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在泡沫化的市场中找寻未来的方向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评论:在泡沫化的市场中找寻未来的方向

加入日期:2014-12-29 10:58:47

  时至年末,蓝筹和成长,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投资取向引发了投资情绪的缠斗轨迹,当这种此消彼长的混沌态势随着年终的临近达至高潮时,A股市场也因它们的对决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明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应当如何做投资,选择什么行业,成长还是价值,一时之间,这成为令投资者迷惑的问题。剔除釜,回归投资的本源‖也许有助于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股市的基本功能是定价和资源配置

  华商基金副总经理梁永强认为,我们首先要弄清楚股市的基本功能,他说,股市的基本功能是定价和资源配置。不论主板、创业板还是三板市场,任何一项资产,有了定价才能流通,而价格也是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的主要手段。通常,定价越高,说明追捧的人越多,而社会资源也会更多地流向这个方向。

  因此,股市从根本上说,是资源配置的市常在移动互联的环境下,不只是有形的资源‖就连舆论等无形的资源也在反映这种取向,留心观察各大门户网站,你会发现,舆论在不同板块或产业之间分配的比例是不同的,这也反映了社会资源的配置方向。

  股市是个泡沫化市场

  论及A股市场,很多人谈泡沫色变。但梁永强认为,股市其实就是一个泡沫化或者虚拟的市常所有的上市企业,不论是5倍还是50倍的市盈率,都不过是泡沫大小的差别,而市场估值的行业结构变化反映的是泡沫内在结构的情况。因此,泡沫的良劣并不在于其绝对大小,而在于泡沫本身与潜在资源流入比的大小,倘若有持续的资源流入,即使泡沫很大,也仍然是可以继续生长的。2007-2010年的市场就很能反映问题,那时中国的货币供应量非常大,但股市却在持续下跌,因为在大类资产当中,房地产在资源配置中占据了显著的优势,而股市的资源也主要流向了这个方向。

  当前,股市内部也存在着结构性问题,诸如和互联网及新兴产业方向相关的行业,PE倍数非常高,甚至看不到天花板,同时共存的是,很多传统产业保持着10倍以下的PE倍数,这同样可以用资源流向来解释。

  过去我们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当下的现实是,经济触及了低谷‖牛市却开始抬头,于是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对此,梁永强有不同的看法,他说,事实上,股市未必是经济总量的晴雨表,而是市场结构的晴雨表。市场市值结构的变化取决于现实中产业结构的变化。每一种产业的源头都是一类新的需求,为了对这种需求进行满足,就需要有相应的产能进行配比‖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供不应求到需求逐渐被满足、供求相等‖再到供大于求、产能过剩,反映了一个产业从兴起到成长、成熟再到衰退的过程。所以,我们可以从社会需求结构的变化去研究到底什么产业在未来的结构中是占优的。

  选择投资标的需关注企业家精神

  在大类资产配置下,产业趋向有了相对清晰的选择以后,到底选择什么公司进行投资?梁永强认为,有四个要素值得关注:资本、人力、土地和企业家精神。在市场初期,有形资源是决定一个企业能否成长的重要原因,但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有形资源已非常充裕,它不再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这时,企业家精神或对各类资产的整合能力就成为核心要素。企业对资本市场资源能否很好地应用,也会成为上市公司的核心能力。因此,未来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企业家精神或者说企业的实际掌舵者,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