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市场博弈 找出掘金机会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真正的市场博弈 找出掘金机会

加入日期:2014-12-31 13:17:15

  股票市场是一个信息不完全状况下的多重博弈竞局,每一轮博弈的结果都是社会财富在投资人群中的转移。博弈各方在考虑自身行动的同时会尽可能促使对手采取相反的行为。

  而在博弈中遭受损失的群体过多依赖那些流行理念和表层知识,却往往都忽略了对抗性的存在。

  我们希望站在绝对收益类资产管理者的角度,就市场博弈层面讨论一些对于投资时机选择问题的理解。

  市场在上涨方向上的趋势性波动可以理解为一种市场扩张,这种市场扩张的动力是越来越多的人顺应经济和货币环境的基本变化方向建立多方头寸的进程。而市场本身则不断满足这类需求,表现为成交水平的不断放大。

  同时长线投资者逐步离场及IPO放行节奏加快。

  这种扩张的极限在于参与者群体的平均仓位接近历史波动区间的上限,或者表述为增量资金净流入期的结束。

  资金净流入期结束后,由于经济和货币层面的趋势性变动尚未完全转向,市场整体心理状况仍处于较为正面的时期,市场将转入由存量资金主导的区间震荡,表现为量能初步萎缩和板块轮动

  这一时期,题材类品种和小市值品种往往较为活跃。随着时间的推移,长线投资者逐步离场和融资需求对存量资金的进一步消解,某一时点上经济和货币背景出现方向性变化,市场心理将出现快速转折。

  此后,只有快速的价格回落才能找到少量的买盘,每一轮反弹过后的缩量调整都可以使价格创出新低。

  与此对应,一轮中期下跌推动结构的动力则是市场持筹主体顺应不断紧缩的经济和货币背景快速平仓此前牛市中建立的多头部位,市场参与者的平均仓位水平重新回到历史波动区间的下限意味着上一轮财富再分配过程的尾声。

  接下来,几乎处于净空状况的市场孕育着新的中期投资机会。

  价格窄幅波动并且不再创出新低,同时伴随地量成交,意味着新的买盘在缓慢的主动吸纳股票。此时,新的上升循环已经渐行渐近。

  市场的博弈机制解释了一轮完整市场周期下竞争各方的行为和心理变动,多数参与者牛市中积累的浮盈无法转化为实际收益。政府、投行、实业资本往往是资本市场竞争的发起者和规则的制定者,市场机制和博弈格局决定了利益的最终流向。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