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投资时钟神准 小伙伴们跟上节奏了吗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2014年投资时钟神准 小伙伴们跟上节奏了吗

加入日期:2014-12-29 8:17:29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这是个赚钱的时代,这是幸福的2014年——货币、债券、权益等各类型理财产品都交出“傲娇”的成绩单。

  美林证券曾根据实体经济的周期循环带动投资中资产配置的变化设计出美林投资时钟,帮助投资者识别经济周期的重要转折点。令酗伴们惊奇的是,2014年呈现出一轮顺应着“美林时钟”的赚钱节奏:延续去年中以来“钱荒”刺激的货币牛市,货币类产品成为2014年春节前最“牛”的产品,最高平均收益逼近6%。

  而在货币牛市尾声,一轮10年难遇的债券牛市逐步诞生,几乎贯穿了全年,一批债券产品年内收益率超越权益类资产收益。

  自7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不断攀升,尤其是“沪港通”、降息两大刺激后,四季度周期股强势上涨,券商、银行、钢铁等上游板块强烈反弹,业绩翻番权益类产品接连出现,赚钱效应正在显现。

  2014年的尾声,让我们来算算这笔幸福账,去开启2015年赚钱之旅。

  “货币牛”开始:近6%! 年初货基收益爆表

  去年演绎到极致的钱荒余威,延续到今年一、二月间,当时货基平均收益率逼近6%水平,直接改变了酗伴对这类产品收益率通常在3%左右的“三观”。

  对于春节前抢购货币“宝宝”的火爆很多酗伴或许还记忆犹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所有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5.692%,1月28日更是创出5.813%的较高水平,不过很快在2月28日下滑至4.854%,随后基本维持在4.5%左右。

  相关数据显示,自3月至11月,每月最后一日的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13%、4.36%、4.18%、5.49%、4.25%、4.36%、4.73%、4.57%、4.85%。不过降息后,12月初货币基金收益率一度跌破“4%”大关,但因年末钱紧,收益率有所回升,12月26日纳入统计的305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5832%。

  整体来看‖“货币牛”让今年呈现出两大特色,第一是“逼格”太高,货基整体收益已经超过4.526%,而自2008年以来‖货币市躇金每年收益为3.5%、1.43%、1.82%、3.47%、3.8%、3.96%,显然今年是超常态。第二是季末效应明显,每逢3月底、6月底、12月底均出现收益率暴涨情况。

  和货币基金一样,收益率紧跟资金面情况的还有两类“大众品”——银行理财产品和短期理财基金,这两类产品今年收益也很好。

  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波动幅度跟货币基金类似,不过今年绝大多数时间内,收益率都较货币基金高出0.2~0.5个百分点,某些产品具有一定优势,但是相对于货币基金极佳的流动性,也很尴尬。数据显示,12月26日纳入统计的98只短期理财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4.6385%,从7天、14~21天、30天、60天和60天以上类别收益率看‖短期理财基金7天、30天等品种有优势。

  而银行理财收益率相对来说更为稳健,除了在月底、季末等时收益率较高外,今年理财平均收益率水平基本在5%~5.5%左右,对于稳健性投资者来说仍是较好标的。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不过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而1个月至3个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7%,3个月至6个月期、6个月至12个月期、1年以上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43%、5.55%、5.64%。

  2015年提示:市场普遍认为目前进入降息周期,央行货币政策会偏稳健宽松,但根据央行新政,同业存款不列入存准范畴,对货币基金构成利好,有利于维持高收益率。

  十年一遇大牛债市:一大批债基收益超股基

  去年遭遇多重打压的债券市场,在今年打了一个强悍的翻身仗——一个10年难遇的大牛市,多只产品业绩大丰收。

  何谓牛市,债券赚取收益不弱于股票,公募基金就显示出这一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8.223%,没有一只债券基金亏损。2010年至2013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仅为7.96%、-1.68%、7.77%、0.75%。更重要的是,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达到60.53%,债券分级子基金(激进端)平均收益达到31.185%,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不过28.28%,有一大批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股票基金。

