产,合计作价约77.4亿元,重组完成后现代制药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心血管药物、抗感染类药物、全身性用药、抗肿瘤用药、麻醉精神类等产品种类,增强研发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

  关注改革确定的医药国企股

  从投资机会上来讲,不少机构更愿意推荐改革具有确定性的股票。

  从医药行业的国企改革来看,上海医药(行情601607,买入)在激励机制的创新方面具有代表性。公司新设立的医药电商子公司采取了灵活的股权结构设置。管理团队持有电商公司30%股权,激励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是公司在激励机制方面新的尝试;太极集团(行情600129,买入)在资产整合方面具有代表性;精华制药(行情002349,买入)完成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高管持股,形成了多元化的股权结构;还有一些公司通过增发实现了管理层持股。多数地方国企比如同仁堂(行情600085,买入)、云南白药片仔癀(行情600436,买入)等还未进行改革,如果“1+N”方案出台,这些企业的改革有望加快推进。

  从投资机会来看,“紧跟政策导向”也是研究人士重点推荐把握的方向。比如国务院刚刚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其中的相关机会不容忽视。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中国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国家政策和主要措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把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进行战略谋划,统筹部署。

  在政策措施上,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措施。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作为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振兴中医药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任务和举措。国务院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新时期推进中医药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可以说,中医药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支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介绍,“目前看要超过一块”,而其中中医药所占比重比较大,“到2015年底,整个中成药产品规模接近8千亿。在中药现代化的20年前,与中药有关的产业规模达到了13000多亿元。按照市场需求和目前经济发展及健康领域需求来看,至2020年,中药和与中药有关的产业在大健康(爱基,净值,资讯领域的贡献将达到3万亿元甚至更多”。

  从上市公司来看,近期股价表现较强劲的中新药业,公司旗下拥有101个独家品种,国宝级中药4个,国家机密品种1个,国家秘密品种3个,拥有中药保护品种8个。同时拥有“达仁堂”、“乐仁堂”及“隆顺榕”三个“中华老字号”品牌。这些都是公司的核心资源优势。公司作为中药名门,底蕴深厚。核心品种速效救心丸已经顺利完成阶段性涨价,未来提价空间非常充裕。公司作为天津医药集团下属子公司,预计其国企改革进度将会和力生制药(行情002393,买入)、天药股份(行情600488,买入)等兄弟公司保持一致。国企改革能够极大限度地激发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实现管理层和上市公司的利益捆绑,推动公司业绩快速提升。

  云南白药,公司作为中药白马股,经营业务已经覆盖中药全产业链,同时公司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核心产品云南白药系列继续维持稳定增长;经过持续培育,普药类的产品已经开始明显增长。东阿阿胶(行情000423,买入),公司拥有中成药、保健品、生物药3大主导产业,100余个品规。其中福字阿胶为国家保密品种。复方阿胶浆为国家秘密技术产品,全国医药行业十大名牌产品、“中国药品品牌榜”补益类上榜产品,畅销全国33余年,累计销量超过135亿支。而江中药业(行情600750,买入)作为江西省中药和国企的标杆,近期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核心媒体的高度重视,后续公司有望推动国企改革。作为养胃护胃领域的专家,江中药业处于一个好的行业和市场地位,通过国企改革解决内部激励机制问题,在渠道进一步渗透和新品大力推广下实现收入规模的提升;同时,通过效率优化还可以带来净利润率的提升,释放更多业绩。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