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副教授的投资经:买入端三字诀等选捂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70后副教授的投资经:买入端三字诀等选捂

加入日期:2013-12-22 15:17:36

  买入端三字诀——等、选、捂

  《红周刊》:您在前两期介绍了投资体系中的宏观和中观层面,微观面怎么讲?

  释老毛:微观就是具体投资策略,我信服的是格雷厄姆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但是在退出策略上有自己的思考。在买入端,我是价值投资,左侧交易,就是三个字—等、选、捂。

  《红周刊》:第一是等,等什么?

  释老毛:等安全边际。安全边际先用现金流折现(DCF)估值。买股票的本质是买企业,企业的本质是现金流。大家定的折现率不同,最后的结果不同,一般是按无风险资金成本来定,比如国债收益率。这个模型中最难的是现金流怎么预期。DCF模型只适用于现金流比较稳定、可以预期的公司,主要就是金融、消费、医药等。强周期行业未来现金流很难预期,今年赚10个亿,明年可能亏20个亿,所以强周期行业不能用DCF来估值。按彼得·林奇的说法,强周期行业就是高PE、低PB时买入,低PE、高PB时卖出。高PE表明全行业微利或亏损,也表明供给端在去产能,当你观察到需求慢慢恢复时,这个行业就将开始走出低谷,表现为产品量价齐升。比如,经过限号政策调整了两年的汽车股,明显可以观察到SUV细分市场爆发,诞生了大牛股长城汽车。汽车股我在2011年买过江铃B,后来才发现犯了个错误,抄底强周期股不应该买优质稳定的企业,而应该买业绩更烂、估值更低的企业,弹性更大。如果我当年买的是长安B而不是江铃B,拿到现在的盈利至少有7~8倍,秒杀A股长城汽车,这就是低估的魅力,投资的经验值就是这么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安全边际是首先能准确估出企业内在价值,其次是在这个基础上,买入价要打折,也即巴菲特所言“四毛钱买一元的东西”。以企业内在价值的价格买入,只能得到平庸的回报,要想得到卓越的回报就必须打折买。假如茅台今年净利润150亿,预估茅台未来20年DCF每股值300元,四折就是120元,五折150元以下就可以倒金字塔式建仓了,如果能在120元重仓茅台并长期持有,直接可以拿着养老了,跑赢市场和大多数基金是很轻松的。

  《红周刊》:等,等不到怎么办,如果茅台永远到不了120元?

  释老毛:只要等,总能等到的,甚至还会超预期。2008年我也买过茅台,当时设定的是100元,结果买完之后跌到了80元,市场一片哀鸣。A股不缺乏机会,几乎隔不了一年就有白送钱的机会,我们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静静地把钱捡起来。

  2008年是一次大机会,我那年买了茅台、格力、招行,还有一些地产股,但遗憾的是三聚氰胺后的伊利股份错过了。当时伊利的市值跌得还不如一个楼盘,市场预期是伊利破产,但三聚氰胺是全行业的原罪,国家的意图是小惩大诫,肯定不会让伊利、蒙牛这些行业龙头破产的。我当时设定的建仓线是跌破5元,结果在6元多就止跌了,然后一路向上……

  2011年也有一次大机会,我建立了一个B股组合,张裕B、丽珠B、江铃B、苏威孚B。除了张裕B踩雷了,其他三只股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翻了一倍。目前我把B股集中在张裕B和古井贡B上,无他,便宜就是王道。

  2012年的大机会在中概股,我正好去美国出差待了一年,当时赶上中概股被浑水猎杀得鬼哭狼嚎,很多网游股不是跌破净资产而是跌破净现金值,而且这些TMT股回到A股,仅估值至少就能挪个小数点。虽然不懂科技股没有买到Tesla、奇虎这些大牛股,也没学会玩Call和Put,但一年近50%的收益也让我非常满意了。

