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越长 基金经理业绩是否越好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任期越长 基金经理业绩是否越好

加入日期:2013-12-23 8:44:36

  □凯石高泰 娄静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往往会考察基金经理的过往经历,希望选择到一位任职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然而,通过美国任职期限超过10年的主动股混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检验显示:基金经理业绩与经验(任职期限)成反比‖基金经理管理能力似乎是“命中注定”的,在最初三年就体现出来了,经验并不会显著提升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笔者认为运气只是暂时的,大部分基金经理的优秀业绩难以延续。头三年取得较好业绩的多数基金经理无法维持其优秀业绩。由于运气好业绩好仅能持续一段时间,长期大部分基金经理的收益必然回归平均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被认为业绩卓越的基金经理都是在开始管理的最初几年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管理时间越长其业绩越趋于市场平均水平。

  那么国内基金经理是否也具有这个特点呢?基金经理经验真的会成为业绩的绊脚石吗?我们运用2006年以来的数据对国内基金经理的业绩与任职年限做了一个实证分析。从相关系数来看‖2006年到2008年以及2011年这5年中,基金经理的业绩与任职年限成正比‖也就是说经验越丰富的基金经理业绩越好,而2010年、2012年和2013年这三年中,基金经理的业绩与任职年限成反比‖说明了年轻的基金经理表现更优一些。很显然从结果来看‖2006年以来基金经理的经验对业绩的影响从正贡献变成了负贡献,如何来解释这一现象?

  首先‖基金经理的经验对业绩变成负贡献主要是在2010年之后,也是中国倡导经济结构转型新兴产业和消费崛起之后,这说明任职期较长的基金经理多禁锢在对传统经济的理解,对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消费和新兴产业的研究与认识不足。

  其次,任职期长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规模通常较大,在2006年至2009年蓝筹股票表现不错的市场下,容易配置到合适的股票。而在2010年后中小股票的崛起使得大规模基金很难配置,导致他们管理的大规模基金业绩超额收益下降。

  再次,任职期长的基金经理可能会升职为公司领导,担任一些行政事务,使得他们从事投资研究的精力受到限制。为了验证我们的猜想,我们根据任职年限把基金经理分成三组,发现任职年限处于3到5年的基金经理业绩相对较优。虽然8年中他们只有3年是表现最好的一组,但另外5年都是表现次优的一组,且和最优组的差距很小,所以从平均值来看‖任职年限中等的基金经理表现最好。这一结果并不难理解,因为相对年轻的基金经理经验更丰富,而相对于年长的基金经理投资研究精力更加旺盛。

  最后,当然也是最重要的,投资是科学也是艺术,并非积累时间越长业绩就越好,需要勤奋、聪明才智还有运气的综合作用。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