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家”满天飞 抓好三点不悲催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砖家”满天飞 抓好三点不悲催

加入日期:2014-12-26 14:50:15

  这是个资讯爆炸的年代,更是个“全民专家”的时代。

  “2月8日晚间,央行宣布9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我认为……”、“1月份CPI涨幅极有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将对市场产生……”、“银行信贷再度吃紧,此举意味着……”当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家人纷纷谈论起这些过去显得很高深如今却不再神秘和陌生的名词、话题时,我们猛然感到:

  “全民专家”时代已悄然而至。

  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收看、收听和浏览最新的时政、财经新闻已成为投资者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方式,不少人不知不觉中已养成“一天不看新闻、生活就不自在”的习惯,有的甚至达到了“间隔几分钟、每天无数次”浏览重大财经新闻的程度。

  应该说,“全民专家”时代的到来是投资者素质提高的重要体现,也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

  中国资本市场从起步、发展、普及到“全民专家”时代,经历了20年的跌宕起伏。

  就操作本身来说,不同阶段都有其自身的市场特征和操作要求。那么,进入“全民专家”时代后,市场又出现了哪些新的特点,对投资者的操作又提出了怎样的具体要求呢?

  先来看市场特点。随着“全民专家”时代的到来,整个资本市场也呈现出许多不同于以往的市场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指数更难揣摩。

  由于受政治、经济、供求和投资者预期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股指一直以来都是投资者感到最难预测的东西。当市场进入“全民专家”时代后,股指起伏不定的特征表现得更加明显,波动的程度也更加微妙。

  有时,因为投资者越发精明,大家都想高抛低吸,所以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变得涨难跌亦难,投资者感到想买买不进,想卖卖不出,市场的可操作性大大降低;有时,因为投资者都想赶在市场前面,成为赢家,又出现了阶段性抢筹或砸盘现象,造成市场供求关系失衡,导致行情大起大落。

  所以,总体感觉是市场行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揣摩和把握。

  二是个股出其不意。

  在市场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由于市场规模不大,个股行情在多数情况下主要表现为齐涨共跌。而当市场发展到一定规模,投资者进入“全民专家”时代后,除了行情转折初期群体效应相对明显外,多数时间则表现为局部板块效应甚至两极分化。

  譬如,高价股涨低价股跌,强势股上弱势股下,“大象”起舞“老鼠”跳水等等,且这种阶段性热点持续时间也较难琢磨,有时会持续相当长的时候,有时则昙花一现。

  三是操作难度加大。

  指数和个股不确定性的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投资操作的难度。

  在行情启动初期,投资者发现个股普涨,赶紧利用踏空资金买入涨幅小、估值低的股票等待补涨,结果发现没有买入、已经大涨的股票继续大涨,已经买入、未曾上涨的股票按兵不动;发现判断失误后,连忙调整策略,弃弱择强,卖出弱势股换入强势股,结果发现又错了,买入的立即被套,卖出的纷纷大涨。

  有时仅一只股票在一个交易日内就反复出现回探、拉升、横盘、抢筹、杀跌等惊心动魄的走势,投资者越来越感到实际操作的难度越来越大。

  再来看操作要求。如果说在许多人不是专家的时候市场迫使投资者努力成为专家的话,那么当大家都是专家的时候反而用不着那么专业、无须成为专家了。春节后3个交易日的操作结果表明,“全民专家”时代炒股,简单些、普通些、淡定些反而要比那种复杂、异常、紧张的操作方法管用得多。

  ——摒弃从众心理,学会独立思考。

  资本市场的特性决定了股指波动的必然性和长期性,投资者的逐利心态又决定了高抛低吸的心理预期和迫切程度,这种心态在“全民专家”时代表现得尤为明显和强烈。然而,当一部分“专家”在“高抛低吸”的同时必有另外一部分“专家”在反向操作——“低抛高吸”,这就是市场买卖双方总是趋于平衡的缘故。

  操作结果也多次表明,本想“高抛低吸”的投资者往往做反,造成“低抛高吸”。因此,在市场向上趋势保持不变的大背景下,最有效的操作方法是摒弃从众心理,学会独立思考,保持足够仓位,耐心持股待涨。

  ——无需左顾右盼,坚守初衷即可。

  炒股制胜的关键离不开选股,而选股的理想化状态是赶上热点,满仓买入,一路持有,当热点切换后再去追赶新的热点,再次满仓买入,一路持有,长此以往,反复操作,达到收益最大化的目的。

  实际上,即使是在“全民专家”时代,也不可能所有的投资者都能赶上所有的热点并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相反,因为追赶所谓的热点,导致节奏乱套、心态失衡、不赚反亏的投资者倒大有人在。解决“只赚指数不赚钱”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不是左顾右盼,而是坚守初衷,在一个明显的上涨周期里牢牢拿住手里的股票,赚足属于自己的那份收益。

  ——降低心理预期,保持平常心态。

  炒股与日常生活一样,盈利多少与钱欲大小没有必然的联系,金钱欲特别强烈的投资者不见得会产生特别大的收益,反之,金钱欲不是特别明显的投资者也不一定取得不了好的收益。

  所以,在市场进入“全民专家”时代后,尤其需要降低心理预期,保持平常心态,在总体上保持耐心、减少操作的同时,适当穿插一些力所能及、相对流畅的短线操作,用“少动”应对“多动”、“简单”应对“复杂”、“无招”应对“有招”。

  在“全民专家”时代,投资者能否达到这种境界,做到这种程度,不仅对心态是一种考验,而且直接关系到操作的成败。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