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纠结时 保守型投资者去哪儿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又到一年纠结时 保守型投资者去哪儿

加入日期:2013-12-23 15:45:47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廖佳

  无精打采的熊市仍在蔓延,近几年年末都是让投资者倍感“纠结”的时刻,一方面是受制于相对偏紧的资金面,另一方面“全民过节”的气氛将人们的视线转移到资本市场之外,对于保守的战术型投资者来说,稳稳当当的产品或是跨年的最佳选择。

  封闭式基金

  

  短期理财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在“腥风血雨”的资本市场,再如何强调安全都是不为过的事情,快到期而又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无疑为投资者构建了一定的“安全垫”。据晨星统计,12月下旬至2014全年共有14只封闭式基金将运作到期,届时折价将面临回归。截至12月13日,这些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为6.72%,平均参考到期回报率为7.25%。通常来说,距离运作到期日越近,折价越小,反之亦然。而当前距离到期日最近的鹏华普惠封闭基金的折价率为3.43%,该基金将在明年1月6日运作到期,参考到期回报为3.55%,参考到期年化回报为70.03%。

  14只基金皆为标准混合型基金,股票配置比例占资产净值的比例通常在50%~70%,与股市的关联性较强,截至12月16日,A股全市场PE约为10倍左右,近15年来该值的均值在16倍左右,估值支撑加之折价的保护,该类基金的价格下探风险相对有限。另外,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基金经理的操作将更倾向于锁利,净值表现也将更稳剑

  在选择该类基金时,除了折价率外,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因为即便基金的折价再高,如果管理不当,净值的大幅下跌仍可能会导致亏损。由于明年到期的封基运作时间都在10年以上,投资者可参考过往长期业绩表现、风险波动等。

  短期理财型基金

  短期理财型基金自推出以来‖经历了人们“过山车”式的态度变化,从新推出时市场的高度关注,到随后因收益不佳而遭受的极度冷落,再到“钱荒”后的重拾青睐,虽然故事曲折,但对于坚定的投资者来说,收益尚可。截至今年12月13日,短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为3.94%,这一收益已经超过一年期定存收益。其中,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收益最高,为4.85%,超过3年定存收益。

  由于主要投资于大额存款、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债券回购、短融及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等‖短期理财型基金的收益与资金面的关联程度较高,自下半年市嘲钱荒”以来‖收益也随之一路走高,1M Shibor(1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在6月底曾一路飙升至近10%,银行存款利率亦直线走高,短期跨月末存款利率最高达15%,而短期理财型基金的收益也在7月迎来了今年以来的峰值。从往年的情形来看‖季末、年末资金面偏紧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对该类产品的收益构成正面影响。

  或许不少投资者会将目光投向投资范围与短期理财型基金类似的货币市躇金,不过,随着利率市朝的逐步推进,我们很难预测今后是否会出现类似于6月末的“钱荒”,流动性压力可能会对货币市躇金的收益造成“致命一击”,对面“巨额赎回”,基金经理卖券压力陡增。事实上,在6月底、7月上旬就曾出现过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为了应对流动性压力,临时关闭旗下货币市躇金实时赎回的功能。而短期理财型基金由于存在着运作期限,在运作周期内无需面对流动性压力,迎来了其收益的“蜜月期”。目前短期理财型基金的运作期限较为丰富,常见的组合期限有1周、 2周、3周、1个月、2个月、3个月、1年等‖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流动性需求进行筛眩此外,短期理财型基金还有“起跑线上”的优势,目前市场上货币市躇金的管理费、托管费通常分别为0.33%, 0.1%,而短期理财型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通常为0.27%、0.08%。

  受限开放式基金A份额

  随着分级基金产品设计的不断创新,市场上出现了一类特殊的采用封闭式运作模式的债券型分级基金:其A份额约定收益并且定期开放,封闭期间不上市交易,通常每3个月或者6个月开放一次,开放期间可以申购和赎回,分级运作到期后,投资者可以赎回或者和B份额一起转为LOF,这类基金称为受限开放式基金。

  与其他类型的基金收益受到市撤境的影响,可能出现“无厘头”式的波动不同的是,A份额活在“约定收益率”的世界里。目前仍处于运作期的该类基金共有42只,A份额的平均约定收益为4.47%,高于目前3年期定存的利率。而随着“钱荒”之后资金利率的不断走高,下半年新发的受限开放式基金A份额的平均约定年化收益也随之攀升至4.82%,一些A份额的约定收益甚至高达6%,例如易方达聚盈分级债券-A。

  对于极度厌恶市场波动,对流动性要求不那么高,并且资金量又不足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这类产品是不错的选择。在今年12月末和明年1月共有13只产品迎来开放期,约定收益在4.05%~6%之间不等。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该类产品的开放期通常较短,一般只有一天的时间,投资者如果想申购的话,只能在开放日当天才能买到,临近开放日的时候要注意看相关公告,以免错过时机。此外,如果大量风险厌恶者涌入申购,A份额的申购份额超过B份额的约定最大配比后,也会出现只能部分申购成功的情况。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