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股民众生相:多数满仓踏空 牛市割肉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2014年股民众生相:多数满仓踏空 牛市割肉

加入日期:2014-12-31 8:41:12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
    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和牛市一起飞!

  2014年的世界资本市场,A股无疑是焦点之一。据彭博资讯统计,所有93个世界主要股票指数中,按照美元计价调整后,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位列全球第一,高达45.87%,并且是全球唯一涨幅超过四成的主要股指。近日,笔者走访了深圳一大型营业部,与股民分享A股领跑全球的喜悦。

  岁末年初之际,股民本来就有“盘点总结”习惯。仅仅半年前,由于股市低迷,投资者不断流失,尤其是年轻人对股市缺乏兴趣,80后90后远离股市,更爱余额宝。面世不到一年的余额宝用户数已经突破8000万,且大多数是不到30岁的年轻人,已远超A股5000多万的持仓账户数。有专家担心,股民队伍面临“后继乏人”的窘境。

  不过,随着股市行情持续活跃,新股民跑步入常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新开股票户数连续三周维持在60万户以上的高位,为此前的三至四倍。入市股民中以往较为罕见的90后正成为新生力量。

  老股民李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与他一样,一些长期远离股市的老股民,开始重新关注股市。他们过去虽然亏损累累,但现在重新翻出账户和密码,研究起股票走势。此外,有股民因听专家说市耻可能会迎来一波大牛市行情,冒着雨雪到营业部将原来已经休眠的账户进行激活。

  股民们议论说,与半数美国人错过5年牛市、九成受访者不知道美国股市去年上涨了30%相比‖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投资者更在乎分享资本的盛宴。去年调查投资者大面积亏损,占比超过65%;今年估计会倒过来‖可能有65%的股民盈利。去年中国大部分人并没有把财产投入到股市里来‖31.9%的人只把三成以下的财产投入股市;今年估计我国1.3亿股民大多数介入了牛市行情,有三成以上股民把五成以上的财产投入股市。

  股民小邓说,今年炒股很忙碌,顺势而为,也很快乐。因为大部分时间上夜班,这使得他在白天有充裕的时间看股票。从2011年入市以来‖股票已成了小邓业余时间的最大爱好。他今年的收益率近70%,去年亏损约20%。

  股民黄大妈说,在去年末对2014年最看好的行业调查摸底中,三成投资者选择了“物联网、云计算、电子信息”,而这些板块也是2013年的热点。可是,这几个行业在上半年就成了强弩之末。而到了7月以后,如果不买入券商等权重股,不仅难以跑赢大盘,还存在满仓踏空的风险。可去年末的调查显示,只有11.2%看好金融行业。

  在希望与失望的锤炼中,中国股民的心态日渐成熟。股民李女士在今年1月份买进了大量的银行股,“我就是坐吃分红,现在看来也有6%到8%的分红所得,这比存银行强多了,要是赶上股价好的时候还能博一下价差,何乐而不为?”没想到李女士当时不奢求暴富的心态,反而使她跑赢了沪市大盘。

  也有很多股民写下“牛市割肉”的反思:2014年11月7日4.69元买入中国国航4.88卖出(理由:涨多了,该调整了),卖出一周后开始狂飙;2014年11月14日4.38元买入建设银行,4.32割肉(理由:进入下跌调整通道)。还有光大证券宝钢股份……可惜股市没有后悔药。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