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老旧城区银行网点存钱 送iPhone奔驰?_银行理财_银行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去北京老旧城区银行网点存钱 送iPhone奔驰?_银行理财_银行

加入日期:2014-12-29 9:30:51

  “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现在银行揽储的手段多种多样。社区银行会搞一些存款送积分等活动;暗地里的手段就更多,比如最原始也是最直接的就是存款返现。”

  今年9月12日,央行、财政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行业基本告别了月末季末年末疯狂揽储冲时 点的潜规则。但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没有了在特定时间冲时点的压力,但部分银行基层网点仍然有揽储的压力,市场上依然有银行推出存款送礼、现金返 还等吸引客户存款的方式。

  银行现在每天为存款着急

  北青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存款是银行经营的根基,“拉存款”依然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是基层网点负责人最重要的考核目标之一。不过,以前是 到特定时间存款的压力大,只要想方设法让资金在月末、季末、年末那一天呆在账上就好了,现在要考核日均存款,每天都要为存款着急。

  受到地理环境、历史沿革等客观因素的限制,网点之间拉存款的容易程度大不一样。比如,大银行的大客户多,网点多,开办时间长,拉存款的压力比中 小银行小得多。即使是同一银行,不同区域的网点也大有不同,如果附近大机构、新小区多,银行压力就小,如果附近都是成熟社区,没有企事业单位,压力就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某国有银行处于北京老旧城区的网点普遍拉存款压力比较大,但像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新区的网点感觉就轻松得多。

  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现在银行揽储的手段多种多样。社区银行会搞一些存款送积分等活动,积分后期可以兑换大米、粮油之类的东西;暗地里的手段就更多,比如最原始也是最直接的就是存款返现。”

  “揽储”资金从营销费报销

  “比如承诺10000元的存款存一年大概能返给储户100元,相当于1%的比例,这都是银行客户经理和储户的口头协议,揽储的1%的资金也不是 从银行利息支出走账,而是从客户经理的营销费用中报销。”日前,某股份制银行在外地开展了存款优惠活动,存款1万元送鸡蛋,还推出55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 证免费领蔬菜的活动。当地网点表示,这是正常的促销活动,年底答谢客户。

  网点存定期 银行送大礼

  近日来,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存款送苹果手机和奔驰的消息颇为引人注目。据了解,这一活动最先是银行的个别基层网点为招揽客户和存款推出,并不是银 行在利息之外额外赠送,而是提前将利息部分帮客户购买手机当作礼品。针对的主要为定期5年存款客户。3.8万元存5年银行就送一部128G的 iPhone6 Plus,网上促销价大约7600元;90.3万元存5年就送奔驰A180轿车一辆,据了解,这款汽车的起步价为22万元。

  由于涉嫌高息揽储,这家银行的分行在了解情况后,严令禁止基层网点如此操作。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客户愿意这么操作,他们认为存定期的利息换手机很划算。

  银行网点的这些做法其实都是监管部门严令禁止的“高息揽储”。曾有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存款利息之外多给客户一个几元钱的小纪念品,从性质上看也是高息揽储。

  利率市场化后 银行不必偷偷摸摸

  此次,央行、财政部、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文规定,不得“非法返利吸存。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解决高息揽储的根本在于利率市场化。现在中国只剩下存款利率没有取消限制,如果银行有真正的市场定价权,就不用偷偷摸摸地“高息揽储”。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