  所以,投资的基本功就是“等”,安全边际的计算很容易,但等到安全边际很难。巴菲特为了投资可口可乐,不但等了两年,而且读了可口可乐上市以来所有的年报,才在“黑色星期五”暴跌之后的1988年等到建仓机会。对于好公司,买入价格的不同决定你的最终收益率是平庸还是辉煌。中国有句话说得好啊,忍字头上一把刀,司马懿等了十年才等到高平陵之变诛曹爽的机会,才有三国归晋;日本的德川家康更是等了一辈子,才在垂暮之年一统日本,建立德川幕府。这些牛人穿越到现代炒股,我相信业绩也不会输于巴菲特的。

  《红周刊》:第二是选,选什么?

  释老毛:选股,选商业模式,也就是选护城河。

  关于什么是护城河,也有争论。我对护城河这个概念其实体会不深,我倾向于认为再强大的护城河,也必须有安全边际的保护,我不愿为护城河支付过高的溢价。巴菲特说他是70%的格雷厄姆、30%的费雪,很多人不信,觉得搞反了,其实不对,巴菲特买喜诗糖果、可口可乐这两家无与伦比的消费垄断型企业,也只肯出到15倍市盈率,这已经是他能接受的估值的极限,绝不是好企业就可以随便买!

  根据一般理解,护城河有品牌、专利、网络效应、客户粘性等。例如客户粘性,有人统计过,一个人一生中换银行账户的概率比换老婆的概率都低;网游股,有的人宁愿离婚也不肯戒除网瘾。商业模式的护城河表现为企业强大的议价权,最终必须转化为漂亮的财务数据,最好能做到三高五低:1、高毛利率,超过30%,好生意;2、高ROE,超过20%,好经营;3、高增长率,超过15%,好前景;4、低库存;5、低费用;6、低资本支出;7、低有息负债;8、低股权融资。

  一般制造业很难建立起牢固的护城河,我曾有个观点“硬件必须死”,主张投资者“脱硬入软”。A股的制造业公司护城河宽的也就是格力电器福耀玻璃宇通客车等寥寥几家。看看福耀玻璃,没什么高科技含量,1992年上市以来,年均销售额复合增长30%,ROE稳定在25%,毛利率35%,是高分红的现金牛。虽然资本支出较高,有重资产特性,但这也同时构成了它的护城河。福耀玻璃是根据车厂配套建厂,汽车玻璃一般覆盖面积在200公里,同行很难再进入,福耀玻璃与信义形成了汽车玻璃双寡头格局。而且汽车玻璃价格占整车成本不到1%,车厂不会因为压缩这点成本而冒更换供应商的商誉风险,福耀玻璃对下游车厂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福耀玻璃上市以来尽管一直面临重油价格上涨的通胀压力,但丝毫不影响福耀玻璃的利润和股价连年增长,股价复权涨了244倍,是A股当之无愧的长线大牛股,护城河就是大牛股的基因!

  《红周刊》:比如酱油、醋等领域,部分品牌企业市场份额较大,但利润率不高,你怎么看?

  释老毛:我很看好大众消费品,居民收入提高,中产阶级消费崛起,体现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增量空间很大。另外,大众消费品市场也存在一个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品牌力量会越来越强。速冻食品、乳业、榨菜等都是这个趋势,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伊利变成了一只大牛股,危机其实在于洗牌。虽然毛利率不高,但大众消费品企业现金流的确定性强,而且这些领域不受政策限价,拥有自主定价权。

  只是有一点,它们的股价一直都不便宜。新股里的海天酱油质地不错,但依照目前的热度,估计一上市就至少30倍PE了,二级市场的意思不大,如果能到15倍PE我可能考虑建仓。如果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我就等,哪怕它股价还能涨到更高,我也不买,买了就是趋势投资的路子了,在买入端我严格采用的是价值投资策略。

  《红周刊》:第三“捂”怎么讲?

