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是送的“地雷”是埋的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红包”是送的“地雷”是埋的

加入日期:2013-12-26 11:08:06

  中兵光电一纸公告拉开了2008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帷幕。中兵光电年报显示,2008年实现净利润1.67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34%,并推出了10转增10的高送转预案。中兵光电年报派发了这样一个大“红包”,诚然令投资者高兴。不过,在宏观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尽管有中兵光电的靓丽登场,但其毕竟是个别或者局部现象,难以掩盖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整体下滑的事实。

  反映到市场中,在进入2009年以来的九个交易日里,从“开门红”的“两连阳”到本月8日的剧烈跳空下行,从连续几个交易日的缩量整理,到前日的放量光头光脚长阳,再到昨日的上蹿下跳,市场都凸现出“震荡”这一显著特征。而导致这种走势的主要原因,除了上市公司业绩因素外,已经公布的和尚未公布的2008年12月宏观经济数,都难以提振市场信心。此外,A股也仍未摆脱外围股市的拖累。

  这种错综复杂的走势,显然不利于投资者对市场所谓春节红包行情的把握。因为在近期的震荡中,个股与指数的运行都呈现出正相关的关系,单纯依靠股指方向性波动赚取差价的投资方法略有难度。还有,上面已经提到,像中兵光电这样大方的公司毕竟不多见,多见的是都在过“紧日子”的公司。所以,在年报帷幕拉开之际,不要光指望上市公司派“红包”、送“馅饼”,更重要的是要防“陷阱”、躲“地雷”。

  但地球人都知道,“地雷”是埋在地下的,谁都不知道具体位置。身处这种格局,从控制风险的角度而言,按兵不动倒也不失为良策。有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坚信1800点附近将是坚实底部,看多的基金正在增加,越跌越买已成为业界共识。如果遵从这一思路,就可以把按兵不动理解为:中长期持股,而在大盘下跌时果断出手补仓;规避年报风险,平稳渡过年关才是福。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