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2013年我们追的理财产品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年度盘点:2013年我们追的理财产品

加入日期:2013-12-24 15:37:09

  2013年以来多个理财品种异军突起:信托 产品的收益率高至8.8%的平均值,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新贵。基金行业可圈可点,私募冠军收益已然翻倍。

  展望来年市场,信托产品还将持续走红,偏股基金仍有获利机遇,投资者不妨理性关注、均衡投资。

  银行理财:5%~6%收益成常态 难逃内忧外患

  经过多年发展,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居民重要的投资理财渠道,而随着监管趋紧、外部竞争加剧,内忧外患下,银行理财一家独大的风光不再。权威数据显示,2013年1~5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34%;6月份随着银行间利率水平飙至4.78%,随后维持高位运行,7~11月为4.89%,其中11月为年度最高至5.09%,尽管收益有攀升趋势,也仅能勉强跑赢通胀。

  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和理财意识的增强,包括证券、基金、信托、互联网金融在内的理财市场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理财渠道多元化,资金向银行体系外流的趋势进一步增强,银行理财业务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信托:期限长收益高 复利魅力惊人

  300万本金,年收益10%,3年后为399万,6年后为531万,10年后为778万,20年后为2018万,38年后为1.12亿……

  截至目前,今年全年新发行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81%。在12月成立的82款信托产品中,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8.6%,这一预期收益率水平不仅较11月份的近8.5%又有进一步提升。与收益率上升对应的,是市面上信托产品的再度紧俏,2年前信托被秒杀的现象再次重现。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10月主流的2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上升至9.8%,而1年期与1.5年期产品均有下降,其中1年期下降至8.4%,与2年期的利差扩大至1.4个百分点,表明市场依然表现出较高的流动性需求。信托产品虽然不承诺保本,但至今为主信托产品还未出现未如期还本付息的情况。

  展望未来‖若资金紧张一直持续到明年,信托产品收益率有望继续小幅走高。我们提醒投资者,选择信托产品需要五看,第一要看融资方实力;第二看还款来源是否确切有保障;第三要看风控措施是否健全;第四看信托公司 是否专业稳健;第五看流动性和收益。这五个方面要综合考量。

  基金:公募私募各有千秋 私募冠军收益翻倍

  临近收官,基金年度业绩排名 战悬念丛生。公募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前20名收益率都超过38%;混合型基金前20名盈利也都在24%以上。截止到12月18日,领先的依然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77.13%,排名第二的则是长盛电子信息股票,该基金在12月以来‖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银河主题策略、景顺长城内需放均甩到了身后。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目前则以67.91%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私募冠军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创势翔 继续以120.26%的高收益强势领跑,张云逸紧随其后穷追不舍,泽熙 投资则快马加鞭后来居上杀入冲冠行列。前十名之争异常激烈,各产品收益率相差较小,不到最后一刻,前十席位难以定论。据格上理财 统计,阳光私募 行业在11月与今年以来整体的平均收益为3.4%和14.1%,其中排名前1/4的基金在11月与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分别为9.2%与36.4%,均大幅跑赢同期大盘指数。此外,阳光私募行业两极分化较大,排名前1/4与后1/4的平均收益水平差距超过40%。中长期来看‖阳光私募基金 除了在近三年同期大盘下跌超过20%的市撤境中微跌2.8%外,其在各时间区间内均实现了绝对正收益的行业目标,尤其是近5年的长期业绩表现十分突出,远胜同类理财产品和同期大盘。

  黄金:暴跌30% 大妈斗不过华尔街

  相对于连续12年的牛市,2013年黄金价格发生了整体逆转,全年走出了单边下行的轨迹,年初在1700美元/盎司关口开市,这个价格也是全年的最高价,而年末(截至本周五)在1180美元/盎司徘徊,这个价格也基本是全年最低价,累计最大跌幅超过30%。而造成连续暴跌的基本面原因就是美元走强,在其背后,是市场主流机构(主要是华尔街投行)对于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强烈预期,而这一预期也终于在本周初见眉目: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宣布削减购债规模。

  由于经济的复苏,黄金的货币支撑正在消失。在特斯拉、可穿戴设备、3D打英机器人等新兴科技的推动下,美国经济正在迈进一个新的时代。美国经济复苏对黄金更是致命的打击。我们的忠告:远离黄金。

  外汇:QE3退出 日元大跌 美元王者归来 澳元失宠

  总体而言,今年伴随着市场对QE3退出的炒作,外汇市场波动明显较大。以今年的最高和最低数值来看‖美元指数从79至84.75,波动幅度为5%;欧元兑美元从1.2745至1.3832,波动幅度为8.5%;英镑兑美元从1.4819至1.6484,波动幅度约11%;而美元兑日元从87一路升到104.36,涨幅20%;澳元兑美元从1.0601跌至0.8818,跌幅也高达17%。加元兑美元从0.9811至1.0727,涨幅为9%。

  展望未来‖伴随着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上半年有利美元,下半年还要看其它经济体的复苏情况。美元兑日元预计继续上涨。澳元兑美元预计在0.80~0.95区间波动的概率比较大,波幅也近20%。欧元兑美元会相对比较沉闷、波动空间比较窄;而英镑的走势可能比欧元强。

  国债:平民天后零风险好过定存

  相比于今年市场上各种收益率节节上升的理财产品,储蓄国债的利率走势非常淡定,全年保持在仅仅略高于定存的水平上。但即使这样,今年10月有新的电子式国债发行时,王女士还是抢了100万元的5年期国债。

  据了解,今年财政部向居民发行的储蓄国债(包括凭证式和电子式两种)利率保持在相对平稳状态,其中3年期品种票面年利率为5%,5年期则为5.41%,与去年年末相比略有上行,至少比同期定存分别高了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王女士100万元购买的5年期储蓄国债,每年可拿到54100元的利息。王女士指出,自己不懂其他投资,因此宁愿选择国债,收益相对高又很安全,而且提前兑取的利息损失也比定存少。

  由于储蓄国债以银行存款利率为基础上浮一定比例,今年央行未对基础利率进行调整,因此国债利率也未出现波动。明年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的过程中,预计加息可能性很小,因此国债收益率也将保持平稳。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