  释老毛:捂就是持有。只要前两个“安全边际”和“护城河”都做到了,剩下的就是一个字“捂”。时间先生是好企业的朋友,是烂企业的敌人。散户为什么拿不住?能拿住股票,其实是个能力圈的问题,能力圈保证你对持股拥有坚如磐石的信心。银行股为什么敢持有?这些年银行股平均每年一个鬼故事,2010年是提准,2011年是平台贷危机,后来的鬼故事是房地产崩盘,再后来的鬼故事就是利率市场化,最新的鬼故事是互联网金融……鬼故事很吓人,但是银行交出的报表是年年稳定增长,反而正是这些鬼故事带来了股价上的安全边际。之所以能拿住,是因为我懂得。

  拿不住股票,频繁交易,追涨杀跌,是因为股民们被市场先生俘虏了。勒庞有本书叫《乌合之众》写得很好,全体投资者构成的市场就是一个乌合之众。我们把它称之为市场先生,它一会亢奋,一会绝望,给你的股票报出冰火两重天的价格,还振振有辞地讲出各种故事作为理由,不过一相信,你就输在起跑线上了!现在有种观点我不喜欢,有些投资人总爱说要敬畏市场,我就不太理解,市场先生是个疯子,你去敬畏一个疯子干吗?对市场先生,首先是敬而远之,对市场噪音免疫,巴菲特说过他是用“内部记分卡”的人,也就是要拥有强大的内心;其次是趁机利用,如果内心足够强大,你不但不会成为市场先生的奴隶,反而可以利用市场先生的疯狂。市场先生的唯一功能是为我们提供安全边际和出货良机。

  捂,就是与时间先生做朋友,与市场先生保持距离。价值投资者的任务是处理好与这两个先生的关系,前者需要能力圈,后者需要内部记分卡。

  顶部卖出四标准

  《红周刊》:你的投资系统如何解决卖出问题?

  释老毛:这个问题很好。我认为价值投资解决了买入的问题,但没有解决退出的问题。从历史上看,逃顶很难,成功者大都是运气使然。现在能活下来的并且收益不错的老股民,大都在2007年的疯牛中冷静退出了。否则6000点杀到目前的2200点,5年长熊,难保不灰飞烟灭!但2007年怎么逃顶?赵丹阳3000点退出,李驰4000点退出,都是靠估值和风险嗅觉,但实际上也错过了市场最疯狂的上涨阶段。我是在5000多点走的,根据的是统计结果,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我查了历届大会的市场表现,“十五大”、“十六大”,股市没有例外都是在下跌。于是我在2007年开大会的前几天就彻底清仓了,很侥幸,但这很难形成投资系统。

  我这几年一直在思考退出策略。传统价值投资理论没有给我们明确的答案,只是说要警惕高估值的泡沫;趋势投资理论里有止损的策略。实践中的成功逃顶者其实也是经验和运气的幸运儿。有没有可能形成一套可操作的系统?我思考的结论受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里的资产组合理论的启发,再加入了一点温斯坦的《笑傲牛熊》交易系统。我设计的退出系统是这样的:

  1、市场整体市盈率30倍时,把1/3的股票换成债券;

  2、市场整体市盈率30倍以上时,每涨10%,就把股票仓位的10%换成债券,淘汰强周期股,保留弱周期股票(历史统计,牛市中酒、药等弱周期股票的顶部晚于大盘顶部约3个月);

  3、市场有效跌破50日均线,熊市初步确认,股票基本清仓,相机保留10%~20%的底仓;

  4、市场有效跌破150日均线,熊市绝对确认,股票彻底清仓,全仓债券度过漫漫长熊,等待10倍市盈率以下的买入机会。

  A股历史上最高能到50多倍PE,低则20倍PE左右。现在是全流通市场、注册制市场,历史估值区间肯定要下移,参考成熟市场,美国牛市能到30倍,熊市能跌破10倍。至于50日均线、150日均线,是测量市场情绪的指标,温斯坦的交易系统爱用这两条均线追随趋势。

