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网货基收益月息变日息 选货基可循大而美标准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触网货基收益月息变日息 选货基可循大而美标准

加入日期:2013-12-25 9:17:06

  近日货币基金热度不断升温 业内人士建议样勿完全参照7日年化收益率

  本报讯 (记者吴倩)华夏基金昨日公告,将调整旗下货币基金现金增利的收益支付方式,将过去按月支付改为按日支付。据悉,目前,货币基金普遍采用按月结转的收益结转方式,而在余额宝之后,近期成立的不少面向网络客户的货币基金,都开始在产品设计上打破常规,选择按日支付的方式。“投资者可以清楚地知道账户每日最新可用余额,能更好地满足网民的需求。”

  多只新货基

  

  采用按日支付收益

  根据公告,从12月27日起,华夏现金增利的收益支付方式改为按日支付,对于目前暂不支持按日支付的销售机构,仍保留按月支付的方式。不过,不论何种支付方式,当日收益均参与下一日的收益分配。

  此外,公告还显示,基金的红利再投资、部分赎回份额等情况下的条款也按照按日支付做出相应调整。

  据了解,今年6月,与余额宝挂钩的天弘增利宝一炮而红,其在产品设计上进行了创新,将收益结转方式由目前普遍的按月结转收益改为按日结转。此后,成立的广发现金宝、新华壹诺宝、华夏财富宝、易方达易理财等货币基金均采用了“每日分配、按日支付”的收益分配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仍然有不少成立时间较早的大规模货币基金采用了按月结转收益的方式,但按日结转尤其是面向网络客户销售,直观的每日投资收益将促成货币基金支付方式向按日结转靠拢。

  如何选择货币基金?

  

  只看7日年化收益率不靠谱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货币基金宣传推介中,完全参照7日年化收益率这一标准投资货币基金其实并不靠谱。“事实上,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是把包括当天在内的前7日的平均收益乘以一年天数折合成的年化收益率,是一种理论上预期取得的收益率,而不是真正已获得的收益率。”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该人士解释称,7日年化收益率飙高只能证明近期基金经理在卖出债券兑现浮盈,简单来说,兑现浮盈后的7日年化高收益率不可持续,就跟股票基金分红一样,分红完了净值会掉下来。

  “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作为该基金年化收益率水平的一个参考值,但如果跟着7日年化高收益率做投资,往往会出现‘看到的收益和拿到的收益’落差很大的情况。”他表示。

  对于投资者来说,据介绍,意味着真正已实现收益的指标是“万份基金单位收益”。通常货币基金会每天公布每万份基金份额日收益,也就是上一日每万份基金单位的绝对收益,每万份日收益说明了1万元在上一日赚了多少钱。

  氧基可遵循

  

  “大而美”的标准

  此外,研究人士建议,选择货币基金时,可遵循“大而美”的标准,也就是规模越大越好。

  这是因为货币基金的投资与股票基金的投资方式不同,不用挨个的配置股票,而是做“钱主”借钱给银行,规模优势往往能够转化成为议价优势,规模越大越利于货币基金经理与银行谈判,从而保证收益的稳定性和吸引力。

  其次,货币基金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需要应对资金的频繁申购赎回,规模较小的基金因此需要持有较高比例的现金,可投资资金的减少必然影响到其收益水平,规模较大的产品具有更高的投资效率。

  另外,规模较大的基金申赎资金占比较低,对于淡化流动性风险有先天优势,也有利于业绩的稳定。

  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5只货基,平均规模215亿元,比市场平均值高出3倍,收益率最低的5只,平均规模不到1亿元。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