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投资者如何打新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IPO重启投资者如何打新

加入日期:2013-12-25 17:19:45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IPO重启在即‖本次IPO改革方案的最大亮点之一是引入市值配售,规定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A股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网上申购。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市值配售政策受影响最大的是专门打新股的私募、信托、债基等机构。市值配售政策要求这些机构持有A股股票才能打新,考虑到二级市场的风险,这类资金可能会知难而退。随着新股发行不断市朝,新股网上中签率有望逐步提高。

  上周末,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结算)分别与沪深交易所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沪、深市场新股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以下简称网上申购办法)及网下发行实施办法(以下简称网下发行办法)。其中,网上申购办法确定市值配售“门槛”为1万元,同时投资者申购数量不得超过持有市值对应的可申购额度。尔后,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就市值配售细节答记者问,明确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不低于1万元的投资者均可以参与网上申购,同一交易日内参与多只新股申购的市值可重复使用。

  投资者打新要注意几点

  这次市值配售政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分深沪市场,这关系到参与新股申购投资者切身利益,如果投资者想要申购深沪两市新股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投资者参与网上申购的“门槛”为持股市值1万元。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的投资者可申购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的投资者可申购沪市新股。也就是说,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沪市新股,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如果投资者想申购深圳中小板或创业板新股,必须持有深圳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非限售A股市值;如果投资者希望申购上海市场新股,必须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市值。

  第二,信用证券账户内的市值合并计算,包括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证券账户的市值和证券公司转融通担保证券明细账户的市值。考虑到当前市场上信用交易活跃,部分投资者信用账户中持有较高市值,将信用账户内的市值合并计算到该投资者持有市值中,可以最大限度满足投资者申购需求。

  第三,深交所规定,深圳市场同一交易日内参与多只新股申购的,市值可重复使用。若某一交易日有多只新股进行网上发行,按照上述方法确定的市值可重复使用,投资者可以此为据分别参与多只新股申购。但上交所目前尚未就此进行说明。

  此外,以投资者为单位计算市值、参与申购。此项规定可以防止个别投资者将持有市值分散于多个证券账户并以多个账户申购同一只新股,突破单个投资者的申购上限。投资者申购数量不得超过持有市值对应的可申购额度。

  中签率将逐步提高

  根据深沪交易所市值配售细则,分别持有深沪市市值1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可申购额度‖深市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沪市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1万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10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1000股或其整数倍。这意味着,IPO重启后投资者打新门槛显著提升。

  安信证券黎灿表示,本次IPO新股发行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出台了全新的市值配售制度‖新股不再是“你想打就能打”。同时,此次IPO重启,大量经过证监会反复核查的优质上市公司集中上市,有望为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带来较大盈利机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打新资金可能因为厌恶风险不愿买入A股,从而不符合打新要求而不能参与新股申购;这一块资金可能有数百甚至数千亿元。这一庞大资金退出新股申购市场,可能会逐步提高新股网上中签率。而此前的市值配售中签率低很多,据统计,2002年至2004年A股212只新股市值配售的平均中签率仅为0.098%。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市值配售政策受影响最大的是专门打新股的私募、信托、债基等机构。市值配售政策要求这些资金必须持有股票才能打新,考虑到二级市场的风险,这类资金可能会知难而退。但这会不会提高新股中签率,目前还不太好判断。他说,市场专业打新资金少了,但机构资金还是愿意参与其中。据近期对部分基金的了解看‖一些基金公司看好首批新股机会,准备加大申购新股资金的规模。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网上配售既要考虑持有上市公司非限售A股市值,也要考虑申购新股需要的额外资金,需要投资者先缴款申购再配售。新规要求投资者需要有相应的申购资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投资者可能因股票仓位重且处于套牢状态,导致其满足持股市值条件但无资金申购。这对许多深套老股民可能并不是好消息,为了打新股可能得另外筹集新股申购资金。但这正是这次市值配售改革的动因,为了吸引更多的新增资金入场,监管层改变了此前按市场配售新股的做法。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此表示,IPO新规引入市值配售,有利于市场稳定以及平衡一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新规明确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网上新股申购,可避免大量资金囤积在一级市嘲打新股”,对稳定二级市场起到一定作用。市值配售会不会提高中签率,短期可能还看不出会有多大变化。一项关于“您是否赞成将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作为申购新股的前提条件”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赞同”、“不赞同”和“说不清”的投票分别为545票、443票和257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3.78%、35.58%和20.64%。从调查结果上看‖赞同的投资者略占多数,但相较不赞同的投资者比例仅高出8个百分点,显然投资者对于该项规定存在分歧,究其原因可能在于其改革力度低于部分投资者预期。虽然新规一定程度上能鼓励投资者长期持股,减少对二级市场冲击,但是相比市值配售而言,投资者需要有相应的申购资金,而且千分之一的上限限制了申购量,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甚至于部分投资者由于股票仓位重且处于套牢状态导致满足持股市值条件但无资金申购的窘境。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