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投资于杰出公司_实战技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实战技巧 >> 文章正文

集中投资于杰出公司

加入日期:2013-12-22 15:13:26

  集中投资于杰出公司

  所谓集中投资,就是将投资标的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上,大概的范围是5~10家。有些集中投资者建议更少些,3家就够了。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合理的数量应该是10~15家。伟大的投资大师巴菲特是集中投资战略的应用先行者,我们知道巴菲特通过集中投资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个人财富。而另一位投资大师菲利普?费雪这个被巴菲特推崇为老师的人物,同时深受金融界投资人士推崇的成长型投资大师,也非常强调集中投资的意义,并将他的投资范围锁定在10家以内。

  集中投资优秀企业

  巴菲特说过:多元化只是起到保护无知的作用,如果你想要市场不对你产生任何坏作用,你可以将各类行业多种股票按照同比例组合在一起,相当于一个小规模的指数基金,然而这种多元化产生的收益最多是跑平市场指数。除去交易费用和高周转所带来的成本,你会发现,最终连跑平指数都很难。

  最理想的证券投资是集中投资。这个原理可以通过实验数据来证明。曾经有这样一个实验,通过对1200家公司中组合1.2万种规模不同的证券投资组合;

  (1)3000组包括250种股票的证券投资组合。

  (2)3000组包括100种股票的证券投资组合。

  (3)3000组包括50种股票的证券投资组合。

  (4)3000组包括15种股票的证券投资组合。

  然后,计算每类证券投资组合中的每种投资组合的平均年回报率,并观察至少10年以上的回报率情况,再跟同期指数进行比较,我们会得出三个重要结论:第一,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我们减少证券投资组合中股票的数量,我们获得高于市池报率的可能性就将增加。第二,拥有集中投资组合你会有更大的机会打败市常第三,拥有集中投资组合你会有更大的机会输给市常前两种情况是我们想要的,如何避免出现第三种情况呢?集中投资有可能使得我们一败涂地,无数事例也说明了这一点。投资于垃圾股票,使得不少投资者深陷泥潭。集中投资战略需要在此基础上向前延伸一步,那就是“集中投资于杰出公司”。

  我们在A股市场也可以观察到这样的现象,为什么上证指近年来涨幅为零,但却诞生了许多依靠A股获得财富爆发式增长的“股神”。答案是:“股神们”都是集中投资于杰出公司。也就是说,好的投资家都具备优秀的选股能力,将注意力集中在少数几个杰出公司身上。投资少数几家公司不仅仅是能力边界的问题,更是一种对待股市的精神态度问题。集中投资于杰出公司自然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公司基本面上,而不是各类的小道消息和价格的短期波动。从长期看,这样就能够创造持续稳定的收益。投资大师菲利普?费雪说过:我知道我对公司越了解,我的收益就越好。

  便宜是硬道理吗?

  在优秀公司与便宜价格之间如何选择?便宜就是硬道理吗?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由非常优秀的团队经营,在遇到某种经济事件或政治事件使你紧张不安就会成为你抛售的候选对象是非常愚蠢,尤其是在其价格大大低于其内在价值时。此时,你不应该是随波逐流,而应该利用市场先生给你创造的绝佳机会,贪婪地买进,就像目前A股的某些银行,虽然利率市朝步伐已经迈开,虽然受到短期经济下滑的影响,虽然有金融脱媒的困惑,虽然还有其他种种短期的不利因素如降息周期的出现等,但只要他有好的战略、好的盈利模式、好的体制、好的管理、好的团队而且价格又非常便宜,你就应该勇敢地买进和持有,等待他为你创造源源不断的长期利润。便宜就是硬道理,以极低的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正确对待短期的不利因素,着眼于公司的长期前景,这样你就会很轻松地超越市常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