  卖出端为什么要用趋势投资的策略?市场的情绪是无法预测的,而往往最赚钱的一段就是市场先生疯狂的阶段,只要趋势不变,就可以持有,只是自己心里要明白这是泡沫阶段。例如,如果DCF估值茅台的内在价值300元,我在四折120元建仓,股价涨到300元是企业价值回归,300元以上是市场泡沫的馈赠,涨到哪儿去是市场先生的疯狂程度所决定的。我国目前是散户市,特点是牛短熊长,导致市场疯狂起来极度狂热和短暂。美国是成熟市场,牛长熊短,Buy & Hold是最佳策略。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牛市梦碎

  《红周刊》:A股五年熊市,但是创业板小盘股是牛市,很多人说未来新兴经济集中在创业板,是成长股的牛市,你怎么看?

  释老毛:2009年反弹结束,从2010年到现在,由于实体经济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好转,4万亿后遗症没有彻底消化,流动性开始推动小盘股行情,也就是一个结构性牛市,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一个结构性泡沫。这个资金推动的结构性泡沫,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中国梦”的炒作、IPO暂停,被市场资金炒到登峰造极,创业板平均市盈率竟达到60倍,令人瞠目结舌!

  今年创业板异常活跃,说白了还是资金推动型市场。所谓创业板是成长股,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今年三季报截至2013年10月24日的统计数据,上海主板净利润增长18.73%;深圳主板净利润增长13.27%;创业板净利润增长8.1%。审批制之下精挑细选的创业板平均利润增速还不如主板,遑论注册制后的千股上市大潮?小盘股因为产品单一,产业链高度依赖,抗风险能力极低,再加上越来越多的财务造假,不但不应当享受溢价,而是应当受到风险折价,如同港股创业板一样。残酷的现实会扭转过去的疯狂,未来30倍、20倍、15倍PE的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会一步步实现。

  既然是资金推动型牛市,市场就根本不顾估值,只看资金和筹码的供求关系就够了。现在小盘股的供求关系彻底被逆转了。创业板解禁之后,就算跌到几块钱几毛钱的仙股,大小非还是十几倍暴利,散户能接得住大小非们汹涌无情的抛盘?更值得忧虑的是,注册制之后,符合条件核准备案后都可以上市,几万家中小企业嗷嗷待哺,就算有10%上市也是几千家的规模,现在10倍市盈率恐怕都有一大把小企业愿意排队上市卖股票,小盘股筹码的稀缺性彻底丧失。为什么现在必须由审批制改为注册制?国家政策意图是让尽可能多的中小企业融资解困,而不是让少数民企上市高价套现。因此,上市数量要多多益善,发行股价要越低越好,普惠均沾,注册制是不二选择,想继续洗泡泡浴,对不起,游戏规则变了。

  《红周刊》:很多股民说不看板块看个股,创业板里精选个股,你怎么看?

  释老毛:我有个比喻,在平均市盈率60倍的时候谈精选个股,就像在珠穆朗玛峰上挖个坑,说我这是块价值洼地。所谓的高成长能化解高估值的泡沫吗?美国70年代市场追捧的漂亮50(Nifty Fifty),是不是高成长?是不是转型升级?是不是市场精选出来的?结果大家都认为漂亮50不败,热捧之后照样跌了个70%~80%才到底。好莱坞娱乐龙头迪士尼比华谊兄弟质地优质多了吧,1972年市场高位时迪斯尼的市盈率为76倍,而8年后还是那个同样的公司,1980年却仅有11倍市盈率。市场先生情绪不高兴时,照样把你的估值从天堂打到地狱,2007年的金融股、2012年的白酒股,不都是从30倍以上的市梦率回归到10倍市盈率以下了吗?市场炒热点、讲故事,每次都说这次不一样,但事实上是每次都一样。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