  具体来看‖收益率超过40%的基金达到35只,其中表现最好的转债B,今年以来收益达到163.54%。此外,建信转债、长信可转债、多利进娶添富转债、博时转债等产品收益率超过70%,也有一些二级债券表现强势。从公司来看‖易方达、南方、大成等公司和工银瑞信、招商、民生加银等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业绩表现不错。

  公募债券基金整体表现强势外,券商系一只黑马产品也引人注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有完整业绩统计区间的247只券商债券型产品,平均业绩为16.48%。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年年升风险级今年以来业绩已经达到540.28%,是目前业绩最好的债券类产品,甚至可能是今年表现最好的理财产品。这只产品12月25日的单位净值为1.9471元,而在今年1月2日的净值仅0.3179元。为什么收益率如此惊人?杠杆的作用使然。据悉,这一产品风险级的初始杠杆不低于6倍且不高于11倍,当市场上涨时,杠杆作用越来越强,风险级赚钱也会越多,反之亦然。

  此外,海通月月升风险级、华西证券红利来三号B、安信瑞泽B等产品收益也较高,券商债券型产品有6只收益率超100%。

  市场上还有一类偏冷门的债券产品——阳光私募债券型产品,最新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53只债券型阳光私募平均获得了8.59%的收益。最高收益的为金狮158号,今年以来收益为121.63%。

  2015年提示:理财世界里有个“100法则”——投资者配置高风险产品的比例不应超过(100-年龄)×100%。这意味着几乎人人都应该配置一部分债券类产品。目前市场普遍预测2015年债市均衡格局,票息收入是收益主要来源‖从长期角度看‖债券型产品配置价值很大。

  股票牛市闪耀年尾:泽熙系全线领先

  美林时钟理论显示,经济周期的轮转,往往会演绎着一场自货币牛市→债券牛市→股票牛市的过程,今年恰恰如此,在债市不断走牛后,迎来一轮A股牛市。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达到45.21%、29.21%、43.15%、10.82%、17.25%,这是自2007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最为强势的一年。

  在此带动下,门槛较低的“大众情人”——公募权益类产品曾呈现出三大特点:第一,赚钱效应大,截至12月25日,公募派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整体获得28.2827%、19.7664%、35.786%的收益。

  第二,10月份之后周期股突然强势爆发,导致今年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出现极大分化,一批重配金融、地产、券商等行业的基金表现突出,这也对基金经理的能力提出了考验,也有一批基金经理反应极为迅速值得关注。如目前表现最好的是工银金融地产,今年收益超90%,此外工银信息产业股票、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宝盈策略增长股票等表现较高。

  第三,指数分级基金成为追捧对象。申万菱信申银万国证券分级、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鹏华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指数分级等收益较高,带杠杆的B端受到市场追捧。而且一度高达30%溢价套利空间,让众多投资者积极参与,激活了这类产品。

  和公募基金一样在资本市场打拼的还有私募和券商,这两大机构也有各自的优秀品种。谈及私募基金,强悍的泽熙名头太响,几乎不敢直视,旗下泽熙3期12月26日复权单位净值达到8.6837元,今年以来收益达到213.88%,旗下泽熙1期(华润)、泽熙4期、泽熙2期(山东)、泽熙5期等都表现神勇。

  此外,相关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最新数据,权益类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28.01%,表现不俗;更有27只产品业绩超过100%。

  而券商资管产品相对来说则表现偏弱,最近数据统计今年平均收益为21.81%。13只产品收益超100%,其中不少是定增分级产品,如广发恒定14号进取级,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收益为226.64%。

  2015年提示:从目前各大机构对2015年股票市场预测来看‖乐观多于悲观,认为后续A股仍有较大空间,一季度看多蓝筹股。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者不妨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稳健性投资者可以偏风格灵活的绩优品种,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可以布局指数分级基金B类,弹性更大。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