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也要价廉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物美也要价廉

加入日期:2013-12-23 16:55:42

      macd网校

      我们知道,价值投资理论是由格雷厄姆创立的,其最重要的思想是“安全边际”,之后费雪的“成长股”投资理论补充和发展了价值投资理论的内涵。巴菲特则吸收并融合了这两位教父的理论精华,提出“用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的企业,比用低廉的价格买入平庸的企业要好得多”的观点,也因此巴菲特自称是“85%的格雷厄姆 15%的费雪”。

      按照巴菲特的投资思想,价值投资就是“选择好企业,在股价合理甚至低估的情况下买入并长期持有”。这里包含三层意思,首先要求所投资的企业是好企业;其次还要价格合理甚至低估,也就是物美也要价廉;最后就是耐心等待时间来实现复利收益。用公式来表示就是:价值投资=?时间。也就是说,成长和安全边际是价值的两个核心要素,片面强调其中一个方面的作用都是有失偏颇的,也是错误的。只有在两者共同作用并形成合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才能使价值投资的效应充分放大。

      投资股票看重的是未来‖因此投资者追逐“成长股”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一定要头脑清楚估值的基础是盈利,“成长”必须是真正的成长,不是“高成长”概念。同时也不能为“成长”付出过高的价格,否则过程看似精彩,实际收获甚微,热脸贴上冷屁股,甚至造成亏损,赔了夫人又折兵。在此,我们简单举例加以说明。

      为了说明我们确实重视“成长股”的投资价值,我们假设公司A是一个标准的十年十倍的“成长股”,那么其年均复利增长率约为26%,然后公司步入稳定增长阶段。根据国际市场的统计数据,稳定增长的消费类蓝筹股的估值大致在PE20倍左右,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取整数PE20倍为估值标准。按此逻辑,假设公司A现在的真实盈利是每股1元,每年复合增长26%,十年后真实盈利每股10.08569元,市场最终给予其估值为PE20倍,那么10年后的价格是201.71元。

      在上述前提下,我们以不同的买入价格来计算十年后的收益率。

      很明显,以不同的价格买入相同的公司,最后的收益率差异巨大。价廉并不是无所谓,便宜也是硬道理。

      由于我们不是账房先生,而未来又是不确定的,因此我们习惯给予风险资产一定的估值折扣。万一人算不如天算,比如公司十年的实际利润复合增长率只有15%,那么十年后的每股收益是4.045558元。

      常识告诉我们,高增长是难以持续的,一旦增长放缓,过高的买入价格就意味着低收益甚至风险。菜刀也能砍死拳击师,艺高人胆大,但并不意味着无往而不胜。小心驶得万年船,物美价廉才是我们应该重视和追求的。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